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漫烈士”余洛屹跌落激进陷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罗小清

“动漫烈士”余洛屹跌落激进陷阱

“我们以前一直觉得他很担当,像个男子汉。但他最后这样做,你想妈妈都七十多岁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根本就接受不了……”站在临时摆放的办公桌前,余洛屹七十多岁的母亲噙着泪一直在喃喃自语。

此前的10月4日,51岁的渔夫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洛屹凌晨在家中自缢身亡。

渔夫动漫的LOGO创意源于余洛屹以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自喻,他崇拜一种硬汉精神。他曾说:“渔夫永远不会停下来,他永远活在风口浪尖上。”但是,这个“硬汉”的倒下,让许多人深感意外。“他搞艺术,会是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但是他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余洛屹的母亲如此评价他,“他想做出好动画走向国际市场,但是他很多想法是脱离现实的。其实我们国家动漫还很年轻,也没有经验,大家都是在摸索。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现实当中,如果你脱离现实,肯定要碰钉子,很多路都是走不通的。”

个人投资动漫电影

始作俑者

余洛屹毕业于中央美院,学习油画,业余爱好动画。他是新疆人,他曾表示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新疆的美丽传说传播开去,而他更大的梦想则是用动漫“经品典范铸就民族品牌”。

2004年,余洛屹独自一人从新疆来到重庆成立了重庆渔夫动画工作室,并开始动漫电影的策划制作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06年1月,余洛屹出资和监制的西部首部动漫电影《洛克斗士》推向市场。“私人制作动漫电影,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广电总局一位负责电影审批的负责人如是说。

当时我国国内动画片实际需求缺口达23万分钟,动画资源严重不足。而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动漫和欧美动漫占了89%。除了动漫市场本身,文具、儿童食品、玩具等衍生市场也面临将被国外资本掌控的窘境。当时很多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这种“亡国之恨”。

“如果没有人应战,我愿意冲锋在前。”余洛屹当时曾对媒体记者说。

《洛克斗士》的人物造型设计,相比之前国内一些动画作品的人物,摒弃了日本漫画风格。余洛屹当时对一名记者说起日本漫画,简直就是不屑一顾:“日本漫画简直不入流!而这些不入流的日本漫画已经从中国赚走了100亿元,现在还在以每年10亿元的速度从中国大把赚取钞票,而我们的民族文化在动漫领域却几乎被人们遗忘。”

千万投入《西域传奇》

只卖了300万

2007年,余洛屹带领着他手下的几十号人从重庆来到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圆他的动画梦,第二年,成立了愚之夫艺术培训中心。余洛屹为员工们教授剧本分析、分镜头、角色设计、动画规律、文字台本等课程。按照余洛屹的设想,公司将以动漫培训为依托,提高动漫人才的专业业务能力,成为现代动漫“黄埔军校”,未来几年还要申请动漫培训机构成为常州市艺术学院。

培训中心成立之后,余洛屹坐办公室的时间少了,常常在工作区和员工们一起埋头创作。他要求他的员工坚持自己的原则,提升自己的修养。余洛屹的妹妹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他与生俱来的一种人格魅力,让这些孩子相对来说比较崇拜他,会一直比较相信他所相信的。”

“但是他在管理上还是比较弱的,比较理想主义,有时候比较喜欢容易生活在幻想之中。他本来有时候就会对自己有个错误的评价。”她接着说。(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