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2000座定点加油站保供“三秋”

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保障成品油供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陈欣媛

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保障成品油供应中石化:2000座定点加油站保供“三秋”

“三秋”是田间用油的高峰期,为保障成品油供应,确保秋粮丰收,中石化将靠近“三秋”一线的2000余座加油站确定为“三秋”专供站,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减少农机手烦恼,确保不误农时。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9月份中石化供应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秋粮生产大省的成品油资源同比增长8%,达到318万吨,10月份计划安排成品油资源同比再增6%,并将视秋粮生产情况随时增加资源供应,切实保障“三秋”农业用油需求。

柴油送田间

农机手可节约千元

“送油到田间地头”。这是中石化对“三秋”保供做出的承诺。这看起来不起眼的服务措施,却能真真切切减少农民的麻烦。

“最怕收到半道没油了!去加油站吧,一来一回折腾个把小时,折返跑废油不说,至少少收3亩大豆。”来自江苏泗水的农机手老高说。

当中石化合肥石油合蚌三站站长韦柱骑着电瓶车,把油送到肥东梁园镇邓岗村,加到正在稻田地里收割稻谷的高师傅的收割机里时,他高兴地说:“不用跑加油站,少了路上这一个小时的时间,不仅节约了我到加油站加油的时间,还大大节约了加油过程中机子的耗油成本,‘三秋’忙下来差不多节约1000元呢!”

在广袤的皖北大地上,张贴着“支农惠农、服务三秋”和“中石化为农户送油”的中石化油罐车,流动在田间地头,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今年“三秋”,安徽石油成立保供小分队,利用现有的100多辆小额配送车,积极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农民群众。

大道理

体现在田间地头

河南驻马店是农业大市,也是农机大市,素有“中原粮仓”之称。今年,驻马店市共组织各类农业机械80多万台(套)投入“三秋”生产。驻马店市副市长戚存杰说:“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的跟进,更离不开中石化强有力的支持。”

安徽省今年“三秋”机收率在50%左右,大约有250万台(套)机具投入“三秋”生产。“不光是用油量的大幅增长,光是这250万台农机具到加油站来加油,就叫人吃不消”。针对此,中石化安徽石油增加柴油购进,向农业主产区投放近20万吨的柴油,确保“三秋”农业用油供应充足。

同时,安徽石油要求下属16个分公司及时调整国道、省道、乡镇网点营业时间,设立农机加油专供站700多座,开辟绿色通道1000多条,保障“三秋”期间农机加油随到随加,为农民朋友提供加油便利。

9月,张家口地区由北向南逐步进入秋收季节。中石化张家口石油根据春耕时建立的客户档案,提前到乡村走访、了解农户用油需求,备足资源。

中石化襄阳石油针对农民早出晚归的特点,调整上班时间,节假日不休息,还在加油站开辟了“服务三农”绿色通道,尽量减少收割机排队等待,把抢收粮食的时间留给农民。

中石化蚌埠石油制订农用柴油应急预案,保证24小时有人、有车、有油,一个电话就能到达支农现场。

从北到南,中石化服务农民到田间地头。吕大鹏说:“群众路线、能源安全、油品保供这些大道理就体现在田间地头”。

提前调查客户需求

柴油80%用于秋收

“王师傅你好,今年脐橙又大丰收吧,又准备给果树‘加料’了,要准备多少柴油?”中石化富川县加油站员工小胡热心地向农民朋友了解用油需求。

富川脐橙、沙糖桔、水稻年生产规模超过150万亩,一到秋收季节农民们对柴油的需求相对集中,量也比较大。

小胡介绍说:“今年我们和种果大户们签订大客户供油协议,将供油协议签到了田间地头。此外通过与农机部门联系,调查了解农机具、农用车辆数量,建立农用油客户档案,掌握春耕用油需求情况。”

“秋收生产备收前,凤凰加油站就跟我联系,问村里水稻收成如何,收割机有几台,今年用油量有没有变化。”富川古城镇大岭村党支部书记夏正东说。现在,富川县加油站平均每天销售油品在30吨左右,柴油80%是用于秋收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