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槛过高中小绸企欲曲线上市

平均盈利仅为2%,上市还需3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芳赵玲玲

平均盈利仅为2%,上市还需3年门槛过高中小绸企欲曲线上市

丝绸行业第一股嘉欣丝绸与行业平均值对比(单位:亿元)王利博制图

日前,商务部、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茧丝绸企业采取上市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茧丝绸产业领域。这无疑给丝绸行业冲刺IPO大门带来政策曙光。

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获悉,大部分丝绸企业对上市梦想充满期待并借机会苦练内功,一些中小绸企则借外力冲刺IPO。但有专家表示,目前丝绸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仅为2%,离上市要求距离较大,上市还需2—3年时间。

八部委

开启绸企上市之门

盈利指数低以及社会对丝绸属于传统行业的印象定位长期让绸企无缘IPO大门。《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目前茧丝绸行业中上市的企业非常少,只有嘉欣丝绸、达利丝绸、金鹰丝绸等少数几家绸企“榜上有名”。

但是这一现象有望改变。在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对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条件的蚕桑生物育种、生物新材料、清洁印染及先进后整理技术等给予融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茧丝绸行业发展的资金规模,着力支持桑园和蚕室改造、病虫防治、企业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综合利用、营销渠道建设、品牌建设、丝绸文化建设、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对丝绸行业的重视,在政策上对我们传统丝绸行业开了道门,给予行业实实在在的支持。企业应抓住机会做好相应努力,以达到证监会相关规定要求。“此外,我们也在等待国家新的IPO政策启动。”杨永元表示,保守估计,丝绸企业要实现上市还需要2—3年。

上市门槛

连续3年以上盈利20% 企业上市的目的一个是融资,一个是规范治理结构。万事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屠红燕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茧丝绸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对丝绸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作为一家曾为上市备战两年未果的大中型丝绸企业,浙江凯喜雅集团董事长李继林依然很执着。“如果符合证监会的条件,有这个机会,我想作为企业肯定有这个(上市)愿望”。

“听到八部委联合发文这一消息,我们感到很兴奋、很高兴。”安徽京九丝绸股份公司董事长马品德表示,“这鼓舞和激励我们要更好地把丝绸做好,我们努力争取机会上市。”

上市梦想虽美好也困难重重。浙江丝绸协会秘书长王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达不到证监会必须连续3年以上20%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是绸企上市之路面临的最大障碍。“上市要有两个要求,一个是现在的业务要非常好,传统行业要求连续三年保持增长,要求很高的利润率;还有一个上市要融资,发行股票要有可行的项目。而能达到这些上市要求的丝绸企业很少,目前整个行业也就在2%左右的盈利水平”。王伟这样说。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惠琪表示,丝绸企业要想上市或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多种方式筹到资金,除了需自身努力外,也需要得到外界以及证监会的认可。“社会对丝绸是传统产业的观点要改变,企业自身也要迎接挑战,把主业做好,同时向上下游延伸,寻找到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这样上市也就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我们有上市的考虑,但是现在还需要练好内功,等到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再考虑上市。我们上市并不是纯粹为了融资,融资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让品牌能够提升,让中国的丝绸品牌能够走向世界,这样上市才是有意义的。”浙江湖州丝绸之路集团副总经理陈敬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中小绸企

借外力争取IPO

大中型绸企尚如此,中小型丝绸企业的融资梦想更盛。“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尽快得到贯彻和执行,救市很重要,丝绸行业目前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和困难,在这些情况下,八部委及时出台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陕西省丝绸协会秘书长刘洋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陕西省茧丝办相关人士介绍,陕西境内的丝绸企业大部分还是属于缫丝的企业,如果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想要拓展自身的产业链条,还是有很大困难和阻力的。“无论是在资金、规模、技术上,中小绸企上市都有很大困难。”该人士这样说。

尽管如此,依然阻挡不了中小绸企的上市融资梦想。“目前我们正在跟北京一家投资机构洽谈融资的事,准备将我们的宋锦产品这一块推上市。”近两年专注于宋锦产业化开发的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这样说。

甘肃省富通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晓华则表示,作为西部的一家中小丝绸企业,在资金以及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想要独立上市融资很困难,希望能和江浙、广东等沿海城市的大企业集团整合起来去上市。

与之不同的是,也有一两家企业因自身特殊情况而暂时搁浅上市梦想。“因我们企业是从国企改制而来,股权结构比较特殊,目前暂时没有上市打算。”山东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董事长陈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上市是一条途径,发行企业债券也是一种方式”。江苏苏豪集团董事长沙卫平告诉记者,因其集团旗下已有上市公司,且现在正在培育第二个上市公司,丝绸这块业务如果上市会在其公司内部形成同业竞争,因此没有将丝绸这块业务推上市的打算,但正在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融资。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茧丝绸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产品,如果打造具有中国鲜明特色的高端品牌,将吸引更多高端消费者的眼光,从而提升企业价值,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