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时代的长虹逆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互联网时代的长虹逆袭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今年以来,当互联网浪潮开始在家电产业掀起冲击波,百度爱奇艺、阿里巴巴、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抢食电视机市场这块大蛋糕之际,作为传统家电巨头阵营中最后一个出招的长虹,于日前以漂亮的“全套以家庭为应用环境、人为核心的家庭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亮相,有望在新旧两股势力的客厅争夺战中“后来者居上”。

与当前阿里、小米进军客厅,均是沿着移动互联网发展道路,将客厅中的智能电视只作为工作、零碎时间的游戏应用和娱乐内容的延伸,以互联网和设备为中心的产业逻辑不同,在长虹的家庭互联网体系中,完全以人需求为中心,实现终端与人、终端与终端、终端与云服务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在商业模式上突破传统的终端设备、应用与应用的盈利模式,在传感器网络、大数据上实现探索布局。

让互联网企业抬轿子

当前,互联网企业的进入,是给家庭企业布局互联网时代“抬轿子”。

“小米,从来没有做过电视,推出一款电视,所有人的脸都冲着他们,似乎未来属于他们了”。长虹董事长赵勇自问,我们面临挑战该怎么办?我们需要创造出超越消费者使用体验和想象的产品,我们需要超越长虹自身的能力。

在互联网带来的挑战背后,一大批彩电企业同样看到机遇。“互联网企业进入,让很多年轻人开始回归客厅、回到电视机旁边,这正在增加彩电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规模和用户激活率”。此前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北京的电视开机率已经不足三成。

对于长虹这样一家已经拥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电视机巨头,如何在百度、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冲击下打造互联网形态的智能家电,又如何能推出满足甚至超越消费者需求的互联网商业体系?

智能基因被长虹屡屡提及。自2004年以来,赵勇入主长虹后便启动三坐标战略,通过沿着产业价值链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部品的战略延伸,沿着产业形态方向朝着3C融合方向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和互联网等领域,沿着商业模式方向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建立起“硬件+软件+服务”差异化的智能基因。

进入2013年,赵勇开始实施“新三坐标”战略,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发力方向,基于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传感器一体化的网络,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通讯、信息等业务。

“与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智能电视,直接将手机、电脑上的应用内容、娱乐游戏等进行复制和延伸不同,长虹的家庭互联网完全摆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内容、设备为中心的思维,构建以人为中心,旨在为每个人都提供个性化的完整产品解决方案”。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认为,这就意味着消费者被互联网企业吸引到客厅里,而家电企业则通过成熟而完美的解决方案留在客厅。

用金刚钻专揽瓷器活

当前,家庭互联网不只是引领互联网方向的第三次浪潮,还是商业模式变革的催化剂。

基于家庭互联网,当一个人、一个家庭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开始记录一个家庭“衣食住行娱乐”等所有工作、生活的习惯时,这在通过一个庞大的云服务平台在支撑同时,也在产生一个更为庞大的传感器网络。

“以后别人问我,你是卖什么的,我说我是卖电视的,我也是卖电视机传感器接口的。”赵勇的一句话,点出了整个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从产品研发、用户需求到盈利模式的变革方向。

知情人士透露,“在赵勇的眼中,家庭互联网扮演的就是一个织网过程,最终长虹要通过云服务平台、智能传感器在互联网时代为用户编织一张‘天罗地网’,成为一家有终端、有网络的平台型企业,整合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参与”。

依托传感器网络,让长虹可以在互联网时代经营数据接口,实现“终端+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变革。目前,以智能电视、空调、冰箱为载体,长虹已联合中国电信、IBM、文思海辉、未来电视等探索大数据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可以推出电视排行榜单,可以打造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平台和空气质量监控平台,甚至还可以成为商超的直供平台、家庭安防平台。

从2014年开始,长虹将全面停产非智能电视,同时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的比重提升10%—20%不等,带动长虹单品经营利润的提升。在长虹内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商业价值效应已经提前释放: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决策数据用于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用户体验;通过大数据对内部生产环节、管理环节、销售环节及产品效益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价值信息,指导企业内部生产环境改善、管理流程变革,产生管理效益。

未来,长虹扮演的不只是一家传统的智能家电制造商,还是一家整合家庭各类信息数据的平台商,以数据为基础创造各种可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途径。《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连日来,四川长虹股价在二级市场连续多日的上涨并两度停涨,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长虹家庭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商业空间给出了较高的预期和转型战略的肯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