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化东方储运码头员工虞纪春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化东方员工的爱岗敬业,也能看到工作在上海码头最一线的央企员工的精神面貌。

虞纪春:兵首将尾“码头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万斯琴

虞纪春:兵首将尾“码头王”

虞纪春在码头工作

上海作为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有着许多的码头工,虞纪春正是这其中的一员。然而,对于中化中石化上海东方石化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东方”)码头工虞纪春来讲,他从事的是更加复杂的化工、油料储运的“高危”工种。

就是在这个岗位上,虞纪春用20年兢兢业业的耕耘,书写着一个平凡而又辉煌的大写人生,不仅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时刻擦亮着“中化东方”这扇“窗口”,也获得了“码头王”赞誉。

从“门外汉”到“码头王”

为了促进上海大宗散装液态石化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保障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能源、原料供应,中国中化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及当地政府于1989年在外高桥合资成立了中化东方。1992年3月,中化东方正式投入运营。在1993年进入中化东方前,虞纪春是纺织厂的员工,是分流下岗让他选择了现在的工作。

“码头是嘴,库就是胃,人家来了东西通过码头送到胃里面来消化。”据虞纪春回忆,“那个时候,社会开放程度不发达,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独立操作一艘货船的货物。”

对于刚进厂时的窘境,虞纪春仍然记忆犹新,甚至打怵。语言的不通、技能知识的不足和经验的缺乏像三座大山挡在了虞纪春的面前。虞纪春的境遇一度尴尬,因为所从事的工作需要较熟练的英语和欧洲船方沟通。

“我自身也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1976年毕业时,连英语都没接触过。”但谈到如何学英语,虞纪春顿时眼睛一亮。

原来虞纪春喜欢高雅古典音乐,算是发烧友的级别。在采访前,虞纪春就在听音乐,满满一抽屉,都是虞纪春的“宝贝”。

这些是虞纪春英语知识的原始积累,而对他学英语帮助最大的还是他的女儿。虞纪春经常把女儿叫上一起看足球比赛,随后,虞纪春顺口就说上了“offside(越位)、yellowcard(黄牌)……”女儿对足球的喜爱是虞纪春带出来的,同时她把虞纪春的英语也带出来了。

虞纪春虽然克服了语言的障碍,然而他的工作并非顺风顺水。在与外方沟通过程中,也存在过误解和矛盾。

在2003年,虞纪春帮一位荷兰的客户卸3000吨的苯酚,但苯酚属于特殊的易冻的化学品,零上42摄氏度就冻上了,在运输的过程中,易冻的化学品是很危险的。在卸的过程中,虞纪春突然感觉泵被压高了,马上与客户说明情况,但是客户认为管线长,压力高是正常的,于是产生分歧。但虞纪春细心与客户沟通,急忙检查了压力泵。事实证明,虞纪春的推断是对的,泵确实冻住了。

就这样,虞纪春凭借他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化解了这次危机。

编制码头实操“秘籍”

“工作这么多年,总会有点经验和感悟,带徒弟有了自己的方式方法,我常说既然学了石油储气这个专业,就要好好地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实践,熟能生巧。”虞纪春说。

“20多年风风雨雨过来了,公司的规模现在好多了,我们适逢中化集团第二次腾飞,目前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带出新一批的员工,把新鲜血液锻炼成才,正好适应中化集团第三次腾飞的黄金时期。”虞纪春满怀希望能为中化集团出一份力。

虞纪春20年的工作经验,造就了《码头操作学习手册》、《储运三字经》、《中化东方码头英语》三本手册的出现,内容都是依据虞纪春工作中的经验所编所写,后来成为新员工必学的“武功秘籍”。

虞纪春热情地把手稿像宝贝一样展示给记者看,“做储运,先做人”首入眼帘。《储运三字经》主要是把工作操作的要点,以三个字的形式写出来。

“干活时保护自己,再保护公司”。用虞纪春的话说,《储运三字经》是给年轻人学习,想让年轻人成长的见证。“我不怕徒弟超过师傅,如果徒弟超过师傅,这才是真真正正地说明有了成就。”

虞纪春说,他的岗位最关键的也是最危险的就数船只的靠离,十几年前码头被大型船只冲撞过的记忆仍然挥之不去。讲到此处时,虞纪春的语速明显加快,脸上一扫之前的轻松。

对于安全的定位,虞纪春有着自己的一套说法。“我们在工作中随时都是严阵以待。”虞纪春认真地说,“新来的员工在卸化学品的时候,我都时刻叮嘱,要远离接口:第一,势必要保护你自己的安全,第二就是记住第一句话。新员工不知道危险的点在哪,如果他们因为工作过程操作不当,我感觉对不住他们的父母,我也是有孩子的人,将心比心。”

虞纪春通过对风险的识别、预测和衡量,选择有效的手段,尽可能降低成本,有计划地处理风险,以获得安全生产的经济保障。

平凡岗位的非凡业绩

对虞纪春来说,码头让他得到的是一份幸运,也得到了一种满足。

“虞师傅,你就没有更高的追求吗?”至今,虞纪春仍然记得有位记者的提问。当时的虞纪春并没有急于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是把记者带去了他日常工作的码头。

放眼看去,位于外高桥长江边有着一段261米长的码头,码头拥有三个泊位,可靠泊300—50000吨级船只。

接着,虞纪春和那位记者沿着码头沿岸走了一圈,并指着不远处正在卸货的大船说,“你看看这艘大货轮,这么多货物,单凭我一个人能卸完这些货物,我有种无名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虞纪春用20年出色完成每一次接卸作业任务,诠释了普通岗位怎样创造价值;同时,他以20年成功保持码头安全无事故的纪录,解读平常工作如何追求卓越。

中化东方的码头虽然是固定的,但在虞纪春的眼中,世界各地船只过来的时候,码头就是一个流动的窗口。特别是码头旁,有两块大的中化集团的LOGO,公司接船的业务量和能力好不好,不会想到其他的部门,码头是接触的最多的部门,所以码头是公司的形象窗口,甚至是国际化的形象。

年轻时,对于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虞纪春来说,20多年兢兢业业地工作,同时为了带徒弟,牺牲了很多时间,一些梦想都放在工作之后。

还有5年多时间,虞纪春就要退休了。他向记者描绘着他的退休生活,“退休以后,再好好学学外语,把以前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书都好好看看,每年和老伴在国内到处转转,旅旅游。等工作结束后,再静静心练练钢笔字,写写书法,陶冶情操。”说这些话的时候,虞纪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