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评论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因为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的加重,导致企业用工意愿和数量的减弱,不可避免地会加重社会就业压力。其结局就是:表面上政府把养老资金亏空的难题转移给了企业,但却又把更困难的就业包袱背在了自己身上。这其中的利弊尚需仔细权衡。

承担养老金历史欠账将拖累中国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承担养老金历史欠账将拖累中国企业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为什么要延长养老保险金缴费年限?显然是现有的养老资金不够。为什么会不够?当然不是因为缴费少,而是因为缴费的人要养活不缴费的人。

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回答养老保险热门话题时表示,历史债务问题是由国家财政和社会保险共同来弥补的,但主体是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收入。言外之意,就是要由缴费的单位和个人承担由国家政策造成的历史债务。

在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单位和个人是不向国家缴纳养老保险金的,这是造成目前养老保险资金巨额亏损的重要原因。但单位和个人没有养老保险金这个项目,不等于事实上国家没有收取这项费用。在国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造之前,除维持企业和工人简单再生产的资金以外,所有的收益都以利税的形式上缴给国家,而国家和企业承担着工人生老病死所有的负担。这意味着,当年的企业和劳动者不是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相反是缴纳了超额的养老保险金。在国家进行国有企业制度改革的时候,剥离了国企员工住房、医疗、养老等一系列原来的义务,却没有拿出一块资金来处理遗留的问题。

从责任、义务、权利对等的原则来讲,这一块历史负担应当由国家财政来承担,或者是由国有企业的资本收益来承担。而目前主要由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收入来承担的思路,显然会加重缴费单位和个人的负担,并由此伤害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目前养老保险制度下,企业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20%,无论是延迟退休,还是延长缴费年限,都会增长企业的支出。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现有工资制度差不多是年龄越大员工工资越高,在养老保险缴费基准和工资直接挂钩的制度下,这意味着雇用一个因年老而劳动能力下降的人,却要为其支付更高的养老保险金。而延长缴费年限的方案,更是让企业没有获得任何劳动力增加值的情况下,单纯增加了养老保险金缴费额度。

近年来,由于企业税负过重和人工等成本上升过快等原因,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比较优势发生逆转,一些跨国公司正在撤离中国大陆,并且有相当数量的低附加值行业的国内企业,已经或正在考虑到异国去投资办厂。当前,实体经济空心化的趋势已经严重危及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养老保险亏空一旦转嫁到企业身上,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下降,资本的投资意愿也将随之降低。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特别是在当前迅速城市化背景下,就业是一个关系到稳定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如果因为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的加重,导致企业用工意愿和数量的减弱,不可避免地会加重社会就业压力。其结局就是:表面上政府把养老资金亏空的难题转移给了企业,但却又把更困难的就业包袱背在了自己身上。这其中的利弊尚需仔细权衡。

目前的养老制度实质上相当于在其建立初期,政府与企业和个人建立的一种经济契约。政府增加企业和个人义务和负担的要求,在不能够得到企业和个人普遍性认同的情况下,如果进行相应制度和政策的修改,就等于政府单方面的毁约。这显然会严重伤害政府的信用,同时也会增加企业和民众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这种风险必须慎之又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