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区域经济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经济带
何以有多个版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才

丝绸之路经济带何以有多个版本

近年来,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伊朗、阿富汗等相关各方都在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其共同的特点,是都以中亚为轴心,但通达的目的地却千差万别。

不同版本的“丝绸之路”,其背后的潜台词,是视中亚为连同欧亚的物流、资源、经济乃至政治枢纽,力争在“枢纽之争”中占据上风,从而扩大自己经济、能源安全的外延,并更加有效地拓展自身经济辐射圈和商路。

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是个具有国际色彩的名词,体现的是东西交流、互通和开放,而如今俨然“言中亚必言丝路”,这是因为中亚是地球上离海洋平均距离最远的地区,不仅地处东西方商路要冲,且本地区许多国家物产、尤其油气等资源丰富,“连”和“通”这两大与“丝绸之路”天然共生的理念,对本地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甚至可说生死攸关的。丝路的存废兴衰,是中亚各国战略利害所系,“连”和“通”对这些内陆国而言意义十分关键,否则中亚各国就不能将自身资源换成财富和收益,也难以从外界获得所需的各种商品,更无法通过做居间主人,获取往来欧亚物流的东道之利。

正因如此,“丝绸之路”或“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念,在中亚各国注定会得到广泛响应和积极共鸣。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连”和“通”的途径和方向只有一种选择。事实上,近年来相关各方都在谈“丝绸之路”,其共同的特点,是都以中亚为轴心,但通达的目的地却千差万别。

如俄罗斯曾多次将正在建设中的、由中国经过中亚和俄罗斯直抵德国杜伊斯堡,并连通欧洲铁路网和港口的“中欧运输走廊”称为“新丝绸之路”,并表示俄罗斯将在“新丝绸之路”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2011年秋,美国官方正式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更对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了旨在推动“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巡回访问。

此外,伊朗、阿富汗、印度也分别提出过各自的“丝绸之路”蓝图,甚至不久前,日本也试探性地拿出了一个旨在强化日本在中亚“存在感”的“丝绸之路”版本。

不过,古代丝绸之路从来都并非只有一端出口,而是东西通达,四端畅通,这既有利于中亚各国经济和战略安全,也有利于渴望通过丝路相连接的相关各方。“丝绸之路”不应是排他的、封闭的,而应是包容和开放的,通过各种平台和交流机制,平衡和调整相关各国的利益共同点,寻找“新丝路经济带”各版本间的最大公约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