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搅局互联网金融平台硝烟再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百度搅局互联网金融平台硝烟再起

百度百发只是百度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冰山一角,其目标是要做成互联网金融平台。而立志于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决不只百度一家。王利博制图

28日,一波三折的百度版余额宝百度百发正式发售。虽然被迫取消了多买多送和收益保8的承诺,截至发稿,百度也尚未公布最终销售数据,不过,从部分用户声称一度登陆失败足以看出其发售时访问量之大。

百度百发只是百度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冰山一角,百度的目标是要做集理财、信贷等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百度算是晚的,阿里、腾讯都已经表态要做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融360、91金融超市等网络金融平台也是频频传来融资捷报。不难看出,网络金融平台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竞争的新焦点。”一位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说。

百度线路图

今年7月,百度百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8月,百度金融中心内测;9月,频传与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密会;10月,正式推出百度版余额宝百度百发,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虽然后知后觉,却是来势汹汹。

“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是由百度金融中心实现的,具体由哪个部门主导不清楚,不过此次百度百发是由百付宝负责实施的。百付宝前两年声誉不太好,牌照也拿的比较晚,但是在百度互联网金融业务将会承担重要角色。”有接近百度的人士如是表示。

除了百度百发等理财产品,根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度金融中心还将引入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打造一个包括理财、贷款在内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不过,截至目前,尚未看到理财之外的其它产品,甚至理财产品也只有百发一项。

“互联网企业布局都是步步为营,先做好一项产品,有了用户、有了需求,再去做下一个,最终按照用户的需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像支付宝,开始连支付工具都不算,只是起到担保作用,谁能想到做到今天这么大规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88%的用户在选择金融产品的时候,起步于在线搜索;其中,又有70%的用户在线搜索金融产品服务时会改变原有的想法。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搜索将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垂直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公司CEO叶大清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扎堆做平台

立志于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不只百度一家。

今年7月,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与阿里在互联网金融策略上的不同,阿里一直倾向于打造闭环的生态系统,腾讯则计划建立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创新设计产品。

其实,阿里金融总裁胡晓明已在今年3月表明了开放的态度,明确表示“阿里集团不会办银行,也不会成为一家银行,而是要做平台,向银行开放。”并且举例说,虚拟信用卡即是和银行合作推出的,阿里小贷也随后向银行开放和银行实现系统对接。

互联网金融平台融360、91金融超市等在资本市场也一直是香饽饽。继融360今年早前拿到30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91金融超市也在日前宣布拿到了6000万元A轮融资。

“我们平台聚集了近4000家金融机构,约1万名信贷经理,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数十种服务产品,并根据不同产品的不同特点做出对比,这跟一家一家地去银行咨询是全然不同的体验。截至今年8月,一年半以来累计成交额接近100亿元。”叶大清表示。

上述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认为,BAT巨头等在互联网行业均定位于平台,在平台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而且金融机构的资金、牌照等门槛也决定了互联网企业无法涉足放贷等具体金融业务,只能从平台角度曲线切入。

警惕过度营销

“互联网涉足金融,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丰富的金融服务,却对金融行业的相关规定特别是理财产品投资风险了解不够,特别是将互联网行业惯用的过度营销移植到金融领域,无形中放大了这种风险。”一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

早前在公布百发即将上线之时,百度宣称“百度理财收益8%”,未按行业惯例表述为“预期年化收益率8%”,违背了相关法律基金销售“不得承诺收益、承担损失”的规定,并一度遭到证监会的点名批评。

这只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味强调收益率,不注重提示投资风险的一个缩影。之前余额宝宣称是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的10倍,后来有类似产品进一步提高到20倍,百度百发此次提出收益率8%,明显是跟余额宝的4.7%竞争。

这位基金业人士还指出,理财产品总伴随着一定风险,前两年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亏损率一度达到90%以上。即使是余额宝、百发等对接的货币基金,在国外也有亏损的先例。虽然中国暂时没有亏损的案例,至少风险提示应当介绍充分。

实际上,余额宝、百发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国外早有先例。

1999年,国际第三方支付企业Paypal就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用户账户的余额可以自动申购货币基金,2007年一度达到巅峰10亿美元的规模。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蔓延,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降至0.04%,Paypal最终在2007年将该货币基金清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