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业寒冬”倒逼政企抱团取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糖业寒冬”倒逼政企抱团取暖

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制糖车间正在机械化生产。

一直以来,食糖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由于我国制糖成本高于国际水平,加入WTO以后随着配额的增加以及关税税率的降低,进口糖更具价格优势,国内糖企更多地表现为被压制发展。

目前国内大部分糖企面临亏损运营,如何平衡国际国内糖业市场的供求关系,解决国内糖企的实际性问题,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是摆在我国政府和制糖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日前,央企中粮集团下属企业、打造“糖业航母”的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屯河”)董事长夏令和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

《中国企业报》:目前,我国糖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中粮屯河的业务进展情况怎样?

夏令和:中国的农产品加工处于成本越来越高,竞争力较弱的现状。成本高是要素成本高;竞争力较弱,主要弱在政策方面、国际大环境问题、技术层面、市场问题等。

现在进口糖比国产糖成本低,使得国产糖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进口糖就越来越有优势,最后会形成一个非良性循环,当然这对世界糖业是个良性循环,对中国乃至中国本土糖业企业来说是非良性循环,国内整个行业基本都在亏损。建议政府对国内的糖业企业应在一定范围内加以保护,这个保护应建立在WTO规则范围之内,比如技术壁垒、政府补贴等。

《中国企业报》:中粮屯河糖业业务进展和产业布局如何?

夏令和:中粮屯河有糖和番茄两大业务。今年上半年,食糖业务收入40.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1.55%,毛利率达7.96%。

从中粮屯河的产业布局上来讲,中粮屯河有北糖(甜菜糖)、南糖(甘蔗糖)、炼糖(进口原糖精炼)、海外糖(目前有澳大利亚TULLY糖业公司)。我们的炼糖业务方面的发展,这次我们增发项目中有曹妃甸炼糖厂项目,如何来做好炼糖项目,是自建炼糖厂还是合作炼糖,我们还在努力探索。

现在海外糖成本低,如果没有国内糖的支持,没有了国内糖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必要支持,到多年后国内糖价就不会如此低了,现在在海外建糖厂就是考虑五年、十年以后的发展。若以后蔗农不种甘蔗而种其它作物,原料渠道都会是问题。我们在海外购买tully糖业公司,及以后在国外进行收购和新建糖厂就是出于此目的。我们的产业布局是从内地到沿海,再到海外。

《中国企业报》:广西崇左是中国产蔗产糖第一大市,中粮屯河的崇左糖业循环经济项目进展以及作为中央企业服务当地“三农”发展的情况如何?

夏令和:崇左项目立项是要做循环经济,做好糖业示范和引领作用。现在糖业基本上是外资和民营,央企要做糖产业就是要起到引领作用。做好糖业示范和引领作用包括:一是做好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做好良种良法,提高竞争力;二是中粮要从农业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推广循环经济,吃干榨净;三是做到甘蔗产业的价值最大化,比如像巴西根据糖和乙醇的价格,决定用甘蔗做糖或乙醇,保障产业的利益最大化。

在服务三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几点工作:

1、2013年,为了减轻蔗农经济负担,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扶持蔗区甘蔗产业发展。

2、为了保证蔗区道路畅通,蔗农砍收甘蔗后能够及时拉运进场入榨,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每年投入约250万元的资金用于各村屯蔗区道路的维修。

3、中粮屯河崇左糖业为蔗区所辖的各县区开展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程捐助建造了一批垃圾池、农村广场设施、5公里水泥路及捐赠500吨水泥,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4、带动了甘蔗产业的发展。中粮屯河崇左糖业12/13榨季发放的蔗款超过5.5亿元。付蔗款及时到单位,蔗农拉甘蔗进厂后三天内支付蔗款,从来不拖欠蔗款。

5、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中粮屯河崇左糖业运输甘蔗的车辆超过800台,每年拉运甘蔗产生的运费超过5000万元。很多蔗农自行购买车辆加入运输车队,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6、每年5—6月份,中粮屯河崇左糖业均组织“技术下乡活动”安排专业技术服务队下乡走访各村屯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

7、中粮屯河崇左糖业帮助地方解决了至少500名中青年农民的就业问题。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国内糖企可持续发展应该进行哪些转型改革?政府应给予哪些支持?

夏令和:现在糖业企业基本是在亏损边缘,经营好的企业略有盈余,约70%的企业可能是在成本价之下出售产品。如明年农业没有太大变化,糖业可能将面临“寒冬”的考验。但是如能及时摸清楚行业的规律,入手去改进,“春天”也会很快到来。

糖业所面临是结构性问题。降低要素成本和加强竞争优势是企业所追求的,降低要素成本包括技术因素、机械化、良种良法等。政府的支持也是必要的,包括像对农业的政策性直补、税收扶持等。转型需要过程、需要勇气,需要成本,结构调整也是转型,中国的产业要在世界上有发言权,不转型是没有出路的。在这三到五年的转型期,需要政府的必要扶持。因为中国从相对落后的生产力的发展到现在,时间还不长,还需要政府继续的扶持和引导。在对糖的支持方面,政府对税收方面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糖业主要的税有增值税、所得税。如果糖业低迷的时候得不到扶持,中国的糖业可能就很难做下去,今后主要依靠进口糖的话,就像“将嘴搭在别人的碗上吃饭”,一旦对进口形成一定依赖性后,价格就会很快涨起来,到时再支持就来不及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