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蜕变是痛苦的,但不经过这场痛苦的蜕变,甚至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度过这场痛苦的蜕变过程,就一定能够踏上充满希望的新历程!

鹰,唤醒李东生重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雪

鹰,唤醒李东生重生

2004年,李东生再度获“CCTV年度经济人物”,其获奖理由是,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与法国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当时李东生的获奖感言是:“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跨国公司,我们要成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没有敢于成为先烈的勇气,就不可能成为先驱。”

但此后,李东生真的差点成为了“先烈”。仅一年之后,即使李东生变卖了旗下两家公司而收益12亿元,TCL仍整体亏损3.2亿元。

寻找“起死回生之路”

李东生领导的企业一度成为行业佼佼者。一位韩国企业家曾说:佩服李东生的儒雅,骨子里又韧性十足,是一个够级别的对手。“那个时代,深圳、广州民营企业家多有‘下马’,而他领导的企业则蒸蒸日上。”

意想不到的是,没来得及仔细享受“辉煌”的李东生在全球化扩张中遭遇了危机。

对于大企业的管理者说,最可依据的管理理论,依然是国际上通行的商业管理科学以及企业大佬们的个人秘籍。但是,往往当企业不可阻挡地面临危机、且危害着企业继续向前时,书本上经济学家们提供的案例难以让企业找到“起死回生之路”。

实际上,品尝过“绝域孤身”的企业家并不少见。当华屋变为荒丘,人的心就容易划向古梦芳苑,寻求野瓦颓恒,述说心事。企业家史玉柱说起当年的惨败时,无数次讲道:这个时候需要独立、理性的思考和扎实的研究,更需要大智慧。

公众在企业出现危机时看不到裂缝在哪里,或许只有企业家的亲人能说清他有多少不眠之夜是在数着裂缝,听其咔咔作响,感受“灾难”来临前的恐惧。

“鹰的故事”撞击灵魂

早有社会学家、哲学家认定,某些动物比人聪明,具灵性。夜莺的歌喉、猫头鹰的眼睛、萤火虫的身体都显示出令人惊讶的本领,人要懂得如何去学习借鉴。

已经“知天命”的李东生,在2007年面临

“是否可以重生”的处境。经历了地狱般折磨、炼狱般煎熬的李东生甚至萌生退意。

李东生对香港一位经历坎坷的60余岁的企业家坦诚:“我已不是开始的一种锐气,而是倍感一种沧桑。吃不好睡不着,体重减了20斤,从35寸裤腰变成32寸裤腰,目光变得迷离,呆滞,人憔悴。”那位长者只说一句话:“你不能自己把自己打倒。”

也就在此时,李东生遇到《鹰的故事》。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因为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鹰选择了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鹰的故事给李东生带来震撼,而对鹰的悟性也给他带来了幸运。

后来他自己讲,带有传奇色彩、宗教意味的“鹰的故事”,神秘地撞击了他的灵魂。

这个时候,鹰,像天使一样降临,使其心智得到安慰、鼓励、温暖、力量。

“鹰的重生”

“鹰的故事”让遭遇“滑铁卢”的李东生顿悟:TCL文化变革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文化和管理观念如何适应企业国际化的经营成为我们最大的瓶颈。”李东生说。

于是,在公司的千人大会上,李东生大声疾呼,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并发表了“变革创新宣言书”。

《鹰的重生》一文发表之后,员工反响热烈。像鹰的蜕变一样,“成为受人尊敬和最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的过程中,找回我们的信心、尊严和荣誉。

事实上,鹰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企业的生命周期中,有时候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必须把旧的、不良的习惯和传统彻底抛弃。既然要飞翔,要在世界飞翔,就要主动择医救治。

蜕变是痛苦的,但不经过这场痛苦的蜕变,甚至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度过这场痛苦的蜕变过程,就一定能够踏上充满希望的新历程!

李东生开始了“刮骨疗毒”。

2007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李东生获得了美国彩电市场一个最高荣誉的大奖。大奖让李东生两年多来的阴郁心境有所开朗,但并没有完全释放他积郁已久的内心压力。当时他并不讳言:“我目前还身处逆境之中,TCL距离建立国际竞争力还相差甚远。”

不过,鹰的故事至今仍是李东生与人沟通的重要话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不仅与中方管理者,而且与外方管理者,几乎是逢人必讲。李东生认为“这是建立一个共同的文化价值观”。

这位20年前就被视为“敢于趟地雷阵的神人”,作为中国第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家,在给中国企业树立了信心的同时,也给中国后来者上了生动的一课。“满身伤痕”的李东生告诉大家:世界不是中国;外国人思维与中国人截然不同;商业就是商业,利益就是利益,感情替代不了理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