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齐鲁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齐鲁情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运用“辨证施治、量身定做”式大脑训练和心理辅导,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效果,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体能的提高、智力的提升、精神障碍的改善。他曾经服务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著名运动员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王励勤等都曾接受过他的训练。作为中国脑科学的领军人物,许羿说:“我的生活很简单,就是做我的科研。我很满足”。

大脑训练师许羿:追日27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泽民刘迪

大脑训练师许羿:追日27年

许羿给自闭症孩子做心理辅导

著名脑科学专家许羿(右)与中国心理学之父曾性初合影

历史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人生则是历史的一座丰碑。当我们回首一段往事、评价一段历史时,往往会把一个人乃至一代人来做对比和评析,从中受到启迪,或是感奋。人们景仰他们,赞颂他们。他们毕生的追求,崇高的品格,又激励着人们。大脑训练师许羿教授就镌刻在这座丰碑上。他以对脑科学的无限赤诚和执着,以对脑病患者满腔热忱和关爱,以对提升民族智慧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而赢得人们的敬重和称颂。

他运用“辨证施治、量身定做”式大脑训练和心理辅导,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效果,曾经被“亚洲新闻人物”、“中国学术界”、《中国日报·海外版》、《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所报道,他的科研成果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体能的提高、智力的提升、精神障碍的改善。他曾经服务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著名运动员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王励勤等都曾接受过他的训练。主要从事自闭症的研究与康复训练,有太多的自闭症患者在他的康复培训下发生了奇迹,不但使自闭症儿童的症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也使家长从心理上走出绝望的阴影,有家长甚至称赞他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阳光”。作为中国脑科学的领军人物,许羿对取得的荣誉和成就看得十分淡薄,他常说:“我的生活很简单,就是做我的科研。科研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我很满足。”

梦想的初始与世界脑科学革命兴起同步

古老的东方有一个神话传说,天生九日,大地干枯,生灵涂炭。神箭手后羿不避生死,手持神剑射掉8日,留下一个太阳,铺洒大地阳光,养育万物生长,造福芸芸众生。在文化厚重的齐鲁大地上,像后羿射日、嫦娥补天、大禹治水等许多神话传说和英雄故事广为流传,或是受这些神话传说启迪,许羿儿提时就萌发了许身报国、造福社会的宏大心愿。

本来按他的人生抱负,或是投身军营,保家卫国;或是当一名文学家,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只因一件事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追求,在他高考那年父亲因病去世,这种打击几乎让他崩溃,在不得不活下来,却为什么要活下来的扪心自问中,他慢慢体味出了人的精神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心灵的重要,而这种重要性是高于肉体的,生命很大程度上是精神的过程。

他从小与父亲的感情颇深,父亲虽然没能从事脑研究,但是他对脑科研很感兴趣,并且希望许羿能够在这方面有更深的造诣。基于对父亲的尽孝,他开始了对脑研究的学习。许羿在上大学期间,由心理学入手,广泛涉猎、深入研究古今中外可资借鉴的大脑资料与理论,大学毕业后又专门学习中医,经过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结合,慢慢总结发明了一系列有关提高人类大脑能力的方法。从上大学开始至今,许羿专一的从事心理调适和大脑营养研究工作。这一路竟然走了27年!

许羿还多次提到了他的恩师中国心理学之父曾性初老先生给予他许多帮助,一直让他心存感激。

正是由于这深深的父子之情与浓浓的感恩之心,才让许羿走上了大脑科研的道路。这一路走来,他甘愿不收分文的为精神障碍者带去康复的希望。在众多直接受益者的调治实践经验基础之上,许羿摸索出了一系列安全可靠、疗效奇特、疗期迅捷、调治方法简便的提高大脑能力的技术成果。该技术成果是通过视觉、听觉等对大脑相关功能区域进行量化靶向刺激,选择性激活大脑等相应皮层区、改善关联神经元及其回路的连通状况,并使大脑的功能得以协调畅通、平衡互用,而达到定向的调治目的。经过训练后,达到提高记忆力、理解力及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逻辑能力、兴趣提升等效果,使人的综合学习能力快速得到提升,整个人都可焕然一新,目前在国际脑科学研究领域属于领先成果。

今年上半年,美国和欧盟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脑科学研究计划,投入力度相当大。除了政府支持,各类基金会、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都纷纷参与到项目的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对脑的认知以及脑疾病的研究。也就是说,一场脑科学革命正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蓬勃兴起。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也在今年4至5月,分别在北京和杭州组织召开了脑科学和脑疾病的战略研讨会,为推出中国的脑研究计划做准备。许羿以执着的探索勇气和向脑科学前沿挺进的努力为我国脑科学的开发研究提供了借鉴。他虽然没能做到后羿射日,却以借到“1米阳光”的胸怀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突破传统治疗模式,挺进脑科学前沿

许羿在二十多年的脑科学研究中,不人云亦云,跟风造势,更不哗众取宠,而是在借鉴古今中外有益探索基础上,挺进脑科学前沿,着力在独创性、实效性和不可复制性上下功夫、用力气,赢得了一席之地。他的理论有如下四个特点:

前沿独创性。该系列成果技术,不使用任何内外服药物、医疗器械,仅是针对各类不同的精神(心理)病患对象进行辨证施治,使用独创的“量身定做”式的相应视听信号,通过对听觉、视觉的刺激作用于患者,从而有效疏导、调治精神(心理)障碍,实现全脑平衡和谐互用,从而有效提升人的心身潜能素质———大量受试人员对照实践证明:系统调治后的心理素质、智能、体能等大都会突破调治前的水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突破其本人的历史极限水平。调治效果奇特、确切而且安全迅捷。

广泛的实效性。这套奇效的调治方法,突破了传统精神(心理)障碍以药物、器械、语言等为载体的治疗模式,在施治过程中不仅不使用任何药械,亦可不必使用语言交流,跨过了语言障碍和医疗硬件造成的现实局限,而能更好地广泛适用于任何种族、年龄、性别、语言文化的障患者,也可以说它能很好地适用于全人类的需要人群———并不只局限于相关病患者的救助,也能使身心健全者在智能体能、身心两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突破其历史极限纪录,挖掘、激活人体潜能。比如,许羿对大脑研究突破了“12岁瓶颈问题”。许多业内人士已经通过大量实践实验证实:“12岁瓶颈”不仅可被突破,而且对于思维定型的成年人甚至很多老年人,只要其端正态度积极配合、遵规训练且能持之以恒,相关心身性能大都也会有所改善———只是因个体差异改善程度不同而已;甚或,对部分已进入器质病变阶段的障碍患者可使症状不再恶化,病情得以程度不同的控制。而且即便是中老年人在接受训练后,体验到见效快捷、调治后心情舒畅的也大有人在。

“点对点”的安全性。许羿的脑科研还可以实现“点对点”的靶向调治,比如:针对神经性顽固失眠的视听调治仅对该种特定失眠有效,而对提高记忆力、超强运算力、调理精神障碍等无效,也不会适用于其它类型的失眠,反之亦然。其它比如自闭症、恐惧症、抑郁症、强迫症、精神紧张等一系列与心理障碍有关的综合症状的靶向调治亦然。此靶向性还表现在针对个体症状差异的辨证施治上,带有量身定做的特性。这个“辨证施治”、“量身定做”的靶向针对性调治,正凸现了该技术成果调治的精准性。科学量化的安全性还表现在:调治过程中针对不同病患及其病程走向的规律性,因变制宜、精准把握综合调治的方案组合,并以科学量化的方法投放视听刺激量以及选用适宜的刺激方式,以此来实现整个调治过程的科学计量,而达到量化、定向的调治目的。这些都确保了调治的安全有效性。

具有对治心理(精神)障垢的清理功能。由于许羿所从事的大脑研究真正开发(激活)了人类大脑的自主能力,所以在左右脑并行运转、右脑开启时,利用左脑的置换作用、左右脑的协调互用功能,配合以正面积极的心理疏导等,便可能将沉积在大脑中的历史记忆烙痕———不良习惯、障垢等拔除、修复、疏通。此等障垢多是与在成长、工作、生活过程中经历到的刺激、压力、环境等有关,特别是与曾经经受到的强烈刺激如各种情感烙印、记忆伤痕等有关。由此也可了悟:心气常能平和者障碍相对就少、障碍程度也轻。舒缓心理压力、拔除心灵痛苦,就相当于给一个人重新安装了“愉悦程序软件”,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人的心理愉悦度。因此,在接受科学训练、正确使用的前提下,还可以成为“快乐发生器”。它不仅能开发、提升智商,而且还能拓展、提升、完善情商、智商等社会综合适应能力(心理素质),促进社会成员的个体心身和谐,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群体和谐。因而在共建和谐社会的层面上,它的推广应用也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价值。

播撒生命阳光“让自闭孩子回家”

许羿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为更多的脑疾病和心理障碍患者带来光明和希望。经过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而今已像和煦阳光照进患者心田,如冬尽春来,让患者感受到春天的温暖。许羿的科研成果对患者具有如下真真切切效果:

改善睡眠质量,可改善、调治多种类型的失眠症状;提高运动成绩,可改善、提升运动技能,保障运动技能的稳定发挥甚或超水平发挥,综合提升运动员心身素质,提高运动成绩。在综合提升人的智力、心理素质、完善人格情感等方面的应用———包括学习力、创造力、阅读力、记忆力、理解力、注意力、自制力、承受力(耐受力)、情绪/情感调控力(转移力),具有爱心、自信心、道德责任感、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改善人的精神状态,调治常见的精神(心理)障碍,如自闭症、恐惧症、抑郁症、强迫症、多动症、非器质性失忆症、癔症、焦躁症等;在提升军队指战员的心理素质、综合智能、体能等方面的应用,可适用于战前(或演习)紧张综合症、战时或战后心理(精神)障碍综合症等等的调治与压力疏导;在灾后受灾人员的心理(精神)障碍等救助方面的应用;航空航天等高空作业领域,在对操作员的抗干扰等强化心理、体能训练中,综合提升其心身素质等方面的应用;在国家教育界倡导的素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培养心身素质健全的合格“社会接班人”,启动全民用脑科学与教育,逐步构建理想的教学方法和心身素质和谐发展的人文教育体系等。

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后,许羿就一直致力于对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训练。“让自闭孩子回家”成为他为自闭症儿童送光明的口号。许羿认为,真正能长期关注自闭症儿童身心健康的是他们的父母,因此他的训练方式是倡导家庭与社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让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成为他们的第一教师,这不但能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的滋养,而且也使自闭症患者及其家人形成相互交流,进而增强信心。许羿说,他的康复训练是无语言交流的,而是利用含有特殊频率段声波的音乐、带有特殊图形、色彩的卡片、教具以及基于自闭症血型说与营养学理论相结合,因人而异,综合诊治。其中想象学习法、差异训练法与营养、学习结合法是康复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闭症儿童的想象训练法就是把儿童对音乐的理解与感觉通过想象投射到具体的“物”上,将儿童内心的感觉再经由外在的“物”表现出来,通过这种方法,自闭症儿童的听、看、运动、认知与想象等脑能力将会被调动起来,并使其协调与统一。差异教学法就是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自闭症儿童予以施教。自闭症儿童有先天性与后天性的不同,有年龄、性别的差异,体质不同的差异,有关注物不同与能力活跃点不同的差异,等等,这就需要一对一的“辨证施治,量身定做”进行训练。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康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期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相当大的投入,这无疑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同时也为社会带来许多无形的隐患。许羿说:“让自闭症儿童康复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做的公益行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