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0.22—10.28)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0.22—10.28)

新快报记者承认收钱诋毁中联重科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10月23日,《新快报》头版发表《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两根》的文章,呼吁长沙警方释放因报道中联重科被抓的《新快报》记者陈永洲;10月26日,身处湖南长沙第一看守所的陈永洲承认其受人指使发表针对中联重科失实报道;10月27日,《新快报》在头版就陈永洲收钱发表失实报道向公众致歉。

点评:短短5天时间,陈永洲事件如同一场一波三折的大戏,既让人难以意料,又让人觉得节奏有些太快,似乎还有一些剧情仍未上演。比如,策划中联重科负面报道的幕后推手究竟是谁?又是哪家公关公司联系的陈永洲?陈永洲只是卷进漩涡中心的一片落叶,真正应该真相大白的,是这一事件背后的利益纠葛。

蓝色光标称其贿赂记者之说系谣言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网易财经消息,10月27日,蓝色光标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声明,表示与三一重工及中联重科无任何合作关系,没有员工涉嫌贿赂记者被警方带走,并表示将对散布“涉嫌贿赂记者”等谣言的媒体和个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蓝色光标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公共关系企业。

点评:最近几天,随着《新快报》陈永洲事件的不断发酵,网上也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小道消息”。比如,“蓝色光标涉嫌贿赂记者被查”就是其中之一,并在媒体圈及公关圈传播。据该消息称,有多家都市报汽车和IT板块采编人员涉案。事实究竟如何我们不能妄下结论,只有通过调查才能水落石出。

马云称要杀到企鹅家“该砸的就砸”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企业家网10月24日消息,近日,有消息人士爆料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论坛发帖,强调了移动通信产品“来往”对于阿里巴巴的重要性,并在帖子中正面向微信发起挑战。马云称要“去企鹅家里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地摔”,要“把企鹅赶回南极去,火烧南极”。

点评:马云与马化腾这两位IT界的传奇大佬,从名字上看起来还是本家。如今,两位个性不同的互联网领袖,其中之一已经气势如虹地“亮剑”了。“外星人”缠上了“麻花藤”,一直闷声发大财的“企鹅”掌门人马化腾该如何接招?是火星撞地球,还是用马云的太极推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值得期待。

国务院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是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其中亮点包括: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等。

点评:对于有创业意愿的人来说,资金一直是道不小的门槛。而在不久的将来,“零门槛”创办公司将成为现实,人人都可能拥有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额的取消降低了创业成本,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但这并不是在鼓励全民创业。创业并不仅仅只有资金一道障碍,如果因为门槛降低就跟风创业,也并不利于社会稳定。

万达称楼市调控应重在居者有其屋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京华时报》10月27日消息,“近几年的楼市调控总体上来说并不算成功,因为调控的方向发生了偏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表示。王健林解释说,近几年调控的方向重在控制房价上涨,而不是保障居者有其屋,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保障体系。同时,王健林表示,很难有一种机制能够让所有人都满意。

点评:“京七条”发布,再次证明了房价虚高的事实。实际上,国家控制房价上涨本身也是在保障居者有其屋,当价格在合理的范围,老百姓不用国家掏钱就能买房。买不买房是百姓自己的事情,买不起房则是国家的事情。眼下,国家不仅需要建立保障性住房,也要将异化的房地产价格给调整过来。

创业板四年捧出721位亿万富豪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重庆商报》10月26日消息,创业板即将迎来上市四周年纪念日。统计数据显示,4年来,创业板356家上市公司共为市场输送了721个亿万富豪(以10月22日收盘价计算)。而在“2013创业板百富榜”上,创业板前100位富豪目前的总持股市值为3326亿元,较2011年的1567亿元涨了一倍多。

点评:从上市之初被寄予厚望到2010年被热炒,再到2011年、2012年持续低迷以及2013年的逆袭……在过去四年里,创业板迎来了一个“V字形”轮回。今年以来,市场资金不断寻找热点、制造热点,使得投机性炒风一浪高过一浪,加上产业结构转型和政策红利等因素,使得创业板亿万富豪队伍再度壮大。

广州白云机场大火致25航班延误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消息,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1号门附近某商铺10月27日发生火灾,致部分出港航班受影响。白云机场方面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截至10月27日上午11时许,有25个航班延误,4000余旅客受到影响。据了解,该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目前,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点评:从事公共服务的企业,尤其是服务于机场、火车站这种人员密集的场合,应该具有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一旦事故发生应该紧急启动。事故发生之后,应该抓紧时间查找事故原因,并以此为戒,在全机场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整顿,彻底清查各类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秦称将大规模回购股票应对做空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10月25日消息,浑水近日发布报告称网秦存在作假或捏造行为,认为“网秦什么都没有”,并将网秦评级为“强烈卖出”。消息发布后,网秦公司股价跌幅达47%。随后,网秦回应认为浑水的做空报告是“充满歪曲的”,将采取所有适当法律手段应对,并表示将通过大规模回购股票应对做空。

点评:美国做空机构浑水一贯瞄准中概股的枪口再度开火。浑水认定网秦涉嫌一场重大欺诈案,而被做空则声称对方的指控虚假且不准确,包含大量事实性错误。不管是被“恶意做空”还是“巨大的骗局”,对于广大股民而言,尤其是华尔街投资者,网秦一夜之间所上演的股价雪崩,首先击溃的是他们的信心。

光大银行H股发行通过联交所聆讯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上海证券报》消息,光大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委员会于10月24日举行上市聆讯,审议通过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5亿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按照H股上市的行程节奏,年内光大银行或将登陆港股市场。

点评:早在去年8月份,因港股市场低迷且银行股被低估,光大银行最终宣布放弃港股上市,当时的公告中充满了惋惜与无奈。从今年3月份再次启动H股上市计划至今,多家内地企业将上市地点选在了香港。考虑到港股如今的市场氛围,已经“一切就绪,只欠东风”的光大银行选择此时在H股上市就顺理成章了。

水井坊等4家企业因信披违规被查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时报网消息,证监会10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10月以来,证监会已对多起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立案稽查。其中,水井坊存在与关联方签署重大合同未披露行为,涉嫌违法违规;三峡新材、上海物贸、天津磁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三峡新材年报审计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

点评:虽然证监会设置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不过,依旧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利益驱动之下选择顶风作案。上市公司之所以热衷并且敢于违规,是因为相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追偿机制、法律诉讼机制还有待完善。仅靠惩罚而缺乏追责,是难以制止上市公司继续从事这场有利可图的低成本游戏的。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任腾飞“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