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子恺:“入古出新”的国学艺术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凌林

马子恺:“入古出新”的国学艺术家

成功拍出“一字十万金”

位于北京双秀公园内的马子恺艺术馆

马子恺简介:

1969年生于济南,别署之开、燕客、穆斋。当代国学艺术名家。他幼受庭训,读经研艺,问学于许麟庐、武中奇、蒋维崧、陈左黄诸先生。是齐白石再传弟子中的佼佼者。以书印称名艺林,兼擅诗画鉴赏之美誉。曾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学习与中国国家画院任职。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漱玉印社社长、《中国画院》学术总编、《中国艺术百科全书》、《书法大字海》、《中华藏书集成》副主编等职。出版有《马子恺艺术作品集》、《齐鲁名贤印迹》、《古篆论语》、《周易锦言》、《汉印精华》、《知水仁山》等十几种专著。作品传略及理论文章散见于数百种书刊中。曾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二十余次个展,深得赞誉。多次被评为“最具升值潜力、最具收藏价值书画家”。是当代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最高拍卖纪录的保持者,也是有史以来举办当代个人书法专场拍卖的第一人。他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将技术之“器”提升到了“道”的层面,作品达到“物我合一”的艺术妙境,被诸多专家学者誉为东方艺术的经典之作。

日前,由在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主办的“2013体育明星慈善夜”上,当代国学艺术家马子恺捐赠的《日进无疆》书法篆刻一套,篆刻龙腾四海钮松花石巨印及日进无疆书法画卷一套,被众多爱心人士竞拍,最终以40万人民币高价拍出,由鼎信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文信拍得。博得“一字十万金”的赞誉,成为慈善晚会上的一大亮点。

这是马子恺连续第三年为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捐献自己的书画作品,他说,只要有机缘,每年都会为慈善活动精心创作作品。

盛世出艺术大家,年逾不惑的马子恺虽然不能说已经功成名就,但在书画界已是颇有影响的中青年书画家,是当代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最高拍卖纪录的保持者。

自幼受家庭艺术熏陶的马子恺,一直追随自己的艺术梦想前行,在点画笔墨中孜孜以求,问道古法,求学名家,融会贯通,使自己在艺术水平不断升华。马子恺在篆刻、书法、绘画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深得名家赞誉。

当代书画大家许麟庐称其篆刻“熔甲骨秦汉文字为一炉,无论章法布局、刀法均达到大家手笔,与南北印人相抗衡,当之无愧”,“可以在当代篆刻家中首执牛耳”。当代书法大家欧阳中石认为马子恺的书法:“颇具匠心,正所谓古不乖时,今不同弊,饶有情趣。”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学者王岳川对于马子恺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马子恺无论是书法还是篆刻,都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追求,在书法和篆刻实践上也独出机枢。“他对线条超乎寻常的敏感和对墨色近乎痴迷的偏爱,使作品中有着令人感动的视觉张力性和文化拓展性。独特的艺术感觉提升了他作品的品位,而他有底蕴的文化旨趣,最终将书法篆刻技术层面上的‘器’提升到‘道’的层面。”

而已故著名艺术家张仃对马子恺的作品评价是:入古出新。

实际上,正如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所说,马子恺从事艺术创作研究二十年,深深领会了其中的道理。“他在勤于笔耕的同时,能更加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同修、艺品与人格的升华、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体悟古人佳作的高妙之处。”

对传统与创新,马子恺有着清醒而辨证的表述:“中国书法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书法艺术的根本就是东方文化的抽象阐释,东方文人最直接的心灵倾诉。书法如果失去了文化内涵,也就不再是真正传统意义上的书法了。所以我们学习书法就要与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结合,要找出其发展演变的规律,才能更好地理解书法的深刻艺术内涵。对书法艺术真正能做出贡献的是具有综合古今能力的人物,他们会取舍、会借鉴、最懂得怎样去传承文化,延续历史”。

针对当下艺术界出现的浮躁之风,马子恺认为,中国文化讲究沉淀、积淀,传统的血脉不是随便可以割断的。无论学古到一个高度还是创新到一个高度,无论用什么手法表现出来,艺术让人能产生共鸣,让大家欣赏就是好的艺术。艺术要“入古出新”,所谓“古”就是传统,我们做任何的艺术都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是从前人的创造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属于自己的新东西。

传统艺术能走到今天,自有它的道理,今天能繁荣发展的肯定就是这个时代需要的。

马子恺在书画学习创作中,摒弃时弊,学古不泥才,海纳百川而不同污合流,作品表现出正本清源、汲古出新的开拓心胸,蕴含着时代的人文情怀。

近年来,马子恺一直倡导国学艺术,寻求把国学经典用书法艺术的手段表达出来。

作为传统文化艺术,中国书法在线条的动态转换中,表现出充满韵律的生命力,在运笔的转、提、行、按中,给人予空间美的愉悦。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不仅给人心灵的修养,更体现其内在文人精神。而书法、绘画、陶瓷、古琴等本身都属于国学的大范畴,是民族的精神之所在,文化之根本。

马子恺认为,书法是国学最佳的表现手段,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国学经典思想,这样,艺术依托国学来体现艺术的内涵和高度,国学依靠艺术得到了弘扬和推广。

马子恺告诉记者,他目前主要精力都放在《论语》、《周易》的书法创作上,用书法篆刻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古代典籍,弘扬国学经典。

生活就是艺术,艺术就是生活。

在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马子恺在创造艺术的同时也活跃在艺术市场。

前不久,马子恺在全国文保单位———被誉为“天下第一豪宅”的杭州胡雪岩故居成功举办了一次个人作品展览,完成了一次与胡雪岩有意义的“今古对话”。

为了更好地进行国学艺术的推广,马子恺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国学艺术展示中心”,为爱好国学的朋友、学者,提供一个国学交流、推广的平台、书法艺术的展示平台。

据了解,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济南、三亚等地建起了18个场馆。

厚积薄发的马子恺正用艺术之笔描绘属于他的精彩大写人生。

《论语—为证》136×68cm

《日进无疆》

《赵之谦印语》68.5×69cm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