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啤酒:
110年酿造一个世界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广传

青岛啤酒:110年酿造一个世界品牌

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6》中,速度与激情化身的不是高贵的香槟,而是一瓶青岛啤酒,象征着青春的奔放,速度的较量,激情的引擎……对于青岛啤酒所代表的中国元素,网友纷纷赞誉“中国品牌威武”。其实,这已经不是青岛啤酒第一次亮相好莱坞大片,在之前的《木乃伊3》中,青岛啤酒出现在上世纪40年代的老上海街景中,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可以说,这个世界最著名的中国品牌正在成为东西方交流的一个符号。从110年前的萌芽到世界最著名的中国品牌,世界第六大啤酒商……青岛啤酒演绎了一部中国品牌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速度辩证法

在大多数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不到5年的大背景下,发展了110年的青岛啤酒深谙企业发展的速度辩证法。上半年,国内前四家啤酒企业已经占据了65%的市场份额,增长5.85%,但青岛啤酒中期净利润增长近4成。青岛啤酒品牌和管理优势凸显,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力,这家刚过完110岁生日的百年老店持续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作为中国首家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20年的企业,截至今年8月底,青岛啤酒H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3.9港币,较IPO发行价上涨近22倍,涨幅超过了同期的IBM和英特尔等国际知名企业。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品牌价值最高的啤酒企业,成为中国企业价值投资的典范。

一家能够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增长、可持续稳健发展的公司,除了掌舵者对战略的正确判断、对节奏的良好把控之外,它更具有独到的气质和基因。在青岛啤酒,这份独到的气质和基因成就了对“好人酿好酒”的承诺和“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的愿景。

这份承诺和愿景,青岛啤酒传承了110年,坚守了110年,是专注和坚守的实业精神成就了青岛啤酒110年的可持续增长。青岛啤酒的这份坚守,恰恰也印证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的论断,“高瞻远瞩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稳如磐石,不会随着时代的风潮改变;高瞻远瞩的公司,在稳固核心理念之余,却也展现出追求进步的强大动力,可以改变和适应但无损于珍视的核心理念。”

创新方法论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里塔·甘瑟·麦克格莱斯(RitaGuntherMcGrath)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的研究表明,在全球数千家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中,只有青岛啤酒和另外9家公司做到了在10年中保持5%以上的年均增长率,青岛啤酒成为入选企业中历史最悠久、唯一来自中国的公司。在传统理念中,企业增长会随其年龄增长而放缓,但在青岛啤酒却完全看不到年龄效应,反而给人感觉厚重而不失活力和激情。

面对啤酒行业的激烈竞争和高速发展,企业的发展恰如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满盘皆输,而具有110年历史的青岛啤酒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敢于变革、勇于创新是制胜法宝。

青岛啤酒这个品牌在今天来看对于中国的民族工业来讲非常的珍贵,它经历了多次的企业生命周期而依然充满活力,可以把它看成中国企业发展历程的一个活标本。

究其原因,是变革与创新让青岛啤酒这个组织充满了激情与活力,而更为关键的是,变革与创新已经成为这个组织的基本能力。“要让目标、进攻、追责的青啤职业精神成为驱动团队积极进取的内生力量。”青岛啤酒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围绕着创新发展,青岛啤酒内部正在致力于打造和培育三支团队,即具有狼性的营销团队、国际一流的制造团队和行业一流的职能团队。谁也不能否认,作为世界最著名的中国品牌和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公司,品牌是青岛啤酒最重要的资产,品牌的力量,虽然无形,但绝不虚幻。今年6月26日,“2013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在北京发布,青岛啤酒以805.85亿元品牌价值,再次蝉联中国啤酒第一品牌。

年轻赢未来

创新让这家公司具备了吐旧纳新和与时俱进的能力,也保证了“少年青啤”时刻都充满活力与激情。如何能够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青岛啤酒一直尝试着让自己年轻起来。年轻化是青岛啤酒大胆创新、勇敢变革的目标。从2003年提出“百年归零”以来,通过系统的变革创新,青岛啤酒一直想打造一个更加年轻化的公司,通过组织、机制、人才的年轻化,实现品牌的年轻化。

品牌一旦符合了当代的潮流、主流精神、主流意识,才能和当代年轻人形成一种沟通。通过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升级再造品牌,让青岛啤酒成为全球消费者拥有的品牌。目前,运营两年的青岛啤酒微博、微信,实现了与粉丝的有效互动,在这个虚拟的平台上,消费者可以穿越时空和距离的限制,打造了虚拟的“空中啤酒节”,分享关于青岛啤酒的品牌故事,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从线下到线上,虚实互动,虚实融合,让青啤拥有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创造快乐的广阔平台。不仅如此,青岛啤酒的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运营,也开始尝试探索电子商务等全新的商业模式,把青岛啤酒产品销售、品牌传播、消费者体验“三位一体”的品牌推广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的延伸、放大和升级。

在品牌驱动下,青岛啤酒年轻化战略正在升级,正着力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持续提升青岛啤酒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内涵,保持品牌“新鲜度”。因为青岛啤酒深知,年轻代表着活力和未来,也只有保持年轻,这部中国品牌的速度与激情大片才会继续驰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