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房养老”与中国式幸福相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斯理

“以房养老”与中国式幸福相悖

王利博制图

近日,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我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由此,“以房养老”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以房养老也称作反向抵押贷款,是指拥有住房的老年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应的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年龄、房屋现值等进行综合评估,然后将其房屋的价值分摊到预期寿命年限中去,按年或月支付现金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

一些人认为,应该将国外的成熟模式引进中国,这样既能缓解养老金缺口,又给百姓一条理财渠道,还能拓展金融机构的经营产品和经营效益来源。实际上,在我国实行以房养老并不怎么现实,这与中国的传统幸福观念相悖。“以房养老”的前提是必须要有房。且不说有多少无房者无法享受这种待遇,仅对这些有房者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也许并不是年老时的经济能力,更多还是子女能不能尽孝。即使有再多的钱,如果仅仅依靠雇工照顾或者进养老院,他们就真的能幸福吗?

中国式养老还是应该回归到以政府的财政、雇主的责任以及子女的义务上来,否则,异化的养老方式只会让中国人离幸福越来越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