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最大规格
高压大型压球机问世

助力消灭“雾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红伟

国内最大规格高压大型压球机问世

干燥后的褐煤被压制成型,曾是一道世界性难题。10月13日,记者在河南洛阳双勇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大规格的高压大型压球机,在不添加任何黏结剂的情况下,直接将干燥后的褐煤压制成型。通过这台机器,能将部分随风飘荡的尘埃雾霾“消灭”在萌芽状态。

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水分大、燃点低,极易风化碎裂,干燥后直接变为粉末。露天开采的褐煤,堆放过高容易自燃,长途运输又会产生大量粉尘,被视为煤中“鸡肋”,这也是造成目前“雾霾”天的元凶之一。将其压制成型,是解决褐煤运输和扬尘污染的最佳途径。

2010年,双勇公司研制的大型压球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经过科技成果转化,2013年年初,可直接为褐煤开采企业砍掉巨额添加剂成本和繁杂工艺的双勇高压大型压球机投入工厂化生产。这项攻克世界性难题的科技成果于今年9月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首创”,其规格、产能、压力等测评数据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测算,该设备每小时压块量可达50吨至100吨。目前,来自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的最难成型的褐煤粉末均被成功压制成球团,创造了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奇迹,也为双勇公司高压大型压球机撬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