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渔夫”之死揭动漫黑洞创新机制缺乏致产业负增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罗小清

“渔夫”之死揭动漫黑洞创新机制缺乏致产业负增长

罗小清/摄

“渔夫动漫的困境并不是一个个例。”常州渔夫动漫有限公司的员工纷纷表示,“动画公司又不是它一个在欠工资,有很多宣布破产,老板跑了。”有两名员工表示自己以前的东家常州安利动画有限公司和常州宝路动漫有限公司都“黄”了,宝路的员工连工资都没有拿到。

记者注意到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整栋楼里,动漫公司一共才十来家,蚂蚁兄弟等两三家动漫公司大门紧锁,有两家动漫公司的大门已经被法院贴上了封条。苏州泰山动画有限公司CFO刘耘对记者表示,苏州的动漫企业也是“退出的多,进入的少。有的已经关闭,有的就转行了”。

鱼龙混杂:

动漫产业基地燃虚火

常州一名动漫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中国的动画正处于一个调整期。“从大环境来讲,中国的动画公司都在逐步萎缩,特别是做原创的,已经剩下的不多。一些动漫企业的退出其实是在挤泡沫。”

《2013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395部22万分钟,比上一年下降15%,原创动画产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2012年,中国出品动画片的企业数约为215家,少于2011年的224家,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道(2012)》指出,目前国内动漫企业有85%处于亏损状态。

在常州国际动画产业园,渔夫动漫右手边的邻居是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左手边则是58同城。这栋楼里,还有新浪乐居、BINGO、《文汇报》以及各种日用品公司、地产公司、广告公司、会计公司、婚纱摄影等公司与其做伴,最多的一类是科技类公司。

在苏州国际科技园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也出现类似的情形。苏州工业园区动漫游戏技术服务平台的技术总监陈嘉栋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动漫基地70%左右都是科技公司。

由于动漫企业效益低,所以很多收益高一些的科技企业甚至制造企业被引进动漫产业基地。常州一名动漫企业人士表示,只要跟“创意”沾点边的企业都能拿到扶持资金,整个大蛋糕分下来,对原创动漫公司就有很大的影响。“前年我去基地开会,拿那个扶持资金,制造地毯的都能拿到扶持资金,为什么?因为他在地毯前面加了‘工艺’两个字,这些都能沾边的”。

“政府搞动漫的热情下降了。”常州某动漫公司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回忆,2004年以后,国家开始重视动漫产业发展,那一年同时批了9家动漫产业基地。各个动漫基地之间竞争激烈,释放利好吸引了很多不明情况的企业投入进来搞动漫。还有当时的资金、风投纷纷进来找动漫企业投资,地方政府也开始热情起来。

“大概2004年,动漫基地的动画公司是刚长出的春笋,2005年、2006年仍然是小笋子,都还没有长成竹子。但是很多公司来了,首先说你们动漫基地怎么做得这么慢?全国各个动漫基地都碰到这个问题,一个动漫城市主管文化的市长说,每次开会,各个市的市长都会对动漫基地提出质疑,就说动漫企业做这么多年也没有收益啊,没有贡献税收,天天就从政府拿补贴,我们随便一个中小企业都能给城市GDP一些贡献呢。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该负责人说。

“于是很多企业到了房租交不上的时候,就换一家动漫基地,企业也在这样的过程里被削弱了。”

人才瓶颈:

重技术而不懂艺术

有业内人士称,作为未来投资热点,中国动漫产业已具有1000亿元的庞大市场。然而,随之而来则是供不应求的人才缺失。

在创业初始,渔夫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洛屹认为,要提高动漫质量,动漫人才是把握动漫产业发展脉搏的关键。于是,他开创动漫培训教育,并成立了常州愚之夫培训中心。据报道,由于其教授的技术还是传统手工,跟不上如今制作3D动漫的发展潮流,因此培训效果常被学员在网络上吐槽。

而常州愚之夫培训中心的老师也有抱怨:“很多学生学习动漫这个专业不是因为爱好这个专业,他的基本功,他的心态,都没有摆好。现在小孩子心理很急躁的。他也不愿意吃苦,不愿意付出,一切都是速食。一有困难,他就退缩。”

据了解,目前国内动漫设计专业人才大约有6万人,而需求却在30万人以上。其中最紧缺的,是能讲出原创“好故事”的编剧。

2004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开办动画学院,另外浙江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一批学校也在准备建立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后来很多有资质的没资质的学校都开设了动漫专业。

从2010年起,麦可思连续3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动画都被列为红牌专业(即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究其原因,上述负责人认为,“很多大学都挂着动画专业,绝大部分把动画专业当成学习技能,大学很多老师也不教艺术。不懂艺术,创意从哪里来?动画是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从策划、编剧、导演、产品设计、市场推广,都需要创意人才的。不是说你搞动漫的老总可以把这些链条全部精通的,不可能。因此,学校在培养的时候有没有把除开制作之外的两头的人才培养做好呢?”

收购价格低:

企业粗制滥造

针对广电总局出台的要求电视台每天至少播30分钟国产动画片的政策,业内专家表示,没有根本性地解决原创动画片的收购难题。

据了解,一部动画片的平均成本在一分钟10000元左右,电视台的收购价大概一分钟500到800元,有些电视台不给钱甚至要动漫公司倒贴钱。著名的视频网站收购价只有几块钱一分钟,有的甚至也不给钱。

为了降低成本也出了很多问题。有些动漫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就降低制作难度,不断地套用动作和场景,一个人说话的方式是“万能说话”。还有些动漫公司就刻意加长影片的集数,导致剧情雷同。这些都会造成影片质量下降。

“由基地出钱来补贴动漫企业,又造成一个恶性循环。电视台因为动漫公司有补贴,就要求动漫公司降价,要不就卡着你,于是很多动漫公司为了让电视台播,不断降价。很多动漫公司也用补贴去做公关,而不是专心做产品,这样就不能形成一个市场经济的正循环。”上述负责人说。

业内专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电视台公益广告播出时间等方式直接把补贴给电视台,再让电视台提高收购价,这样的补贴就补到能够播放好片子的动漫公司身上了。“政府要对整个完整产业链的形成做出引导”。

由于原创动画的投入非常大,中国一些动漫企业主要依靠代工(参与国际、国内动画片的中期制作)谋求生存和发展。苏州泰山动画有限公司则是100%做海外代工的,泰山动画CFO刘耘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从海外动画片的中期制作介入到前期创作,因为国内市场还不成熟,我们先积累一些经验,打磨自己,为国产原创动画做准备。中国的动漫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要做好迎接它的准备。”

目前,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还不到200亿元,不及美国市场的1/4。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沐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日本和美国的动漫产业发展起来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动漫产业还处于一个创业的阶段,从政府、企业到员工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有耐心、有韧性,要坚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