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舆情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控制舆情较为得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控制舆情较为得当

根据以上数据可以分析发现:

从两家企业的舆情热度来看,双汇热度明显高于雨润。结合双方网络文章每周变化趋势图可以发现,双汇主要一个峰值出现在2013年5月20日—2013年6月2日,引起事件为:双汇斥50亿美元巨资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霎时间,中美两国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引起了政府、社会等各阶层的强烈反响。雨润主要峰值分别出现在:2013年3月11日—2013年3月17日,引起事件为:鼎晖投资获得中国PE投资首位的新闻甚嚣尘上,作为鼎晖投资成功案例的雨润集团意料之中的出现在报端。与此同时,袁亚非获奖的新闻中,雨润同时被提及,获奖也同样推高了雨润的热度。

而从两家企业网络文章正负面比例列表中可以发现,关于两家企业的文章中,无正负的文章均超过半数,正面文章比例均远高于负面文章比例。由此可以推断出,两家企业在检测时间的范围内,均无出现较大舆情危机,企业控制舆情较为得当。

涉及双方企业的文章主要集中于天涯社区、新浪网、大河网等。而从媒体类型分布列表中可以看出,关于双汇的文章大多来自于媒体,关于雨润的文章大多则来自于论坛。其中由于双汇上半年斥资收购案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期间的雨润在媒体宣传的力度上也加大了。

从两家企业参与人类型分布列表中发现,参与者绝大多数都是新注册的网络水军。而在参与人发帖量分布列表中,双汇的新闻报道量过半,而雨润只有不到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双汇的文章参与人中,第一名xuchangzhangfush@tianya.cn,这个账号参与的文章数甚至超过了第二到第九名参与文章数的总和,而雨润的参与者发帖量分布较为平均。

从依靠单一品类起家,并最终走向全产业链梦想的实践者,双汇和雨润无疑是肉制品行业的两个佼佼者。尤其是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壮举更是为满目疮痍的中国食品业及中国食品安全环境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产业到产业链再至全产业链的发展过程中,也记录了企业蜕变的历程。在这样一个一脉相承的渐变中,小的企业发展壮大,大的企业努力变强,强的企业梦想更强。双汇和雨润的发展历程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成功案例分析课程。但即便如此,我国肉制品行业前三甲所占的市场份额还很低,这就更加需要企业自身不断地发展壮大,真正成为国内乃至于国际市场的掌舵者。

每一次的涅槃,都是一次产业扩张的自我提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