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看安徽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煤矿建:以创新打造企业升级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杜后强明梅骅

中煤矿建:以创新打造企业升级版

集团施工的土耳其库兹鲁1号井提升系统

集团承建的顾桥煤矿工程,获鲁班奖

作为国内最大的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煤矿建)集普通法、冻结法、钻井法施工于一体,组建60多年来,一直担负着矿山建设的重任。

在计划经济时期,中煤矿建培育的“猛虎掘进队”,始终是煤炭战线的一面旗帜。以“猛虎掘进队”为代表的中煤矿建人,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开拓、特别能协作”的精神,在千米井下采掘光明的同时,也书写下了矿山建设者的风采。

走向市场后,在做强矿山建设主业的同时,中煤矿建乘势而上,以同心多元的模式,实施以建筑业为主营业务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并把市场触角延伸到了地铁、隧道、桥梁、道路等施工领域,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已连续7年在全国矿山建设行业中排名第一位。

近年来,中煤矿建不断加大矿山建设的技术创新力度,不仅拥有了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煤矿深井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引领着矿山工程施工的发展方向,并被媒体誉为“矿山建设的中国力量”。

中煤矿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士兵说,前不久国家领导人在谈到经济发展时强调,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赵士兵认为,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要谋求管理升级、产业升级和市场升级,其中产业升级是核心,没有产业升级就谈不上经济升级。

自身力量确立转型升级基础

在计划经济时期,中煤矿建参加过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煤炭基地建设,曾为中国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0年前,由于国家压缩矿山建设规模,施工任务不足、资金严重短缺、社会包袱沉重等困难,曾使刚迈入新世纪的矿建企业举步维艰……

困境中,中煤矿建化危为机,抓住市场转暖和政策性破产两大机遇,制定全新发展规划,顺利实现了2003年打基础、2004年上台阶、2005年大翻身的发展目标,并从此驶入了发展的

“快车道”。为确保矿建施工全国领先、世界先进,中煤矿建在立井施工中采用了以“四大一深”为主体的机械化作业线,把掘砌速度提高到了月超百米的新水平。在煤巷、半煤岩巷、岩巷施工中采用的配套机械化快速施工技术,将掘进速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此,在矿建市场,中煤矿建便成了同行关注的焦点和追赶的目标。

在陕西张家峁煤矿副平硐施工中,中煤矿建运用综掘配套作业线,平行快速施工,先后4次刷新全国平硐施工纪录。

在内蒙古不连沟煤矿施工中,中煤矿建仅用28天就完成了5463.2立方米的井下机头硐室工程,创全国硐室施工新纪录。

在陕西杭来湾煤矿30101首采工作面胶运顺槽施工中,中煤矿建单月进尺1607.8米,创下了全国综掘月独头进尺施工新纪录。

在内蒙古满来梁煤矿主、副斜井工程施工中,中煤矿建克服倾角和断面大等困难,采用炮掘月成巷进尺分别达330米和428米,创国内同类工程施工新纪录。

在内蒙古赛蒙特尔煤矿的副井、运输和回风三个斜井施工中,中煤矿建分别创出了全岩炮掘锚网喷月进尺321米和综掘成巷月进尺1208米的全国纪录。

“现在的施工速度是以前无法想象的。”说起在施工中创出的纪录,赵士兵娓娓道来,“以前,一个矿建工程处的年掘进进尺能达到一万米,那是了不起的成绩。现在,一个矿建工程处的年掘进进尺都达到了十几万米,这个速度,不仅在全国,即使在世界上也是最高水平。”

中煤矿建的千米井筒装备安装、超大型井架吊装在全国矿山建设领域更是独占鳌头,并包揽了千吨级以上井架吊装和千米井筒装备安装任务。目前,中煤矿建已安装了30多个煤矿千米井筒装备。

此外,中煤矿建还承揽了国内第一个数字化矿井———淮南刘庄煤矿的矿区设备安装。在山西同煤麻家梁煤矿重1438吨、高110米的主井井架吊装中,还第3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井架吊装世界纪录。

2012年,中煤矿建完成总产值139.5亿元,是2007年的3.2倍,年平均增长34%,综合实力和经济规模连续7年在全国矿山建设行业排名第一位,并赢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调整思路从产业转型寻求突破

矿山建设市场不仅受宏观政策的影响较大,而且行业内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为此,在做强矿山建设主业的同时,中煤矿建加快实施结构调整战略,对施工结构和产业结构都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实施以建筑业为主营业务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向上进行项目开发,向下进行建筑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和制造,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

施工结构上,中煤矿建配置大型盾构设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大力提升地铁工程的施工水平,沈阳、北京、天津、南京等市的地铁工程和广州市的电力隧道工程,质量和进度都受到了高度评价。

高精度贯通的6992米的熊洞湾铁路隧道,因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是兰渝铁路线设计中唯一的极高风险隧道;提前贯通并顺利通车的离石10200米特长特大断面双线隧道,是太中银铁路五大重点控制工程之一。

采用冻结法施工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桩基工程和世界第三大跨径桥梁———润扬长江大桥的基础工程,均填补了国内桥梁基础施工的技术空白。

整体收购的安徽开源路桥公司已迅速做大做强,建成的连霍、合徐、界阜蚌、三亚绕城等高速公路已顺利通车。今年以来,该公司承揽的工程任务已达到了65.7亿元,市场触角已延伸到了九个省。

在产业结构上,中煤矿建把房地产业作为第二主业,在原有安徽安厦房地产公司的基础上,控股了安徽信德置业公司,并先后开发了合肥颐园世家和西城山水,宿州时代广场和新街坊、萧县凤山花园等房地产项目。

在拓展施工领域的同时,中煤矿建把开拓的力量还渗透到了采矿领域,先后承揽了内蒙古乌兰色太煤矿、陕西府谷二矿的生产采煤项目和安徽白象山铁矿的采矿项目,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非煤矿山采矿领域的煤矿建设企业。

目前,中煤矿建不仅实现了施工区域重点由华东向西部的转移,还成功跻身老挝、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建筑市场。

赵士兵表示,2012年,中煤矿建非矿建主业产值为56.7亿元,是2007年的9.9倍,年平均增长76%。面对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煤炭行业的不景气,中煤矿建将调整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施工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非煤行业的施工产值提高到总产值的50%以上。

队伍建设凝聚企业升级之魂

赵士兵多次强调,人是企业之魂,没有人谈升级和发展只是一句空话。多年来,中煤矿建凝聚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党建政工和操作技能四支人才队伍。

在人才引进上,主动出击。按照德才兼备、专业对口、公开招聘、改善结构的原则,通过网上招聘、短期借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灵活方式,五年来共从社会和高等院校引进了5517名人才。

在人才使用上,扬长避短。把人才放到合适岗位,并提供成长空间,使其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尤其是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年轻人才,让施工一线成为其施展才智、实现抱负的舞台。

在人才培训上,因才施训。对专业技术人员,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对党建政工人员,重点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对操作技能人员,主要提高职业素质和操作水平。

在人才激励上,双管齐下。对表现突出的人才,不仅授予“技术标兵”、“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还颁发特殊津贴,实行重奖。除此之外,加强管理约束,实行竞争上岗,定期评比考核,让每位人才都有危机感。

集团购置大型施工装备,提高机械化水平,千方百计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在施工中全程使用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员工安全。

在分配上向一线员工倾斜,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并形成了以经营人员年薪制、管理人员岗薪制和一线员工计件效益工资制为主的薪酬体系,使员工收入每年都以较大幅度增长。据统计,2012年,中煤矿建的员工人均年收入达4.7万元,比2007年增长了1.2倍。

集团先后投入亿元资金,改造和维修员工生活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美化、净化、亮化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新文化、体育、娱乐等设施,提高了员工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按照《“十二五”发展战略与规划》,中煤矿建将进一步实施安全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并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精细管理,加快推进资本运作,跨上发展新高峰。

对这一规划,赵士兵充满信心。他说,中煤矿建将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逐步把企业做成行业有更强引领力、国内有更强影响力、国际有更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企业升经版。

技术创新铸就企业升级之力

说到创新,施工一线的员工感触更深。在陕西红柳林煤矿斜井施工中,中煤矿建安全快速通过了矿山建筑史上从未遇到过的600多米的风积沙带,不仅攻克了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的重大难题,也为沙漠地质条件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建筑市场,谁掌握了科技进步的主动权,谁将拥有核心竞争力,并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奶酪”。为此,中煤矿建从长远发展出发,在现有设备规模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国内外施工机械的发展状况,并结合施工实际,加大资金投入,购置技术附加值高、性能先进的施工装备,不断提高中煤矿建的装备实力。这些创新的举措铸就了企业升级的核心力量。

通过自主研发,中煤矿建已成功解决了超大超深井筒施工、千吨以上井架制作吊装、巨厚冲积层深大井筒钻井法凿井、液氮冻结法原位修复隧道、红黏土掘进高效爆破、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大倾角斜井机械化配套施工、高危矿井安全施工等长期制约国内外矿山建设的技术难题。

在世界第一冻结深井———山东龙固煤矿副井井筒施工中,中煤矿建针对地压大、冻涨压力大等困难因素,在全国率先使用高强度混凝土,并优质、快速施工了内外双层钢筋混凝土井壁,经专家鉴定,施工技术国际领先。

在山西麻家梁和内蒙古察哈素煤矿,中煤矿建成功设计并加工安装了双罐笼和双箕斗改绞,填补了我国矿山建设行业施工工艺的空白。在山西塔山煤矿,中煤矿建还将自己创下的临时罐笼单日提升纪录由1050车提高到了1324车的新高度……

同时,中煤矿建还加大铁路、隧道、公路、市政、地铁等领域的施工技术研究和技术储备力度,及时推广技术成果,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管理现代化,为开拓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中煤矿建的立、斜井及综掘机械化作业线在全国数量最多、水平最先进,自主研制的AD130型竖井钻机,钻井直径、深度和速度均为世界之最。不仅如此,中煤矿建的钻井法凿井和冻结法施工技术,也均达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并分别占领了全国80%和4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煤矿建不仅拥有了全国矿山建设行业首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设立了机电安装、地质测量、铁路隧道、公路水运、建筑材料等专业实验室。

近年来,中煤矿建先后承担了2个国家级课题、10个省级重点课题的研发任务。主编了《煤矿电器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煤矿井筒装备防腐蚀技术规范》等5项行业标准;主持编写了《钻井施工手册》和《冻结法施工手册》,参与编写了《简明建井工程手册》等。

据统计,中煤矿建已拥有4项世界施工纪录、110项全国及省施工纪录;4项“鲁班奖”、4项国优工程奖、100余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41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国家级工法、32项省部级工法;14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冠绝同行。

后记

中煤矿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士兵说,当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资金回笼难。建筑类企业本来就是资金较为密集的企业,煤矿建设企业尤为如此,加上煤炭建设市场的低迷,使得流动资金占有份额较大,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这也是目前建筑企业的通病,但作为正处转型关键期的中煤矿建来说,倍感压力。

二是转型压力大。企业转型升级并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特别是产业转型,需要很大的勇气、毅力和才智。中煤矿建的产业调整,无论是铁路、地铁、桥梁建设,还是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建设,虽然都有所涉及,但与那些做了几十年的专业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因此转型的道路充满了挑战。

三是市场环境复杂。这也是大型国有企业深度改革的一部分。在产业调整过程中,中煤矿建无论是资质、规模、技术水平,还是职工队伍、装备力量都位居世界前列,可就是这样的综合实力,在国内、国外项目的竞争中并不顺利。在国内的一个地铁项目竞标中,中煤矿建因为成本因素而退却,在国外的一个煤矿建设项目中,同样因为成本因素而放弃,为什么中煤矿建不做?因为不管国内工程,还是国外工程,他们要保证质量,确保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偷工减料的事坚决不干。不过,现在,中煤矿建也在转变观念,利用灵活的手段化解这些难题。因为,这是企业转型升级所必须经历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