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操成功的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东飞

曹操成功的动力

曹操年少时喜欢飞鹰走狗,不务正业,但年长之后,逐渐变得勤奋上进,昼夜不息的工作和学习。曹操由懒变勤的动力到底是什么呢?他是如何将这种动力发挥到极致,并促进自己的成功呢?

事实上,曹操成功的动力,既有一般性,即与他人相同之处,也有其特殊性,即自己独有的特征。

“稳天下”的志向

曹操生活的时代,社会和国家隐藏着种种危机,从朝廷上看,君昏臣佞,宦官专权,外戚乱政,朝政腐败,国将不国,生灵涂炭;从地方上看,由于朝纲紊乱,上行下效,地方上也是争相攀附权贵,鱼肉百姓,中饱私囊;从对外关系上看,国家的西部、北部面临着异族的入侵和骚扰,尤其是西北边境时有战火。

此时,曹操有了扫除边患,建功立业,青史留名的理想。《三国志·魏书·任俊传》裴松之注引《魏武故事载令》记载:后徵为都尉,迁典军校尉,意遂更欲为国家讨贼立功,欲望封侯作征西将军,然后题墓道言‘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此其志也。

有了什么样的理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至少动机激励上如此。于是,曹操放弃了游戏人生的做法,开始苦读诗书,参悟人生,遍访高士,以启发心智,博取高名,养成了终生勤奋努力的习惯。《三国志·魏书》记载:御军三十余年,手不舍书,昼则讲武策,夜则思经传,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成乐章。在忙碌、凶险的战争岁月依然如此勤奋,更不用说在和平时期废寝忘食的钻研了。

在理想的激励下,曹操勤奋努力,个人素质稳步、全面地提高,以至于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军事家、政治家,成为了当时一流的文学家、诗人和军事理论家。

“光宗耀祖”的压力

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希望子女能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能够荣耀师门。

曹操的师长岂能例外。曹操年少的时候,虽然显示出很好的资质,但是,顽劣成性,不务正业,不仅让其父亲曹嵩既失望,又头疼,就是其叔父也颇为失望,甚至主动监督曹操,可见其父辈对其期望之高和失望之痛。《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曹瞒传》又载:太祖少好飞鹰走狗,游荡无度,其叔父数言之於嵩。太祖患之。

当曹操因董卓篡逆,打算组织军队为国除害的时候,曹家对于曹操散尽家财以招募军队的举动给予支持,同时也有大量的曹家子弟加入曹操的军队,并成为骨干,也说明家族长辈们希望曹操能够建功立业,光宗耀祖,进一步说明长辈对曹操的期盼之至。

这对曹操而言,是一种客观的评价,也是一种鼓励、一种压力。但是,压力也是动力,尤其对于强者是如此,毋庸置疑,曹孟德是强者。因此,前辈们的评价也就成为了一种激励,一种奋然前行的动力。

“煮酒论英雄”的时代熏陶

自古以来,有一种现象,那就是杰出人物往往扎堆出现,或者说比较集中于某一个区域或某一领域出现。例如,文艺复兴时,欧洲涌现的思想、文艺和科学巨匠,唐朝时涌现的一批批优秀诗人,某个朝代初期涌现的雄主、悍将和文士。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不过,他们之间的相互激励是一个重要因素,他们在理想、性格、知识和能力等多方面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曹操所处的时代和改朝换代时的情形差不多,都是政治腐败、民不聊生、风云突变、群雄并起。一个时代造就一个时代的人。和曹操同时代的一些人也向曹操那样具有稳定天下的志向,尽管有的是想创立新政权,有的想中兴旧政权。这些人包括袁绍、孙坚、刘备,甚至有刘备、公孙瓒等人。袁绍和曹操都属于上层权贵子弟,父祖同朝为官,相互熟知。袁绍和曹操早年也相互熟悉,一起做过东汉的西园校尉。《后汉书》卷八《孝灵帝纪》记载:“中平五年八月,初置西园八校尉”。袁绍是中军校尉,曹操是典军校尉。这时候曹操、袁绍都正处于青年时期,他们都是当时的才俊、国家未来的栋梁,同朝为官,相互探讨成功之道。还有,我们知道,曹操和刘备之间有著名的“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其实也是相互切磋,暗自发力。

综合而言,曹操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既有偶然,也有必然,主要就是理想的激励、师长的期盼和激励以及同龄人的激励等因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