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全球化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特尔能找到下一个联想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小刀马

英特尔能找到下一个联想吗?

近日看到消息称,英特尔押宝山寨平板厂商,希望能寻找到下一个联想。如果英特尔真的有这种想法的话,那么注定是一个大大的败笔。众所周知,英特尔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一直没有找准节奏,无论是移动芯片领域,还是智能手机市场,从芯片、系统、平台等各个角度去观察,英特尔都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昔日在平板电脑刚刚起步的时候,英特尔的重心还在上网本身上,但这个产品并没有延续它的生命力,后来英特尔打出超级本希望能引领一个新的发展潮流,进而开创一个新时代。但事与愿违,超级本的市场走势并不令人乐观。

英特尔发现移动互联网这条路走得还是有问题,因此再次对移动互联网市场倾注力量。无论是在芯片领域,还是平板市场,英特尔都开始发力。难道此时的英特尔着急了,希望借助山寨平板厂商能挽回一城吗?笔者认为这样还是不现实的。英特尔有点病急乱投医了。

首先,平板电脑未来承载着多少市场变化很还难说,虽然平板逐渐在替代PC成为用户娱乐的一个重要产品,但是不是真的可以超越笔记本电脑也难有定论。有数据显示,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正在放缓。2013年二季度,该类市场同比增长了43%,但2012年二季度,这一数字则是116%。

其次,平板iPad和三星的平板优势还比较明显,二者几乎统治了全球一多半的份额。如果苹果能够持续占据平板电脑市场,那么留给英特尔的机会不是很大。当然,这也不是唯一的。如今苹果iPad的市场销量也在变化。2013年二季度,苹果iPad从上年同期的47.2%下降至28.3%。而Android系统平板的上升势头略好。

这是不是英特尔感觉到中国市场的一个潜在机会?英特尔产品进入到平板市场,自然是瞄着Android系统的,因为苹果目前还没有和英特尔合作的意向,再加上本身的封闭性,也不是其他厂商可以直接介入的。山寨厂商生产平板电脑,自然是搭载着Android系统。

当然,中国的山寨厂商的大量产品其实也是奔着海外市场而去的。据市场研究公司eMediaAisa的调查显示,中国白牌平板电脑厂商在2012年累计出货超过5000万台平板电脑,并且这种增长态势在今年丝毫没有任何减速的迹象。据悉,今年白牌平板电脑今年的总出货量预计将在8000万至1亿台之间,这将占据全球Android平板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据悉英特尔在中国组建了专门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移动通信事业部,参与产品规划、产品定义以及后期的市场推广工作。如此,这些山寨厂商可以借助更多英特尔的力量。据悉,截至目前,包括蓝魔、台电科技在内14家厂商已经与英特尔达成了合作。

貌似很好的合作模式,但仍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不牢靠性将注定用户的忠诚度不会高,包括这些厂商对英特尔的忠诚度以及本身市场的反应都有很多的缺陷。很有可能这些厂商随时都会戛然而止,这种风险显然是英特尔应该考虑的。

毕竟,目前很多白牌平板电脑厂商是依靠低价和产品快速上市获利,他们对未来长期发展的关注并不多。没有长远的规划,抄到了就赚到了,如果没有抄到那么就快速转型或者直接倒下,英特尔能经得起这种失败吗?因此这种下注是很难长久的,也必然会成为一个败笔。

英特尔能在中国的山寨厂商中找到下一个联想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这种可能微乎其微。因此,英特尔的重心还应该是那些有长远合作规划的大企业。

同时,英特尔已经意识到用户的习惯在悄然改变,正如英特尔自己所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是起步阶段,在路上,未来还有很多不可预知性,因此押宝也不必急于求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