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设计者
谈自贸区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秋红蔡敏

自贸区设计者谈自贸区改革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现在我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在“中国金融复旦之声———中国(上海)自贸区中的管理创新”研讨会上,上海自贸区的设计者之一、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作了题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国家战略》的报告。

王新奎说,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我们过去所理解的自贸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体现在总体方案的设计和战略构想中。“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就是政府职能转变,其中最核心的是投资准入体制改革,这也就成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整个方案设计的核心。”

他引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表述说:“试验区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

对于在金融制度上面的突破口,王新奎认为要瞄准高标准的投资准入管理当中的第一条,就是外汇转移问题。它首先要求自由、无延迟,第二要求自由使用的货币,第三要求市场汇率,这是全球凡是高标准的准入投资规则都承认的,在试验区金融管理体制创新的目标中,这是第一项最重要的权益保护内容。

对于具体操作问题,他认为,试验区到境外流动的自由度在总体方案设计上面应该大于试验区到境内区外流动的自由度,而试验区到境内区外这个渗透管道是受控制的,不是放开的;人民币流动的自由度要大于非人民币流动的自由度;要以风险可控为前提,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安排金融创新,离开实体经济太远的先缓一缓;可实行账户隔离和适度实体隔离、必要时采取临时性的管制措施,按照金融审慎原则逐步推进。

王新奎说,上海自贸区迈出了第一步,已经有了超乎预期的改革效应,全国甚至全球都有越来越强烈的反应,这个目的达到了;但是到底最后成功还是不成功,希望寄托于我们的执行。执行的目标就是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把总体方案的内容落实下来,而且要做到风险可控。这次上海试验区的改革有了一个突破口,就是地方主动来参与改革,而且愿意有这么一个高度,把改革的红利让全国共享,让全国可复制,让全国可推广。

在改革重点上,二十多年来我们设立各种各样的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区,保税区物流园区等也涉及改革,都是关境上面的改革,比如关税、非关税壁垒、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贸易便利化等等,这次改革是对你的体制制度进行改革,从改革的重点来讲,关境内的公平环境、投资准入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和投资便利化这些新问题是过去没有碰到的。用老经验来解释新问题,想从老经验当中得到政策的红利,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王新奎认为:在新时期,改革的红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参与改革的每一个人共同创造的。如果认为我等在那个地方,中央给个什么政策,改革的红利就下来了,政策的红利我就自然享受到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每个人都说这个改革我不参与,我自己也不改革,这样人人就都没有红利可以享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