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海外并购
进入“第二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本丁是钉

央企海外并购进入“第二季”

海外资产规模3.8万亿,海外收入4万亿,部分企业海外收入占总收入过半……自2008年经济危机央企纷纷海外抄底开始,47家海外资产最大的央企以占到全国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海外总资产的85%的成绩,昭示着央企在海外并购第一季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绝对主力。

伴随着央企出海之势迅猛发展,不断有所斩获的同时,其海外并购的第二季也已开始。正如欧美剧的第二季往往代表整个剧集最成熟、最耀眼的部分一样,央企海外并购的第二季也正在取得开创性的突破。

在第一季的海外并购中,价格高、收益差、风险大成为了普遍问题。“中国溢价”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热词。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2年的研究报告,2008年“中国溢价”的平均值为10%,到2011年,升至近50%,远高于一般收购的正常水平。

多交了学费的央企也积累了经验。同时作为国际市场上后起之秀,“前辈”跨国公司的成功方法,也成了央企在海外并购中快速成熟的教材,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自身国际化的路径。

第一,海外并购系统化考量能力的提升。企业并购过程中最复杂的环节就是估值与定价,例如,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和美国化学银行合并时曾采用过的MOM模型(并购总模型),包括了56项整合计划、3308个重要事件、13000项任务和3820个互相关联的因素的考察。与之相比,像冶兰伯特角铁矿项目这样收购完成即“撂荒”的原因便是对配套环境的估计不足。(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