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益下的一块猪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丞华

利益下的一块猪肉

双汇物流车的轮胎在弋阳被不法分子塞石头,以达到阻止双汇店正常销售、营业的目的

男人,重在器局。器局宏阔者,弃取之间潇潇洒洒;器局窄小者,收放之际扭扭捏捏。自己也许还无意识,旁人却早就把你暗暗判了高下,划了品级。

一个退伍军人,身残志坚,不想依赖国家的救助,举债开始艰苦创业;

一位在职官员,“身兼数职”,利用手中国家赐予本应服务人民的职权,埋头开始为人民币服务;

一个军人、一位官员,远无恩怨,近没情仇,却因为“大大的一块猪肉”走在一条路上。

虽然俗语有云:“同行之间是冤家”。但笔者认为,地方行政部门堂而皇之的到残疾人创办企业中强制执法等行为,个中做法不敢苟同。原本应该是一个同行之间竞争的行为,与其他人身伤害无关,最终却发展为发生不明人员打砸事件,笔者有理由相信这跟当地一小撮人的切身利益定有瓜葛。

实际上,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古老弥新的话题“地方保护主义”。

所谓地方保护主义,指的是地方政府或所属部门,为了保护地方局部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违背国家的法律法规,利用行政权力干涉市场,操纵市场,设置市场障碍,破坏市场机制,限制非本地企业生产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参与公平竞争的行为。

从本质上看,地方保护主义是地方政府部门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国家和集体利益,在管理活动中滥用行政权力的表现。

正如文中所指,残疾退伍军人陈会云在弋阳县城所办“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开业后,由于价格比当地猪肉每斤便宜两块五左右,质优价廉,市场看好,用户欢迎,连续三天营业额超过1.5万元,而当地最好的肉铺,一天的销售额也不过三两千元。

由于双汇肉价较低质量较高,引发当地生猪屠宰、销售企业和个人多次上门闹事,认为双汇猪肉价格过低,冲击市场,要求弋阳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提高猪肉价格,甚至从开业以来,就遭受到不明人员阻拦双汇送货冷藏车进入弋阳境内,禁止其卸货、运输,对双汇送货车进行扣留,对店员方有明进行殴打、侮辱。

这不但是一个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而且存有黑恶势力妄图垄断市场的嫌疑。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缺失了法治,市场经济就大大走样。

的确,当建立起生猪收购和供应两方面的垄断时,根据弋阳原有的生猪屠宰和供应政策,叶金华即使没有采用强盗无赖式的暴力强迫手段,只要操纵价格,他就可以享受超额的暴利了。

然而,为了更多的利润,他却要玩起了暴力威逼的非法手段。

笔者发现,江西一省因为生猪资源丰富,一直是各方肉类大鳄的角逐之地,但是大战轮流开场,却没有一家所能站得住脚的,肉企频繁被挤出市场的报道纷至沓来。

众所周知,竞争更能促进资源的整合,也更有利于生猪从价格到质量上的整体改变,难道,我们政府目标难道不是让百姓吃上安全质优价廉的生活必需品吗?

而事实却是,地方政府往往因受到经济利益驱动、官员考核制度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健全的因素,不由自主的投身于地方保护的大军之中,直接造成了地方保护愈演愈烈的态势。

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首先,地方政府承担着经济发展的职责,需要财力支撑。在目前中央和地区财权与事权划分不对称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往往会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保护本地企业、本地市场,达到保护财源的目的。

其次,当前我国没有消除地方市场分割的财税体制基础。中央和地方固定收入仍按隶属关系划分,如中央企业所得税归中央,地方企业所得税归地方,因此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保护地方企业的利益。

仅靠清理一些法律法规文件等还远远不够。在2001年,国务院就颁发了“禁止地区封锁的规定”。但近年封锁不但没打破,反而愈演愈烈。

当地政府称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此事,笔者拭目以待。期望这次肉类打砸事件,彻底给江西弋阳有关部门敲醒警钟,彻底让地方保护主义消失殆尽。打破搞地方封锁或行业垄断,改变政府职能,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代表百姓利益,关心百姓生活,这才是当前政府部门最应该做的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