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今的商业时尚生活已经是一种文化,一种生存状态,更是一种态度。在引导消费者购买一种产品的同时,也是在引导一种生活理念,树立一种人生态度,建设一种文化情怀。

新营销需要新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新营销需要新文化

商业可以没有文化,但经营商业企业的企业家要有文化。这是新一代企业家构建新商业文明的共识。

商业生活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态度

2012年开始,华谊兄弟开始与服装企业七匹狼实现强强合作,目的是“为各自的品牌营销探索出了一条新文化之路”。

今年3月,由签约明星主演的《品格·印象》专场在北京798举办,媒体、消费者、专家们的一致评价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需要文化上的强强联合。”

显然,两家企业的文化诉求和人文情怀有一致性,他们也希望通过服装与电影的跨界结合,展示时光与文化,展示高端定制的华美,引导消费者的审美趋势。

这正是一场商业营销的新革命。

企业家比拼不再是广告费多少,也不是聘请多少明星演绎,而是企业家与员工自身是否真正实现灵魂的“靠拢”。正如北大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俞红所言,“在变革中前行,以魅力和魄力震撼消费者。”

一位接受采访的营销专家告诉记者:企业家要清楚,当今的商业时尚生活已经是一种文化,一种生存状态,更是一种态度。在引导消费者购买一种产品的同时,也是在引导一种生活理念,树立一种人生态度,建设一种文化情怀。

聪明的企业家明白,任何一个品牌旗舰店展示的绝不仅仅是环境的艺术设计、场面的艺术烘托、商品的艺术诱惑,更重要的是,品牌传播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里,要体现出独特而厚重的企业文化,其中有企业家思想,品牌内涵,员工情怀,使得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实现精神互动,达到“灵魂靠拢”。

8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美业高峰论坛”,企业家们高谈阔论后统一了观点: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家品牌的建设、传播期待灵魂靠拢。实现这种靠拢的主线必须是文化相同性。因为,中国的商业市场,每天都在上演着精彩的品牌故事,或温馨、或浪漫、或残酷、或悲伤,而时代永远需要积极向上,昂扬挺进的主题。

文化一体的力量是企业家新的商业思考

8月28日,华为秉承一贯风格———起步就必须是高潮,在上千年历史沉淀的布拉格皇宫向来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100余家媒体和80余名客户发布“P6”。

企业国际化,产品营销文化有深度,有品位,有内涵。微博上,不少华裔代表对华为员工说:“华为的企业文化不冰冷、不做作、不矫情,带来的营销有温暖、高贵、大气。”

而360公司用彩色魔方折射出的彩色、立体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独一无二的人文情怀,正如员工们公开诠释的那样:“我们内心认同狼性文化,现实流行拥抱文化,理想上坚守主人文化。”这样的情怀与环境、与理念、与产品、与服务和谐统一地形成了360文化品牌网,势不可挡。

当华为华丽转身成为世界华为的同时,主题“来吧,朝着梦想出发”形象广告也获得更多消费者的文化认可。他们读出了朴素文字下的心声:“华为不仅仅是世界500强,华为人更加热爱拼搏和挑战。”

任何产品都是有商业属性和文化立场的。所以,产品企业的大佬们在为自己产品做营销的时候,一定要想尽办法把企业的责任文化、发展理念传播出去,获得更多消费者在文化上的认可。

好品牌应该卖什么?如何卖?世界各大品牌旗舰店的“梦想铺张”给中国企业家的启示是:深挖文化积淀。

北京燕莎商业集团推出首部微电影《燕莎的每一天》,其文化主题是“坚持中的互相鼓励,坚守中的相互支撑”。

企业家马化腾写给创业者的一封信中说:“创新,才是我们永葆青春的方式。未来,我们进一步开放思维去营销品牌。”

同意他观点的企业家很多已经运用起了微电影、歌剧、画展等营销手段。因为,营销专家表示:新商业文明需要文化旗帜。

品牌营销创新已经从表面到本质,发展老品牌,带动新品牌成为文化一体的力量是企业家新的商业思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