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鲁门:一位高效的管理者

【向美国总统学习高端管理之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梁隽妤

【向美国总统学习高端管理之五】杜鲁门:一位高效的管理者

姓名:哈里·S·杜鲁门(HarrySTruman)

总统任期:1945年4月12日—1953年1月20日

政党:民主党

位数:第32位

届数:第40届、第41届

任数:第33任

出生地:美国密苏里州

出生日期:1884年5月8日

逝世日期:1972年12月26日

1945年4月12日,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在第四任总统任期中去世,时任富兰克林·罗斯福副总统的哈里·S·杜鲁门临危受命,第一时间接任了总统职务。哈里·S·杜鲁门出身世代农家,是20世纪内唯一一个没有大学学历的美国总统,但杜鲁门发起了影响世界政治格局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成为美国历史上又一位铁腕总统。

管理第一课:勤能补拙

在任何领域,天才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勤奋踏实的做好自己,尽心尽力的关心全局,是非天才类型管理者的第一课。杜鲁门不是天才,从农民的儿子到美国的最高管理者,杜鲁门一路踏踏实实,坚韧不拔,他的总统之路是美国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梦想典范,他的成功让所有平凡人看到了奋斗的希望。正如他自己在总统生涯快结束前所说———美国可能有数百万有才能的人比他更适合做总统,但是,既然这个责任落到了他身上,他就必须拼尽全力去做好这份工作。

虽然在1944年罗斯福第四次竞选时选择了忠厚老实的杜鲁门来做副总统,但是任何人都没想过他会那么快“转正”,因为在罗斯福的光环之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杜鲁门只是个“摆设”。做任何事情都竭尽全力的杜鲁门当然不只是摆设,杜鲁门在华盛顿政界以实心办事著称,他理解罗斯福的想法和美国人的需要,他的管理理念就是最大化国家的利益。杜鲁门上任5个月之内,联合国决议成立、纳粹德国和日本投降;杜鲁门的任期内,推行马歇尔计划、巩固了美国的西方盟主地位、遏制住了苏俄势力扩张。

杜鲁门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明白自己能力的极限,他曾说:“只要你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历史必定会公平对待你。”兢兢业业弥补了杜鲁门在天赋上的缺憾,作为一名全美最高职位的管理者,他以不伟大但卓越的业绩证明了:勤能补拙是良训,管理无需是天才。

管理基础:真心换民意

没有显贵的家室、没有赫赫战功、没有天赋异禀,甚至没有大学学历,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杜鲁门,竟然能够有机会成为全世界最有权势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并且连任,诀窍是:真心换民意。

管理需要统筹协调。要想协调组织中的人和机构,管理者要么拥有超出常人的智慧和才华、要么拥有超出常人的权势和地位,如果以上都没有,他一定是组织中最真诚的付出者。杜鲁门为那些在接任前不被看好的管理者们树立了榜样:只要足够贴近大地,总会有枝繁叶茂的那一天。竞选第二届连任时,杜鲁门几乎跑遍了美国。与此相对应,杜鲁门的竞争对手杜威却因担心握手会感染细菌而憎恶握手。事实最终证明,心中装着大众的管理者时常会得到命运的眷顾,杜鲁门的朴实使得他很快被人们接受,在原本呼声较低的情况下,不断握手的杜鲁门赢得了1948年大选,赢得了那些与他近距离接触的选民的心。

对于没有光环的管理者来说,群众基础就是管理的基础。杜鲁门的亲民作风表现的非常自然。在白宫,杜鲁门与所有内务人员都相处得很好,他叫得出每个人的名字,了解所有人的家庭状况,速记员的孩子感冒他知道,佣人的亲戚去世他也知道,甚至,他会把内务人员介绍给白宫尊贵的客人们认识。杜鲁门对他人的尊重换来了友善、谦逊、随和的好名声。在民间,杜鲁门(民主党)标签的鸡饲料卖得十分好。一位女明星发给杜鲁门的贺电更是直截了当地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人民把你放在了你的(总统)位置上。”

群众路线是杜鲁门最拿手的管理方式。走出白宫,与民众面对面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想法,搭火车到无数的城市乡镇访问,举办一场又一场的演讲,以和蔼的笑容解释国家将要做的事情,请求大家的支持和体谅……杜鲁门站在列车车尾,沿着铁路穿州过省,到各地短暂停留,发表演说的竞选手法在日后成为每届总统竞选必备的重要环节。

有效执行:勇于担责

无论何种管理者,勇气和胆识必不可少,无论何种管理风格,管理者都必须对组织的决策正确性及执行效果负责,尤其在关键问题的解决上,不应有一丝退却的想法,否则就是对组织责任的逃避。

杜鲁门刚刚接任时,公众对他的评价不高,而戴着眼镜的杜鲁门总统平时随和谦恭,看起来斯斯文文,人们怀疑他能否带领美国继续现有的辉煌。杜鲁门缺少前任罗斯福的才能,但是他勇于担责,不惧决断,只要为了推进他认为正确的事,杜鲁门从不顾外界的传言与阻力,他的名言是“怕热就别进厨房”。

最高管理者一定是真心地为组织全盘考虑,并强有力推进既定决策。杜鲁门做事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在罗斯福突然离去时,人们担心旧金山会议能否如期召开时,杜鲁门痛快地说“能”;在人们争执不休时,杜鲁门一步步地将马歇尔计划实现;为了战后社会稳定,冒着可能无法连任的风险,杜鲁门坚定地制止了铁路和煤矿罢工,并且尽可能地为煤矿工人争取到相应的权益;基于“大国的责任是为全球提供服务,而不是主宰这个世界”的理念,杜鲁门将罗斯福的联合国设想变成了现实;在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问题上,为减少盟军损失加快战争结束,杜鲁门决定使用原子弹,他说“把日本人干掉!”

没有百分百正确的决策,只有百分百毫无畏惧的决心,对于关键位置的管理者来说,决策前的筹备调研不可少,决定后的迅速推进更加重要。归隐后的杜鲁门曾经这样谈及他的决策心得:“在我一生中每当需要决策时,我便做出决策,然后忘掉,去干其他事情,在任总统时我也是这样的……假如你在一项决策中犯了错误,你可以用另一项决策去纠正它,然后再前进。”他既是一位高效的执行人,更是一位高效的管理者。

杜鲁门总是会为事情的结果负起个人的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和麻烦,他总是把责任承担下来,而不会去找替罪羊,这帮助他有效地树立了权威。他的幕僚查尔斯·墨菲则深有感触地说:“在很多方面,杜鲁门总统确实十分强悍,但对属下,他却极端温和,属下为了回报他,只有全心全意、不计代价地认真工作。”即便是在杜鲁门卸任后,人们也从未见到任何一名白宫幕僚背后说过杜鲁门的坏话,也不曾有人发表文章指责过他,更没有人以出版“揭露白宫内幕”之类的书籍来报复昔日的上司。人们对他的尊敬和忠诚是发自肺腑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