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西部十年巨变大爱义海饮水思源———河南能源义煤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周年特别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夏红伟

投资西部十年巨变大爱义海饮水思源———河南能源义煤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周年特别报道

2010年4月,义海公司救援队在玉树救灾一线

绵延雄壮的雪山、一望无垠的高原草甸,见证着沧海桑田,铺展开原始的画卷;奔腾咆哮的布哈河、巴音河百折不回,从古洪荒倾泻而来,奔涌着新生的渴望和追求;蔚蓝浩瀚的青海湖,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百鸟翔集,滋养着柴达木这片古老苍凉而又厚重神秘的土地。

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义煤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海公司)经过十年的蜕变发展,由年产8.24万吨的小煤窑发展成为最高年生产能力突破600万吨的煤炭企业。年总产值由当初的605万元提升到35亿元,年上缴税费由原来的14.4万元,提升到8.1亿元,连续三年成为青海省的纳税支柱企业。注册资金由过去的943万元提升到2.1亿元,固定资产总值由最初的477.29万元提升到现在的9.01亿元。品牌价值最高达到12.18亿元,名列青海省50强第18位。

“筑巢引凤”海西舞

义海公司董事长马树声在义海能源十周年座谈会上说:“义海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青海省、海西州的正确领导。如果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会有这么大的发展。”木里煤田位于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东北部,境内煤炭储藏丰富,总储量34.2亿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义海公司木里煤矿就坐落在这青藏高原天峻高寒草甸牧区,因交通不便,此前全部靠汽车运输,煤炭下运到天峻县大约需要8个小时左右,严重制约了当地煤炭企业的发展。为了缓解运输压力,2010年12月3日,青海省第一条地方铁路煤运专线———哈尔盖至木里铁路开通,解决了义海公司木里区煤炭外运以往单纯靠汽车运输的历史,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并且每吨可节约运输成本50元。义海公司大煤沟矿地处荒漠戈壁,平时职工存取款都要到距离矿区150多公里的德令哈市,长期困扰广大职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令哈支行在矿区安装了第一台ATM机(自动取款机)。2011年,德令哈市和公司协商开通了德令哈和大煤沟矿之间的城矿公交,每天对开两趟,解决了职工出行问题。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骆玉林多次深入木里煤田矿山生产一线,对木里矿区整合和矿山治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骆玉林强调:要抓紧完成矿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修订和报批,尽快完成江仓至聚乎更两矿区连接道路,天峻至木里矿区道路剩余70公里路面建设任务;抓紧开展木里矿区第二回路110KW输变电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保证木里矿区电力需求。要把矿区中心卫生院、消防站、矿山救护队等必备公共服务和给排水设施、配套文化设施项目作为今年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尽快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全力为木里煤田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辛国斌也多次到义海公司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将义海公司作为重点支持的企业之一,在政策、项目规划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辛国斌书记表示,海西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已发现的有铁、铜、石油、天然气、煤、可燃冰等84种矿产,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产57种,产地282处,占青海省探明产地数的44.3%,海西州煤炭储量,占青海全省储量的81.2%,海西州决不当“土财主”,希望更多像义海公司这样的企业来海西州考察投资。“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地方政府开放的胸怀、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优质的服务理念,为义海公司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爱情感三江源

“企业的资源来自于社会,理所当然要反哺社会、回报社会,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义海公司总经理李凌杰如是说。义海公司在不断创造财富的同时,不断回馈社会、造福社会,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在发展过程中妥善安置当地群众就业,带动海西州相关产业发展,在雪域高原树立了一个极具责任、勇于担当的国有企业形象。2008年始,义海公司每年出资400万元和海西州团委启动了青海省规模最大的长效助学项目———义海能源“春暖工程”,每年为海西州126所中小学免费捐赠4000吨煤炭,使全州4万名师生在寒冷的冬季亲身感受到了义海人给他们带来的融融暖意。这一长效助学项目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青海省最佳慈善项目奖”和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时至今日,义海公司又着手启动“温暖工程”,将涵盖敬老院和养老院在内的群体的冬季取暖用煤。看到天峻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的状况,义海公司出资230万元,建成了天峻县人民医院爱心广场。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区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当地藏族群众急需救援,义海公司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由39人组成的矿山救援队,携带现金和价值130多万元的煤炭等各种急需物资昼夜兼程,千里驰援灾区,搭建了306顶帐篷,使3000多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为受灾群众抢救出保险柜、玉石、首饰、汽车等各种物资,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被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民族团结模范”称号。

2012年在“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中,义海公司本着“加强合作、增进友谊、树立形象”的原则,和天峻县新源镇梅陇村结成帮扶对子帮扶梅陇村发展牧区养殖业。义海公司筹集资金110万元用于购进1000只母羊和50只公羊,建立滚动循环发展的集体经济。据初步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将为梅陇村增加40万元的经济收入。为表达对义海公司的感激之情,梅陇村将这批羊命名为“义海羊”。义海公司经过不懈地努力,在社会各界树立了大爱义海的良好社会形象,为青海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回首过去,义海十年磨一剑,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展望未来,义海美好的明天催人奋进。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义海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义海公司将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投身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按照“实施煤化工,参与精细化,扩大开发能源”的发展思路,努力探索“以煤为主、相关多元”的发展新模式,朝着“千万吨矿区、百亿元义海”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义海十年义海之梦马树声十年弹指一挥间,峥嵘岁月路漫漫。艰苦创业永难忘,五特精神代代传。十年躬身磨一剑,一剑直指昆仑巅。座座丰碑过云烟,英勇壮举为明天。十年义海铸矿魂,心怀感恩谋发展。“四心”理念是根本,扎根高原比贡献。十年义海举一旗,义无反顾劈新天。世界屋脊创伟业,激情奉献到永远。十年修炼为一梦,梦里藏着苦酸甜。块块奖杯成永恒,义海之梦是百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