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残疾人就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残疾人就业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
  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团结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努力奋斗。

自强不息团结奋斗
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海迪

自强不息团结奋斗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创造美好生活

过去五年,更多的残疾人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自从198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在邓朴方同志和几代残疾人工作者的努力下,残疾人事业从创业之初走到了蓬勃发展的今天,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的五年。我们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十二五”发展纲要,圆满地完成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成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人生和事业的梦想,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一)残疾人生存状况显著改善。480多万(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1070多万城乡困难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镇新增160多万残疾人就业,农村在业残疾人稳定在1700万,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65.5%和83.3%。近一半的省份建立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近55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30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250万(人次)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落实社会保险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制度,城镇残疾人至少参加一项社会保险的比例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共为110多万(人次)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残疾人康复特别是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普遍开展,通过实施一批重点康复工程,120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520多万件,在近2800个县(市、区)开展了社区康复服务,康复服务覆盖率由23.3%上升到55.2%。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达到97.4%,残疾人急需的康复医疗项目逐步纳入城乡医疗保障范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在校残疾学生近38万人;高中以上特殊教育加快发展,特殊高中阶段在校学生近2万人,3万余名残疾大学生在普通高校和高等特教学院学习;140多万(人次)城镇残疾人得到职业培训。五年来,实施了特殊教育学校、康复和托养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初见成效;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资金投入总量近11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大幅增加,有力推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二)残疾人社会参与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他们以顽强的意志、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断开拓前进的道路,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典型,他们不怕困难,顽强奋斗,不屈的精神和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感动和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人。他们当中有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勤奋敬业的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有执著追求、为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还有积极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年来,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活跃,残疾人文学艺术工作者创作出一批高扬自强不息精神、反映残疾人生活和精神世界的优秀艺术作品,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带着“我的梦”,出访58个国家和地区,展现了中国残疾人的精神风貌和特殊艺术的魅力,传播了爱心和友谊。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伦敦残奥会再创佳绩,实现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三连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参与社会生活已不再是梦想。他们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三)残疾人事业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社会保险法》、《精神卫生法》等法律加强对残疾人权益的保障,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维护残疾人权益奠定了良好基础。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作出重点安排部署,继续实施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国家五年规划。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发布实施《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无障碍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成立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残联残疾预防与控制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残疾人状况统计和监测工作更加规范化、常态化,残疾人事业科技应用、信息化工作和理论实践研究逐步深入。建成了覆盖近4000万残疾人的综合数据管理系统,为政策制定和执行评估提供了可靠依据。地方残疾人工作不断创新,充满活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村)残疾人协会普遍建立,近60万残疾人专职委员活跃在残疾人工作一线。五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更加活跃规范。

(四)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自2008年北京残奥会之后,进一步加强人道主义思想的宣传普及;成功举办了广州亚残运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次在上海设立残疾人主题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达到700多万;残疾人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工程”汇集各方爱心,直接为100多万残疾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残疾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成了中国盲文图书馆等示范性服务设施。开展文化进社区和文化助残活动。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行,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公共文化、互联网等行业无障碍服务逐步拓展,为各类残疾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铁路列车实施无障碍改造,设置残疾人专座和无障碍卫生间、预留车票;机场旅客航站区和航空公司配备无障碍设施和轮椅;地市级以上广播电台普遍设有残疾人专题栏目,中央电视台每天都有手语新闻,实现春晚同步字幕网上直播;大部分省市级电视台开办了手语节目,影视作品逐步加配字幕;479个地市级以上图书馆开设了盲人阅览室;一些网站和电讯公司实现了信息无障碍;开通了聋人手机短信报警服务,一部分药品已经标注盲文,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有了法律保障,很多残疾人实现了驾驶汽车的梦想。残疾人出行更加方便,信息交流更加顺畅,参与社会生活的天地越来越广阔。

(五)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作为《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第一批签署、加入公约的国家,我们认真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如期提交了首次国家履约报告并顺利通过审议,我国在残疾人扶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2012年在北京举办了“消除障碍·促进融合”国际论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词,论坛通过的《北京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我们推动实施了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并荣获联合国“亚太残疾人权利领袖奖”。过去的五年,残疾人事业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成就的一个突出亮点。(下转第二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