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岛电工———贵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通讯员沈甸本报记者丁国明

海岛电工———贵叔

光明在哪里呀?光明在哪里呀?光明在那贵叔的双手里。

……

这是广东湛江湾上的小岛———特呈岛上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的一首歌谣,里面唱的“贵叔”,是南方电网一名普通电力工人,却也是不普通的海岛“电代表”———他用青春点亮了这座小岛,此后不离不弃地守候了25年,岛上每一个角落、每一根电线都深深植根在他的脑海中,而他的青春年华也深深地烙上了特呈岛电力发展的印记。

1988年以前,岛民过着无电无水的日子。随着一条海底电缆引上了特呈岛,湛江湾上的这座孤岛结束了无电的历史,生活开始鲜亮起来。正是这一年,贵叔作为第一批供电“拓荒牛”来到特呈岛,一待就是25年。他规划并建设了全岛的电力线路,用特呈岛原支部书记陈枢的话说,“岛上的每一根电线几乎都是贵叔亲自拉上去的。”

随着小岛用电条件越来越好,2005年,湛江商人龙土金投资3亿元建设特呈岛旅游度假村。那段时间,贵叔干脆在工地里住下了,满身泥巴地与工人们一起施工,哪里的线路该怎么走,哪里的供电方案该怎么做,贵叔殚精竭虑,日夜奔波在工地与供电营业点之间。

2006年,特呈岛旅游度假村一期建成开业。7月的一个夜晚,台风引发线路跳闸,度假村内空调全部停了,当时已是凌晨4点,但闷热的天气令游客们苦不堪言。无奈之下,龙土金拨通了正熟睡的贵叔的电话。

“好,我马上赶过来!”贵叔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赶赴故障点抢修,用最快的速度恢复了供电。

“他是我最佩服的人”,广东电网湛江供电局南三岛供电所所长李真荣说起“贵叔”,一脸的钦佩。

2008年“黑格比”横扫湛江,台风停后,岛上的电力故障仅用两天时间就抢修完毕。同事们惊叹于贵叔的抢修效率,却不知道两天来贵叔奔走于各个故障点的艰辛,更不知道为了尽早恢复供电,贵叔已是两天两夜没合眼。

“我就是见不得岛上有人因为没电而煮不了饭,看不了电视。”贵叔说。

80后小伙子陈昌锋既是“贵叔服务队”的一员,也是贵叔的“开山弟子”。1993年,他在特呈岛小学上五年级,贵叔来到学校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电力课,从此他对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最终加入南方电网这个大家庭,与师傅陈康贵及其他服务队成员一起守护海岛的光明。

“不知不觉我在所里工作也有13年了,当时一来就跟着师傅学习,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他都很照顾我,危险的活不肯让我干,自己总是亲力亲为。我很珍惜跟贵叔‘并肩作战’同甘共苦的时光,他是一个非常朴实勤劳、责任心强的人,在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贵叔年纪越来越大,他的身体渐不如前,今年被诊断出患上了鼻咽癌,需要卧床静养。然而,新一代的“贵叔”接班人已经茁壮成长起来了,如今,特呈岛、乃至湛江市各个区县都纷纷建立起一支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贵叔服务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批又一批年轻队员接过贵叔服务队的旗帜,继续播撒着为民服务的种子,传递“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南网精神。

有一种旋律叫做感动,扎根海岛25年的贵叔和贵叔服务队的成员们是南方电网一线员工的缩影,他们与老百姓鱼水情深,用南网人的那份责任和执着守护一方光明,演绎着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传递着“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浓浓情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