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争抢自贸区第二席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景波本报记者杨子炀

天津争抢自贸区第二席位

目前拥有多项政策优势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将有望成为自贸区的第二块试验田。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天津自贸区方案与上海自贸区方案有很大不同。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跨境租赁、离岸金融将是未来天津自贸区最为重要的一块。而作为自贸区核心地位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目前正逐步向天津自由贸易区的方向转型。

关于天津自贸区的筹备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方案还在调研过程中,但很多人士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持乐观态度。

据有关人士称,天津对自贸区建设已经绸缪已久。

自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明确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2011年批复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又再次重申在天津东疆进行自贸区改革探索的目标。

2012年年底,天津市委十届二次会议和今年年初天津市推进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十大任务,均将建设自贸区作为天津市2013年的重点工作。

天津一位官方人士向记者表示,天津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申报自贸区,而且志在必得。

目前,天津已启动自贸区的载体东疆二岛的规划。东疆保税港区坐落在由天津港集团投资的东疆一岛。目前东疆一岛30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已开发完毕。与此同时,天津港已经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5年内投资五百至六百亿元,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载体。

据了解,天津港主要领导近期对外透露,天津正积极报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也正积极备战,进一步加快完善东疆港区基础配套设施,抢抓天津积极报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契机。

对照天津已经获得的先行先试政策,天津建设自贸区方案将主要围绕推动贸易和金融业的服务开放上。虽然天津自贸区具体方案目前并未披露,但记者获悉,其优先发展金融服务业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作为一直素有“融资租赁看天津,天津融资租赁看东疆”说法的融资租赁行业而言,将成为未来天津自贸区的亮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