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球化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王国”两万公里纪行一次关于世界最尖端铜冶炼技术的“中国—智利”跨国日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铜王国”两万公里纪行

7月27日—8月19日,中国方圆铜业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智率公司技术考察团一行9人,赴智利进行参观考察和技术交流。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odelco)、智利国家矿业公司(Enami)和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等企业下属的6家冶炼厂,并针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以下为中国方圆铜业集团考察日记。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离开北京40小时后,代表团一行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共有七家冶炼厂,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我们将参观其中的六家,并进行技术交流。它们是:Codelco旗下的Ventanas、Chuquicamata、Potrerilos和Cale-tones等4家冶炼厂及E-coMetales烟灰处理厂,参观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cian)旗下的Chagres冶炼厂以及Enami旗下的Paipote冶炼厂。此外,我们还将对各企业的总部进行拜访。

7月30日—31日,星期二,星期三。

参观考察本塔纳斯冶炼厂(Ven-tanasSmelter)并进行技术交流。对方提出了两个项目方案:尽量用底吹炉(BBF)改造CT炉,或者,如果改造方案经分析不可行,可新建底吹炉,并上余热锅炉系统。双方签署了会议备忘录。

8月2日,星期五。

在Codelco总部进行会谈讨论。对方针对底吹技术提出了很多细节问题,还询问了软件控制等软实力方面的信息,我们二期工程熔炼的处理能力最大将达到150万吨/年,这让智方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双方也对连续炼铜技术进行了详细交流。Leonel详细介绍了Codelco做“连吹”试验的情况。王智也对我公司连吹试验的情况做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我们对连吹的进一步研发———两步炼铜。“两步炼铜”的概念,出乎智方预料。

8月4日,星期日。

经过这几天的交流,赵宝军教授提议:在昆士兰大学“方圆研究员”的基础上,将该研究机构升格,设立专门的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底吹技术研究。方圆公司、Codelco以及昆士兰大学共同出资,这也将进一步密切三方之间的科研合作关系。

8月5日,星期一。

参观Codelco所属的湿法处理厂EcoMetalesPlant(生态金属厂)。该厂的生产厂长、管理化学工程师等参加了会谈。其冶金运行总监介绍了该厂的技术情况。该厂主要处理来自丘基卡马塔冶炼厂(ChuquicamataSmelter)、本塔纳斯、波特冶炼厂(PotrerilosSmelter)的烟灰。王海滨副总工程师向对方介绍了我公司目前处理烟灰的技术和工艺,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在参观生产现场后,双方达成了若干具有可行性的合作意向。(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