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市抢跑美菱营收破百亿无悬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逆市抢跑美菱营收破百亿无悬念

家电市场“由涨到跌”的拐点提前出现。中怡康对2013年第39周(即9月最后一周)家电零售市场监测显示: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41.3%,冰箱同比下降34.4%,洗衣机同比下降36.4%,空调同比下降26%。

正是在这种异常艰难的背景下,美菱电器(000521)却向投资者提交了一份“养眼”的2013年三季报。《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2013年1—9月份,美菱电器净利润2.051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59亿元,归属净利润6944万元,同比上年取得72.75%的大幅度增长。

国金证券研究员黄挺指出,“公司销售费用率大幅下降,令三季度净利润快速增长,这也是驱动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公司全年实现百亿元收入的目标确定性增强”。

这意味着,美菱电器通过产品的“结构转型升级”和管理的“内外兼修提效率”双管齐下,在经营规模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在经营利润上取得新的突破,同时产品结构中高端化发展和市场结构国内外协同效应也出现,在家电产业发展拐点提前打响了转型抢跑战。

随着今年6月节能补贴政策的退出和10月能效新标的正式实施,中国家电企业在缺乏“政策补贴”和“市场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还面临“去高能耗产品库存”等压力,增速放缓甚至下跌已不可避免。

民生证券研究员刘静指出,“尽管前期我们对美菱电器下半年面临的经营风险有所担忧,但公司单季度收入仍实现14%的增长,综合毛利稳中小幅提升,收入和毛利取得较好表现”。

去年底,在长虹集团主导下,美菱电器管理层进行一定的调整,总裁李伟以及主抓营销的副总裁邓孝辉等新鲜血液的加入,给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特别是通过“外抓机会、强激励、保销量,内抓管理、提效率、保效益”的经营思路,推动了美菱电器中高端产品线全面丰富以及在海外市场拓展的稳步提升,并开始打造美菱冰箱与长虹空调的白电大平台。

市场研究公司奥维咨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菱电脑型三门冰箱、对开门冰箱等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占比达到9.8%,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美菱冰箱与长虹空调的大白电效应开始释放,空调业务出现大幅增长。

虽然三四线市场的疲弱,使公司冰箱业务承受一定的压力,但冰箱出口业务和空调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收入端扩张缓解费用端压力,公司今年盈利能力明显好于去年。兴业证券研究员姚永华指出,美菱高端品牌雅典娜系列产品的比重持续提升,提振公司冰箱业务的产品力及相应的品牌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