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健康产业 上一版3
第24版            健康产业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的中国企业家更懂得了用智慧与心灵、与身体深情对话,不再羞于说健康、说心理、说疾病、说死亡。社会学家表示,企业家真心关注个体生命,承认每个个体生命都有差异,承认健康有极限,这是最大的进步,是更高意义的对人生理解。

不做乔布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不做乔布斯

王利博制图

近年来,很多企业家开始从生命的终极意义看待人生、看待事业、看待荣誉和财富的关系,认同一个健康的生命理念:人,首先要精神抖擞地活着才可以创造更多价值,才有可能影响别人,成为领袖。

带着生命的警示

与生命握手言和

“企业家应该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健康常识与保健意识。”这是某健康机构做社会调查时得出的公众意见。但是事实上恰恰相反。不然,企业家李开复在生病之后写下的微博不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反思。

一位多年负责为企业家健康做咨询的医生笑着对记者说:每一个来我这咨询的企业家都先受到我的调侃,“地球离开你转不动吗?”有的也会调侃自己说,“转的好着呢快着呢”。我就说,“你有救。”

日前,阿迪达斯高尔夫品牌亚洲区总经理表示,运动与健康是一种生活理念,是需要永远贯彻在个人生活中的美好细节和文化传统。

虽然开始“重视健康的心灵和体魄”的企业家很多不愿意敞开心灵说自己的感受。但是他们用行走在大自然怀抱中表示了觉醒和决心。如今,一些企业家如王石、郁亮等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登山勇士”。

一位东北企业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企业老板20年了,可是我80岁的母亲还是天天担心我喝酒没命。今年,工会组织了3天国庆远足游,就是学习万科老板王石、郁亮的精神。北方的企业家以前太不重视个人身心的健康,没有对自己生命爱护的意识。”

10月3日,北京香山举办的一场“秋日登山赛”再一次把民营企业员工的心与企业家连在一起。50分钟后,拿到第一名的品牌商接受采访时说:“香山海拔500多米,我们就感到相当艰难。看看女企业家、第一个成功从南坡登上珠峰的内地女性王静传记中写的登喜马拉雅山,那是多么伟大的壮举。不得不佩服企业家的胸怀、意志力,也理解了王静强调的执行力。”

也许加班加点成为了企业家的惯性,但是,心灵需要呼吸。正如一位坚持太极拳运动的企业家总结的那样:任何一种体育锻炼都是内心的修炼。个人遇到任何困难都需要信念、需要耐力、需要勇气。“把运动当成吃饭睡觉一样,才是对自己的真爱”。

王石自传《道路与梦想》中写道,是医生在我腰椎处发现了血管瘤,并且告诉我肿瘤压迫到了神经,由此诊断出我可能会下肢瘫痪的消息震惊了我,之后,为自己订了一个计划去西藏登山。“选择并坚持高山探险,就是选择并坚持一种人生态度”。

郁亮如今完全接受了王石“管住嘴、迈开腿”的理念,要求员工开展“瘦身运动”。其实是“锻炼意味着执行力”。

开着宝马去骑马

成为时尚

在马术比赛中,企业家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自身以及价值不菲的马匹都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许多企业家开着宝马去骑马,这不能不说是一道美丽而特殊的风景。马鞭是办公室里的装饰品,因为“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乐趣。我们劳动之余需要警醒的事情太多”。

潘石屹的个人体会是:骑自行车上班下班,既健身又环保。他坚持此项运动时常常表示:“我听他们说英国伦敦的市长和首相上班的时候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他的好朋友任志强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桥牌。因为他曾任职的华远集团几十年都是“比赛冠军”,所以一旦有企业家与他说起桥牌,他就欢喜的像个孩子。

2013年夏天,企业家活动日、500强发布等企业家聚集的活动中,“健康论坛”登上大雅之堂。当企业家们用一天时间分别听取同行们的管理经验、商业智慧时,也多了一个心眼,晚上跑去另一会场参加健康论坛。企业家们认同了一个文化:心灵的透明与个人爱好息息相关。

按照原计划,李开复应该出席在大连举办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未来的企业家”主题讨论的。当他因为健康原因无法出席活动时,企业家们叹息的同时却看到积极向上的李开复给员工发出的提醒:“要加强身体锻炼,不要以为年轻就可以透支自己的健康。”

这个真诚的人生态度触动了所有企业家。他们也开始大方地议论谁的睡眠更少,柳传志、李东生哪个高尔夫球技更高?王石、王静、张朝阳哪个人在登山后身体心理更好?马云、郭广昌哪个太极拳更柔和、心底更无敌?

“你迈出的全新一步,他们称之为未来”。这是一家企业最新的产品广告语。

“如果你是正常人但是从未有过运动的爱好,不单单是无聊人生也是不积极的人生。必须承认,只有健康自信的人多了这个社会才更加健康自信。才会有更多的人关心他人、人文精神才会落地。”这是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的观点。

身体是我的祖国

我有爱它的责任

2012年,曾经有5个优秀企业家一起为某越野车做代言时强调:“是看中了那力度、速度、精神,不锻炼好身体不配当代言人。”

事实上,驾驭越野车与驾驭企业需要一样的内功。超级英雄要有超级速度、超级智慧、超级性能,必须是硬汉。企业家们表示,希望像维珍老板布兰森那样,既有“翱翔天空”的健康身体,也要有当“空姐”的幽默健康心态。

让爱运动的企业家各个有“车上毕加索的感觉”是浙江省一群喜欢越野山地自行车的年轻企业家们的文化。他们的俱乐部视“新时尚文化”为文化内涵:在运动中品尝乐趣,同时悉心研究国际一流企业的经典文化。

今年国庆,某城市的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学习了一篇《这个叫霾的春天》的文章,其中一段———“于是,身体成了我的祖国,我是这个国度里唯一的公民,我负有热爱它、建设它的全部责任。”

喜欢到深山呼吸新鲜空气、喝茶修行的一批企业家表示,去年,大家在一起还在议论“谁可以成为中国乔布斯”。但是今年,每个人都表示,活一天,要重视生命一天。

像那位作家写的那样:“身体不应一味地为精神服务,反过来,它应该被精神追求,被盛赞、被爱戴。”

对于承担驾驭企业远航使命的管理者,没有任何理由不重视健康的价值。只有健康的才是前卫的,才是永远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