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治污能力遭环保组织质疑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出台,北京签下大气治污“军令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出台,北京签下大气治污“军令状”北京治污能力遭环保组织质疑

绿色和平组织称,现有政策下北京未来5年PM2.5浓度下降25%的目标无法完成 CNS供图

一场空气保卫战正在打响。

9月23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在“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五年全社会为治理大气需要投入的资金可能近5万亿元。

9月1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正式下发,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当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轻型汽车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就在同一天,北京市召开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与各区县政府、市委委办局、企业代表签订“目标责任书”,以推动首都空气质量改善。

此前,9月2日,北京市下发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通知,将从机动车、工业、燃煤、扬尘等多方面治理大气污染,涉及北京市20余家企业。

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今年1—8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93.2微克,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须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因此,今后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5%以上。

不过,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在动员大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表示,十几年来,北京PM2.5年均浓度仅改善3%左右。而从国际经验看,巴黎、伦敦等治理大气污染,四五十年来年均浓度改善也仅在2%左右。因此,对于常住人口数量超过2069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35万辆的北京而言,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极大,要用硬措施来完成硬任务。

王安顺指出,未来5年,北京要突出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关键领域,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此次重点任务分解要求,2013年,在东南、西南燃气热电中心投产运行的基础上,西北燃气热电中心4台机组基本建成并投产运行2台机组,东北燃气热电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关停科利源热电厂燃煤机组,大唐高井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启动华能北京热电厂新增燃气发电机组工程。2014年,西北、东北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入运行;关停高井热电厂,国华、京能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2015年,华能北京热电厂新增燃气发电机组建成投产;关停国华、京能热电厂燃煤机组,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2016年,关停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

也就是说,2016年,北京市将停用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削减燃煤共计920万吨左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市的污染类型属于复合型污染,其中煤烟型污染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说,北京市要从能源需求方面解决问题,通过节能、改变工业结构、转变生活方式等减少对能源的需求。

企业降产能压力大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年将累计有1200家污染企业退出北京市。预计到2015年和2017年,北京市第三产业的比重将分别达到78%和79%。根据首都功能定位,北京市将制定高污染行业、工艺、设备调整退出指导目录,加快淘汰污染产能。2015年,北京市混凝土搅拌站控制在135家左右。2017年,北京市水泥产能由“十二五”初期的1000万吨削减到400万吨左右。北京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

在《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金隅集团承担着水泥压产的重任。签下责任状的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蒋卫平表示,金隅集团积极发挥自身水泥窑协同处废的环保产业优势,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水泥产能压减至600万吨,2017年前压减至400万吨左右。

9月13日,北京金隅顺发水泥有限公司正式关停燃煤窑炉。年底前,北京金隅平谷水泥公司也将完成停产。这两家企业的调整,将使当地水泥产能每年减少150万吨,北京“十二五”水泥产能压减目标也将在今年年底提前两年实现。

北京北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行动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不过公司内部建议员工积极为防治大气污染做贡献。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尹晓燕表示,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京投公司将严格落实首都防治大气污染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执行行业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标准。

环保组织质疑

在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的2013年8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8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和廊坊。

不难看出,这10个城市均处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大气专家认为,在现有的政策下,北京未来5年PM2.5浓度下降25%的目标肯定无法完成。

上述专家称,如果北京要实现在2017年下降25%的PM2.5浓度,根据绿色和平的情景测算,需要在未来五年京津冀地区煤炭总量削减8000万吨至9000万吨,同时,将山西、内蒙古未来的煤炭消费年增速控制在2%以内,则可以如期或者提前完成目标。

在柴发合看来,“北京实现清洁计划目标肯定是有难度的,”从十几年来检测数据显示,要完成指标,需要加快两到三倍的速度。“如何加速,怎么加速,对北京而言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从目前北京提出的措施来看,已经把能列入的措施都加进去了。柴发合认为,“如果京津冀及周边都能不折不扣的执行行动计划,各方都努力按期完成相应指标,北京可以完成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燃煤总量并不算高,目前已经完成了一部分燃煤电厂的天然气改造,工业污染也非常少,但是煤炭与工业排放依然贡献了超过50%的PM2.5。绿色和平认为,这是和整个北京正好处在太行山以东的地理位置以及区域工业分布过密、燃煤电厂过密有关。

在沿海及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一体化的规划下,新建火电厂将向晋陕蒙宁等资源地区转移。

根据绿色和平对区域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模型测算的结果,在环北京经济圈电厂污染排放存在非常明显的互相影响。如果仅从北京空气质量的来源来看,全国的排放以及相邻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天津每排放一吨大气污染物都会对北京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柴发合认为,火电厂西移将对北京空气质量起到正影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