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集团企业文化建设
取得的实际效果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开滦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实际效果

开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在“五统一”的基础上发展企业文化,所谓的“五统一”就是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目标愿景和企业VI的统一。

二是要突出重点,其中有两点,首先是每年的企业文化建设要有重点,其次是推行要有重点,在其中开滦集团重点推崇“3+1”,现场管理,精细管理,安全管理要推崇,特色管理再延伸。

三是开滦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注重实战,管理文化必须做到管理当中去,当口号喊没有用,管理模式没有实质性改变就不叫企业文化。

长年且卓有实效的企业文化建设,使得开滦集团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也解决了很多实质性问题。在2000年左右,开滦集团曾经遇到过发展瓶颈。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匮乏、主力矿井的不断衰老以及企业办社会等包袱的沉重压力,进入新世纪以来,开滦的发展步伐明显放缓,在全国企业500强的排名不断下滑。

2008年以来,开滦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谋求转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全力打造“两主一新”发展新格局。经过5年多的努力,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与2007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了10.2倍,利润总额增长了3.85倍,非煤产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比重达到80%以上。短短5年时间,开滦在中国500强排名前移了216位,并于2012年成功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今年列第415位,比上一年提升了75位,百年开滦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