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0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攻坚战尚未打响被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大多没有太多寻租价值,含金量更高的改革还在后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简政放权攻坚战尚未打响

“凡公民能自决的,政府都要退出;凡市场能调节的,政府都要退出”。在这一新的指导思想之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2004年出台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已不完全适应现实需要,必须抓紧修订,以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产业升级,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介入,转变政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防止寻租和腐败,让社会投资活力有效迸发。

会议强调,通过减少核准和行政审批事项,不仅使企业在更大程度上拥有投资“拍板权”,把投资引向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领域,又可让政府腾出更多精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管好该管的事。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统计,目前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分两类:一类为国务院2004年根据《行政许可法》保留下来的500项行政审批项目;另一类则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主要针对行政机关的内部审批,一般而言,是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其不受《行政许可法》的约束。

以教育部为例,国务院批准其保留的审批事项只有六项,其中包括“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评审权审批”、“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编写核准”等。而教育部则根据法律法规另设定了七项继续实施,其中包括“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审定”、“高等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和终止审批”、“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和终止审批”等。

去年10月,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比如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认定,商品粮基地水利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审批,高等学校设立、撤销、调整研究生院审批等。

学者胡释之表示,中国的改革其实就是从一个完全信赖政府,信赖计划,不相信市场,不相信公民个人自决的模式转向越来越尊重市场和个体,越来越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经验上也证明,越是政府退一步,市场进一步,越是政府权力少一点,公民权利多一点,经济就会越发展,人们的生活也会越幸福。

学者余晖先后参加了国务院改革小组600多项行政审批的预审工作。“全部3948个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我们一些专家当时认为至少70%的行政审批事项可以取消,但实际推进过程相当困难。”余晖表示,“因为改革的阻力自然来自掌握行政审批大权的各行政部门,而它们自我申辩的最大理由则是这些审批项目大多具有法律、法规和各种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命令的依据。”

“这些被取消的项目含金量很小,基本没有或没有太多的寻租价值;而含金量更大的还在后头,真正的攻坚战尚未开始。”余晖在当年的文章中写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