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球化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收购,手机巨头走不出的梦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振贵

被收购,手机巨头走不出的梦魇?

近日,有关收购黑莓的消息不断爆出,传说中的接盘者甚至包括谷歌。而黑莓新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仍然让人“感到非常失望”,这似乎预示着黑莓已经无法走出被收购的厄运。联想到之前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更早之前的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包括HTC也不断被市场传闻将走不出被收购的最终归宿,难免让人发出喟叹,为何这些昔日的手机巨头最终都走不出被收购的怪圈呢?笔者观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固步自封创新不够。昔日的老大摩托罗拉曾经是何等的辉煌,在第一代大哥大时代,摩托罗拉就是手机的代名词,但是随着诺基亚的崛起,摩托罗拉的日子是一落千丈,无论是产品更迭速度还是对于功能机的理解都无法让用户满意,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下滑。而诺基亚依托快速的跟进速度以及新产品更迭,一度时间成为手机强大质量的保障,多少人还记得3310等诺基亚手机的市场火爆程度?不过,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诺基亚没有及时调整策略,尤其是苹果iPhone的出现彻底压制住了诺基亚,让其不得不腾出老大的座位,默默转身走向市场边缘。

其二是专利纠葛贻误战机。在智能手机时代,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异常白热化的。竞争对手之间的诉讼也非常多,苹果和HTC,苹果和三星,谷歌和微软,摩托罗拉和苹果等等,尤其是HTC本来借助Android的早期介入的优势,在市场上一度获得了不菲的份额和机会,但就是因为和苹果的一场专利诉讼,让HTC逐渐失去了先机,被三星和新兴崛起的手机厂商超越,再加上HTC本身的产品策略和新品更迭等方面的影响,开始失去了市场的先发优势。摩托罗拉虽然借助Android的及时调整和跟进策略获得了一定的复苏机会,不过当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理念的不同以及谷歌对Android合作阵营的顾忌,一直没有给予摩托罗拉更多的支持,造成摩托罗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至于诺基亚的没落更大的原因是一直不愿意投靠到Android阵营以对抗苹果的iOS系统和iPhone产品系列。虽然跟随了微软的WindowsPhone系统,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诺基亚并没有依托自己的Lumia系列产品获得对抗苹果、三星的决定性力量,最终无奈之下彻底投入到微软的怀抱。

其三是智能化时代没有把握住用户的需求和触屏的期待。在这方面,黑莓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无论是安全性还是商务能力,黑莓曾经都是非常强势的,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黑莓固有的键盘模式越来越被用户所摒弃,因为触摸屏的流行让包括商务人士在内的用户都开始倒戈。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应用软件的出现,原本在黑莓本身的商务市场中的一些应用都可以在智能手机中找到对应的应用软件,并且效果更好,安全性也不差,在这样的背景下,黑莓的商务功能已经丧失了对商务人士的诱惑性。

其四是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到应用时代。智能手机的应用越来越庞杂,大量的APP的出现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手机本身的硬件能力越来越变成次要的需求,更多的用户是寻找更好的应用程序,当然硬件的时尚型和易用性也是吸引用户的一个方面。iOS和Android为了吸引到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都给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而黑莓在这方面要明显略逊一筹,包括微软的WindowsPhone也是如此,市场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开发者的产品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让他们最终舍弃而去。

其五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机会需要快速的跟进和创新。我们看无论是新兴崛起的互联网企业还是目前在新兴市场涌现的手机制造商,很多都是能够快速地跟进用户的需求。比如中国市场的中华酷联、小米等等,再加上三星、苹果公司,他们无论是新产品的推进还是在手机应用方面都可圈可点,因此也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这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看到用户对大屏手机的需求以及新兴市场对于千元智能机的需求都很旺盛,这方面新兴手机厂商做得都不错,能够及时跟进,并且和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和合作,在市场份额上获得了一定的支持和保障,这都是他们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而那些曾经的手机巨头却没有这种快速的跟进能力和决心,因此差距就出现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