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定博野:
200亩工业园无审批手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实习生谢梦航

保定博野:200亩工业园无审批手续?

兴办工业园区是地方政府振兴经济的办法之一,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压力下,国家严禁开发区建设占用或变相占用农民土地,国务院开始大规模清理、整顿开发区。截至2007年,全国开发区数量由6866家减少到1568家。

河北省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力推动工业园区的发展,园区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是在工业园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园区多、缺乏科学规划、用地不规范等问题。

在河北,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兴盛起来,先后开发了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保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妃甸循环经济产业园、沧州渤海新区六大工业园区。其中不少工业园取得了经济效益,甚至成为区域性标志工程。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获悉,去年保定市新增省级工业聚集区和开发区11个,各类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园区达32个,入园企业6200家,吸纳就业43.3万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急速推进园区建设时,河北省出现大量违法占地。继2010年香河县违规用地4000多亩被曝光后,河北新河县又被查出违规占地3000多亩。2011年6月10日,新河县国土局给县政府递交一份“关于规范土地管理整改的报告”,报告中提到,自2010年以来,县工业园区内有31宗违法违规用地,面积有3166多亩。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保定市博野县丝网工业园区,几台机器已开始施工,从入口放眼望去,只见工业园区内漫天灰尘,散落着一些施工车辆。在工业园区旁的绿化地里,一些农民正在移栽小树。一位姓张的农民介绍说,“这些春天栽下的树苗,一株10几元买来,要不是因为县里征地,肯定不舍得把它挖了。”

当地一位村干部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丝网工业园区总投资是1.8亿元,共占地200亩左右,其中包括大约140亩的砖窑厂(村集体所有),其余大约60亩都是农耕地。砖窑厂所占土地获赔300多万,归村集体所有,这笔钱将会用来修路,农用地按照每亩35700元的价格赔偿,农民土地获赔200多万,砖窑厂的老板获赔100多万,共计640万。

当地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采访避而不谈。但是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工业园区土地完全没有审批手续。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为维护土地管理秩序,河北省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最近几年先后处理了多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以租代征”,违规供地;部分工业园区的企业超标获得土地后,却“圈而不用”,导致土地荒废;政府瞒天过海,强制征占土地等违规行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