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健康产业 上一版3
第24版            健康产业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财富与生命的挣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企业家:财富与生命的挣扎

作为普罗大众的一分子,在生老病死的平等世界里,商人并无例外,而一些知名企业家的患病和离世,却总是会引起“过激”反应———其中包括公众的关注、社会的叹息以及对人生的思考。

“财富不等于健康”早已不是心灵鸡汤式的人生哲理,而是实时上演的真人戏剧。

知名企业家仿佛成了“致命”企业家

2013年9月11日,中午12时,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未来的企业家”主题讨论会场,人们在等待着李开复的出现。

然而时间已到人未至。

按原定日程,李开复将在当日中午作为嘉宾参加“未来的企业家”主题讨论,但就在9月5日,李开复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罹患淋巴癌,他不得不缺席几天后的达沃斯论坛。

据相关信息,李开复全身有20多处肿瘤,得病原因是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以及压力过大所致。

李开复意外罹患癌症引发的企业家健康问题,不仅媒体关注,亦成为公众热点。

在此之前,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马云曾大声疾呼:“10年以内,肺癌、肝癌、胃癌将光临每一个中国家庭,我担心我们这么努力,最后整的钱都是医药费。”这位大众视线中向来特立独行的“商界大侠”看上去已经将视线从公司事业中移开,健康风险正成为他下一个面对的重要命题。

早在2011年,一则关于“中国19个月19位知名企业高管离世”的新闻曾经震惊商界,其中超六成死于疾病的惊人数字促发了企业家健康风险的大讨论。

此前,受多位企业家离世影响,史玉柱曾在微博上表示他将和马云、冯仑、茅永红等企业家集体举办一个追悼会,每个人给自己致悼词,以“结束过去、开始未来”。“从此每活一天就净赚24小时,为此将珍惜每一天,充实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史玉柱说。

一直以来,企业家都被称为“高危人群”,除了工作的外在压力,还包括不可抗拒的身心重担,由此导致很多企业家都身患疾病。以极限运动出名的企业家王石,曾在1995年被医生告知可能会下肢瘫痪,因为他的腰椎处出现了血管瘤,并且肿瘤压迫到了神经。柳传志因早年奔波影响导致其饱受美尼尔综合征折磨,张朝阳则患有让其焦虑、抑郁的心理疾病。

更有甚者,有些企业家突然遭遇急病,生命瞬间被死亡带走。知名企业家仿佛成了“致命”企业家,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英年早逝的企业家王均瑶。

伴随着那些患疾或病逝企业家的消息,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财富身家,然而此时再多的财富也不会换回等值的健康和逝去的生命。

健康比生意更值得投资

国庆假期的前几天,深圳某地产顾问公司董事长陈劲松在微博上说:“自从三个月前开始向郁亮学习‘管住嘴、迈开腿’,现已恢复至10年前的68公斤。戒烟、减肥,是中国中年男人找回自信,送给自己五十岁生日的最佳礼物!”

陈劲松所提到的“郁亮”正是以推崇运动健康知名的万科地产总经理郁亮。几十分钟后,郁亮的上司———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评论了陈劲松的微博:“能把握自己、戒除曾经的嗜好,对于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男人来说,辉煌才刚刚开始。”

近年来王石对于健康的重视似乎早已超越他的企业。1995年的那次突如其来的病痛打击,促发他重新审视人生。援引相关报道,当时王石为排解心中痛苦去了西藏,谁知这次旅行使他神奇般地康复。王石由此看到了企业之外的那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发现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从那以后,王石把一年中近1/3的时间花在了登山、跳伞、航海等极限运动上。

运动将险些失去的健康还给了王石,而王石也由此成为中国企业家中最卖力的健康宣传者之一。

王石的健康生活理念不止改变自己,也影响他人、造福于企业。在万科公司,长跑是员工中主力推广的户外运动。他不止一次公开倡导“保持身体健康秘诀”:“管住嘴,迈开腿”。

“选择你喜爱的运动,为健康少吃少喝,简单来说:节制。”王石如是说。

在王石的直接影响下,现任万科掌门人郁亮也从排斥运动变成了“运动达人”。2010年,原先已发福的郁亮减回到了20多年前他刚加入万科时的体重。瘦身成功的郁亮用亲身经历验证了他的健康理念。有媒体因此这样评价:“郁亮正在身体力行地为万科打造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活力的公司文化”。

在企业家圈子里,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不再是那一桩桩漂亮的生意,而是越来越痴迷的健康爱好,比如打太极。众所周知,郭广昌和马云都是太极的忠实粉丝。

伴随着马云退休模式的开启,他正远离制造财富的生意,而专注于他曾经、或者许多人曾经忽视的健康。美国时间2013年9月25日,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作为捐助人正式加入该基金会。马云将出任基金会理事。此前,该基金捐助人包括多位顶级企业家,如俄罗斯的尤里·米尔纳(DSTGlobal创始人)、美国的谢尔盖·布林(Google联合创始人)夫妇和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夫妇。

在这些已远离创业时代的成功企业家们看来,健康比生意更值得投资,生命比财富更重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