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还是重建?
这是一个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蕊

保护还是重建?这是一个问题

烂尾景点层出不穷,有的是经营不善,有的是冲动投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相同的是它们浪费了社会资源。

位于北京昌平有“亚洲最大游乐园”之称的沃德兰游乐园,荒废15年之后,于2013年5月开始拆除;云南自贡10年前投资三千万的桫椤谷风景区如今竟成了养鸡场;武汉东湖风景区滨湖村大庙咀废弃的“金字塔”建筑1999年后一直闲置;热热闹闹的山西娄烦“孙悟空孙大圣故里”景区折腾了两年,投资6千万元,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

亚皇集团总裁丁雄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九龙潭的山水特色、龙川古城文化挖掘而打造的九龙潭国际生态度假公园园区开发也遇到了文化遗址如何开发的问题。

项目六大版块之一的十里古文化长廊就是结合龙川作为岭南第一城的概念延伸而来,将现在县城与古城佗城结合,形成一条历史演变文化长廊,在长廊里可形象的解读到各个朝代文化和历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市场营销管理专家李永平认为,对现有的文化概念需要梳理和定位,强调文化的历史性、文化性、时代性和多样性。对现存的传统和遗产的文化概念要加以保护和维护。但既然是传统和遗产的文化就应如梁思成所倡导的“整旧如旧”,注意保持传统和遗产的文化概念的历史原貌。慎防用现代的观念解读古人而失去传统和遗产的文化意义。

李永平同时指出,对传统和遗产的遗址文化概念应该是加以保护和维护而不是重建,是否可以重建不能一概而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