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融通:融资租赁助力企业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广东融通:融资租赁助力企业升级

广东融通助力企业升级

融资租赁行业飞速发展

融资租赁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金融创新的产品,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行业,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航空、医疗、印刷、工业装备、船舶、教育、建设等领域已成为主流融资方式,有助于推动相关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融资租赁和传统租赁相比,交易方式有着自身的显著特征,其集金融、贸易和服务为一体,具有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并以“资产”为基础,通过三方当事人(供应商、出租人、承租人)与两份合同(资产购销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建立起业务关系,盘活企业、社会存量资产,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国际市场,融资租赁业已十分成熟,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的融资总量居第二位,仅次于银行贷款。而国内融资租赁业虽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但业务与规模一直停滞不前。直到2007年以后,随着金融市场业务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发展,融资租赁配套政策的逐步到位,融资租赁业才真正恢复活力,并实现了飞速发展。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机构660余家,注册资金总额2,150亿元,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由2006年的500亿元增加至19,000亿元。

广东融通顺应时代而生

广东融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广东融通”)顺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于2012年3月在广东省东莞市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等业务。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对进口、内购或客户原有的机器、营建机具、车辆等设备,分别提出适合的解决方案,以融“物”代替融“资”满足客户活化资产的目的,并协助客户不断茁壮成长。随着业务发展需要,广东融通已制定了明确的增资计划,在两年内将公司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000万美元增加到1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广东融通资本实力将大为充实,租赁业务规模可迅速放大,可从事资本要求更高、业务规模更大的融资租赁业务,业务经营能力大为增强。

广东融通具有良好的股东背景。广东融通控股股东为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000828,资产总额达到50亿元,净资产超过34亿元,每年利润总额约4亿元,具备雄厚的实力和较强的盈利能力。东莞控股运作规范,资产优良,属下的莞深高速公路及其支线的收费运营,每年通行费收入超7亿元,为东莞控股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对外的金融股权投资和虎门大桥也盈利良好,为东莞控股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东莞控股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为广东融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07年以来,东莞控股以金融为突破口,开始实施有限多元化发展战略,先后参股了东莞证券、东莞信托、东莞长安村镇银行和松山湖小额贷款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2013年,东莞控股公司控股广东融通,实现了金融投资由参股向控股的转变,充分利用其良好的国企背景、畅通的融资渠道、优质的客户资源,将广东融通打造成广东融资租赁行业的标杆企业。

广东融通为企业融资提供新的选择

融资租赁业务为广东融通的核心业务。相比传统的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在本息偿还上,银行贷款采用固定模式,融资租赁则根据企业未来现金流量度身定制;银行贷款无税收优惠,融资租赁可加速折旧、延迟纳税,其租金收费可用于抵扣增值税;银行贷款以短期借款为主,融资租赁以中长期放款为主;银行贷款通常有明确用途,融资租赁的售后回租资金可灵活使用;银行贷款要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融资租赁不属于借款,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

广东融通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灵活、更具操作性、更高利润水平的融资租赁模式,具有如下优势:1、广东融通更关注企业使用租赁设备产生的新现金流,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机会;2、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摆脱单一银行直接融资的束缚,不影响企业原有的融资渠道;3、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一些大型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固定资产占比过高,此时可采用表外处理的融资租赁方式融资,强化资产管理;4、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租赁方式,在尽量少占用自身资金的条件下取得生产设备,租金支付方式灵活,用较少资金实现较大投资产出,发挥投资作用,促进投资速度;5、租赁期限相对较长,可缓解企业资金周转紧张状况,改善企业现金流;6、税收抵扣,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十二五”期间一项重要的税制改革,租赁业务被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广东融通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租入机器设备的企业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降低融资租赁的融资成本。

广东融通提供多种融资租赁模式

直接租赁

融通租赁根据承租企业的选择,向设备制造商购买设备,并将其出租给承租企业使用。融通租赁在法律上拥有设备的所有权,承担资产风险,享有资产回报,承租企业则在经济上拥有设备使用权。融通租赁持有设备残值,承担残值风险。设备反映在融通租赁资产负债表上,而不出现于承租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租赁期满,设备可以由承租企业续租或留购,或者由融通租赁出售或再出租。

售后回租

该模式适用于用已有设备或自身其他资产做租赁物的客户。企业将自有设备出售给租赁公司,同时租回使用并按期交付租金,租期结束后设备所有权转让给承租企业。售后回租模式,可在不影响设备使用的情况下将设备盘活变现,提高资产利用率。

供应商模式

设备生产供应商为扩大销售,加快资金周转,可与广东融通结成合作伙伴,以融资租赁模式为设备采购企业提供融资,从而促进设备销售,加快货款回笼,拓宽下游用户,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供应商模式帮助设备制造厂商的最终客户融通资金,既增强客户的购买能力,又增强企业再生产能力和占有市场的能力,是机械装备行业更具市场开拓性的首选销售模式。

委托租赁

融通租赁接受委托人的资金或租赁标的物,根据委托人的书面委托,向委托人指定的承租人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在租赁期内租赁标的物的所有权归委托人,出租人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风险。

广东融通还可以为客户提供联合租赁、租赁交易咨询、经济咨询和担保、投资和资产管理等综合性经济服务。

融资租赁业务合作

广东融通可为广大企业购买设备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并可盘活企业的存量资产,有利于企业加快生产设备的更新,加速产业的优化升级,大大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促进企业的良性、联动、循环发展。

广东融通从成立之初就秉承“创新、稳健、专业、诚信”的经营理念,依托专业的精英团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有需求的企业可向融资租赁公司提出融资租赁申请,通过审核以及办理相关手续后,租赁公司为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支付购买设备款项,完成设备交付手续;企业按照租赁方案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即可。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汇峰路1号汇峰中心A区四楼

电话:0769-2265333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