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行业深度挺进上海自贸区有助中国企业抢夺大宗商品全球定价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有色行业深度挺进上海自贸区有助中国企业抢夺大宗商品全球定价权

上海自贸区的美好前景让有色金属行业“迫不及待”。在自贸区揭牌当天,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金融)作为自贸区的前10家企业被官方授牌。泛亚金融的母公司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着急的不止泛亚金融一家。金川集团联手迈科金属此前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自贸区的最大大宗商品贸易类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组建了上海金源期货有限公司,主动参与各类金属的定价权的争夺。仅自贸区内的洋山港保税区就吸引了大宗商品贸易和营运企业60家。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此前曾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从自贸区的政策看,中国有巨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既是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政策自由度的加强有助于中国大宗商品在产业环境和全球定价权上取得突破。

抢先一步就是机会

泛亚金融董事长单九良说:“7月初,我们就看到国务院确定上海自贸区的消息,8月就来到外高桥考察环境、了解政策。”

山东一家有色企业的战略规划部部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进入自贸区,谁先进入,谁就有大把的机会。自贸区内较好的税收优惠政策也给税收基数较大的企业带来了吸引力。

该部长同时表示,在自贸区,进行外汇结算时,单一货币就能结算。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业务是比较多的,这省去了很多麻烦,也降低了成本。

此外,上海海关在自贸区内试点实施了“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目前已确定了6家区内企业试点该模式,其中一家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实行后,企业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两至三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平台建设寻求突破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支持上海自贸区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拟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以此为契机,扩大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

在贵州省一家铅锌企业高层李能高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大宗商品金融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很多有色产品都有期货产品,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交易平台。”

李能高已经在有色金属行业干了10多年,既经历过当初的辉煌,也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惨淡。

“这个行业受期货影响太大了,有自己的平台,制定自己的规则,有利于中国企业。”李能高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曾公开认为,在贸易的自由化方面,上海的目的不是做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而是做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这其中最核心的有两个,一是吸引跨国公司总部,二是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离岸贸易的核心是解决跨国公司的资金管制问题,贸易的订单和资金环节在上海完成,货物则未必要经过上海的港口。”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最关键的是自贸区内探索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实际上国内市场一些商品的价格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定价权东移?

“在现阶段,指望成立一个自贸区,短时间内大宗商品定价权归到中国名下,这不现实。除了市场行为,还要依靠良好的制度设计,”上述国家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

但也有不同声音,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自贸区将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集散地,大宗商品定价权将进一步东移。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分析师金韬曾公开表示,若在自贸区中设立LME等交易所的交割库,国内贸易商可就近在自贸区进行交割。期货交割带来的物流将促进自贸区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过去国际投行通过控制交割库仓单进出量,操纵期货价格的难度加大,从而促使我国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进一步提升。

有分析师称,此举若成真,将使上海成为LME全球最重要交割库之一,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并以此夯实上海作为亚太区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的基础。

但李能高有些担心:“指望大宗商品话语权东移,短时间内几乎没有可能,制度设计的不严谨,将会使自贸区成为国外机构套利的场所。企业还是要扎扎实实提高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这才是真的话语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