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齐鲁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齐鲁情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寨里:灵秀之地,厚积之发

鬼谷子的设坛地,悠久的陶瓷乡,富硒的生态资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褚国城刘鹏飞

鬼谷子的设坛地,悠久的陶瓷乡,富硒的生态资源淄博寨里:灵秀之地,厚积之发

宝寨合作社林果基地建设

淄博晨旭工程机械厂回转窑还原镍粒铁中试基地项目

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项目(蓼坞有机小米基地2000亩)

泰山雄伟甲天下,鲁中故里钟神秀。在齐鲁腹地,聊斋故里,一颗璀璨明珠渐入眼帘,文化名城、历史古都、工业新区、生态湿地———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

寨里镇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古文明丰厚的蕴藉和古文化充沛的积淀,铸就了寨里雄厚坚实的基础和深远博大的前景,无数灿若群星的名人志士和可圈可点的传说轶事,黉山之阳,鬼谷子曾在这里设坛讲学;蓼河之阴,东汉学者郑玄曾留下了足迹。这一切都凝成了寨里镇逆境崛起的人文动力,更是给每一个前来参观考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留下深刻印象。

以地理优势推动产业战略

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全区发展的大局,寨里人的工作就有了底气,就有了动力,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寨里人制定的“东联西融南保北建”战略就可以全面推开。东联,就是大力扶植东部的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这也是镇里工业的核心与主干,它引导着寨里镇高端工业的发展方向;西融,就是围绕融入淄川城区,在西部这块广阔的地区大力发展房地产开发,搞好新居住区的长远设计和规划,建好新的文明生活区;南保,就是在南部形成生态保护区,向无污染进军,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北建,就是围绕黉山统筹示范区,建设淄川北部的现代化新城,通过扶优扶强新能源、新材料、电器等诸多新兴产业,来促进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以及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样,决心下了、定位准了,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宏伟的规划需要扎扎实实去落实,寨里镇的领导集体深谙这一点。产业升级是城镇转型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核心之核心,这一点,早已达成共识。地方财政收入两年过亿、三年倍增,这个目标不是空穴来风,而是静推细研、科学估算出来的,这就需要狠抓投入,稳上项目,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把调结构、壮实力落脚到具体产业项目上来。

镇领导深知,财政收入两年过亿,对于这个不太大的镇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想达到这一目标,不上新的项目,就是子虚乌有的事。令镇领导充满信心的新项目就是小顶山新能源新材料工业园区内的宝塔焦化煤焦油加氢项目建设,这是一个国家大力扶持的新能源项目。令人兴奋的事情接踵而至———按照“按图索骥、有的放矢”的思路,成功引进上下游配套协作项目———北京正拓公司16000Nm3/h天然气制氢项目。该项目于当年3月份开工建设,当年立项、当年施工、当年竣工投产,年收入可达3亿元,利税可达4000万元。明星项目落户小顶山新能源新材料工业园,给这座全区十大产业园之一的工业园平添无限风勋。

创新意识和领先思想永远是企业的活力和灵魂。镇晨旭公司应当名副其实———如清晨的旭日一样鲜亮、富有生机,然而,眼下无论是它的工艺还是产品,都落后于同等产业,不改革、不创新是不行的。滞则思活,经过广泛发动群众,深刻剖析论证,公司决策层和镇里领导人几次商榷并报告上级批准“回转窑直接还原镍铁技改项目”现出雏形。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是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合作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具有工艺优化、产品质量好、环保、高效、节能等特点,是冶金行业的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眼下,先期工程之一的中试基地已破土动工,建设顺利。

单枪匹马形不成阵势,碎砖散沙凝不成合力,之于企业,此点尤为重要。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企业整合行动在寨里大刀阔斧地展开。按照区里建设水泥产业联盟的要求,水泥粉磨站整合正式启动。具体是:将翰森水泥、志刚水泥一起并入华东水泥;将圣泉水泥并入中联集团。其中,华东水泥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的水泥粉磨企业整合提升项目,年底前即可竣工。整合后,每吨水泥价格可提高30元左右,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1000万元。此番整合结束,寨里镇的水泥系统便会焕发出一股蓬勃的活力,展示出瑰丽的发展前景。

淄博市是陶瓷的发祥地,寨里镇更是陶瓷的故乡。如何使具有悠久历史的陶瓷业焕发出非凡的魅力,这就需要企业的提升———加大对现有陶瓷企业的改造力度,改进、提升生产设备、工艺和自动化水平,引进3D陶瓷喷墨打印机等先进设备,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重视品牌运作,引导传统建陶产品向品牌陶瓷、文化陶瓷、艺术陶瓷方向发展,使古老的陶瓷业焕发出生机。

决定这一产品的主导地位与品牌效应,除了其质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便是流通手段与运行速度,也就是平时所说的配套。寨里镇党委、政府针对镇域大进小出的工业产业特点,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服务业发展的突破点,依托淄博永驰物流等龙头企业,规范物流业发展,为工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这样整合后,物流产业不仅为工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每年更可贡献地方财政收入1000万元。

利用土地资源,打好农业根基

工业是经济的命脉,农业是经济的基础。寨里镇西部精品农业区、中部畜牧养殖区、东部水土治理区、南部观光农业区,这是寨里打出的四张硬牌。

寨里镇确定了19项农业重点工程,总投资2.84亿元,年度投资1.25亿元。目前,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东井、西井、北佛、西崖头、大张、朱水湾3000余亩种植区域,通过实施嫁接,加强管理,成活率在90%以上。目前,全镇形成11000亩左右核桃种植规模,种植品种以香铃及8518为主,目前已成为鲁中地区重要的优质核桃种植示范基地。

“富硒寨里”有着深刻的内涵、坚实的基础、优裕的土壤。寨里以莪庄村为龙头,成立“淄川长金蔬菜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利用镇中西部区域5000亩富硒土壤,建设以富硒蔬菜为主的农产品示范园,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000万元,建成21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和1个面积4000平方米的钢结构智能大棚,年产富硒蔬菜100吨,50余户村民参与开发。镇领导战略眼光的宏远和战术意识的精确,在建立如此大的农产品示范园之初,就考虑到相关的配套工程:钢结构大棚配套工程,完成水渠、管网、沼气等续建工程。

他们还根据当地有利地理优势,开展创牌标新的工作,是寨里镇致力做的一件事。发挥寨里近郊富硒的特色优势,着力培植富硒品牌。硒是当前世界上公认的“抗肿瘤战士”,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莪庄村富硒农产品生态示范园远近闻名,富有规模,他们更上一层楼,投资500万元建设4000平方米钢结构智能观光大棚,在此基础上,联合周边各村连片开发3000亩,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抓好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计划今年流转土地5000亩,打造万亩核桃基地。

寨里镇围绕“富农强农”建设农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宣传发动,政策支持,累计在寨里北佛、朱水湾、莪庄等村流转土地700亩,实现集约化经营。今年新增注册农业合作社5家,合作社已累计达40家,其中蔬菜类2家、农机类3家、杂粮类12家、林果类7家、养殖类16家,从业人员1650人,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8亿元。

构筑“五纵四横”的交通框架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在乡镇致富的征途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寨里镇在“东联西融南保北建”的城建规划中列出了重点城建项目19个,其中最有利于提升城镇宜居水平的首要项目便是修建、构筑“五纵四横”的交通框架,打通城镇“断头路”。“五纵”即为湖南路邹家至洪山镇车宋村,洪峨路5.5公里,24米宽,淄川东外环,与市交通局接洽,争取列入2013年计划;聊斋路寨里段改造,文化长廊;寨里村—车宋北延,3.8公里;佛土路4.3公里,以上两项已列入国家千亿元项目工程;蓼边路、土九路。“四横”即:松龄路东延,积极争取;雁阳路改造、黉阳大街升级,已争取到中央项目,胶王路寨里段景观大道,康成商业街,淄川北沈大集。

路是一座城镇的经络,经络通了城镇便会生机勃勃,带来一片祥和之景,当然城镇的祥和离不开其他的硬件,例如地区规划、房屋建设。

中心社区建设步伐加速。实施北沈、南沈、西周、南仙、甘泉、山头、黉阳社区等旧村居改造工程,西周村、南仙村旧村改造项目已经区政府审批,其余项目也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000万元,拆除旧房屋58户,新建住宅楼7栋,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腾空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盘活土地资源,解决村居持续发展动力,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思路,重点抓好北沈、西周、南沈、小周等4个大型中心社区的规划建设。环境整治方面,突出治脏、治乱、治违章建筑,以胶王路为轴心,自西向东实施美化、绿化、硬化、净化“四化”工程,对进村道路、平交路口、路域卫生、环境绿化等进行彻底“改头换面”。重点做好淄川立交桥至邹家段、邹家至罗村收费站段、聊斋路等路段沿线两侧进行绿化、亮化、立面粉刷及乱搭乱建拆除。继续完善镇域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按照“一日一扫、巡回捡拾、全日保洁”的原则,确保村容镇貌的整洁有序。

除了按照上级部署做好社区的营建规划外,镇领导立足寨里实际,详细审慎地策划民生社会项目“自选动作”———在社会产业方面,他们重点抓好“一老一小”两项工作。

镇里投资50万元实施敬老院改造,打造省级规范化敬老院,推广“以远养老”模式,使老人有一个舒心闲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做好教育工作,把学生教育放在首位,在寨里形成一种“尚学”之风。集中抓好寨里村幼儿园多功能教学楼、黑旺中心小学综合楼、黉阳中学体育场改造等工程,切实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寨里”

工业高度发达了,也引发出一个令人深深思考的环境问题。对此,镇领导集体坚持:坚决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必须把环境作为资源来看,把生态作为资本来看。绝不能用企业发展的污染来牺牲和损害我们的生命,这是最不可取、最不应该、最不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淄川,把寨里建设成“远看像林园,近看像公园,生活在乐园”的幸福家园。

围绕“生态寨里”小流域生态修复正在进行。自今年3月中旬始对夏禹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投资60万元,清淤河道1.8万立方米、修筑拦河坝3处,修筑护坡500米及部分蓄水池工程,先已基本竣工。自明年起实施二期、三期工程,预计2015年底所有生态治理工程全部完成。计划投资600万元进行蓼河流域水土治理,《实施方案》已通过省里审批,近期协调区水务局确定开工日期,着手筹备实施。

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就在脚下。寨里镇的规划是力争用五年的努力,经济上,财政达到1.5亿元,培育出钢铁、化工、艺术陶瓷、新能源四个产业集群和5个10亿元龙头企业;城建上:黉山城乡统筹示范区基本成型,黉山将成为4A景点,北沈片区成为城区高档生活区,寨里片区旧村改造拉开序幕,企业迁东部,黑旺片区人口西移,成为工业集中区,富硒文化产业园建成,青瓷文化馆施工,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胶王路寨里段、聊斋路绿化完成,雁阳路按城市道路修建竣工投入使用,黉阳大街文化长廊、康成特色商业街建成,佛土路、寨徐路竣工;农业方面,夏禹河四季有水,鱼虾重现,山体绿化成景,土地流转大见成效,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家;社会管理方面:彻底杜绝私开滥挖,安全生产无大的隐患,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有力,村村稳定,社会保障覆盖全镇,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镇村社会风气有大的提升,真正成为一个幸福家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寨里镇在淄博市市区整体部署之下,坚持抓项目、促调整,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经济强镇、文化名城、生态家园、幸福寨里”的目标,正扎实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和“作风建设”活动。“灵秀之地、厚重寨里”渐入佳境,一幅璀璨画卷将在齐鲁大地绽放异彩。

(作者系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党委书记、镇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