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要注意的是,宗庆后事件貌似是一个简单的刑事案件,其实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宗庆后遇袭为什么没有喊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晋珀

宗庆后遇袭为什么没有喊冤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9月13日遭到袭击,左手两根手指肌腱受伤,这无疑给今年的中秋圆月涂上了一层阴影。据后来警方公布的信息说,嫌犯杨某是想让宗庆后给他安排一份工作,遭拒后便行凶。

对于此事件,宗庆后本人事后说是“意外”和“小事”,已经正常上班。警方也说这只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嫌犯已经抓获,只待进入司法程序了。然而,回想到此前不断有各种版本的“知情者”报料,不仅吵得沸沸扬扬,甚至为了刨根问底大有把娃哈哈翻个“底朝天”之势,这一事件就更值得我们反思。

首先,这一事件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关注,与媒体的报道标题中的“首富遇袭”有关。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富人”这个词总是另有意味的甚至是歹毒的代名词,就像一部歌剧里唱的“富人只会吃白米,手脚几曾沾过泥”一样,富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首富”了!一些媒体竟然吝啬的舍不得给宗庆后用“企业家”这样的中性称谓,这也给大众以想象的空间。于是,有人像狗仔一样刨根问底,媒体也是纷纷猜测,只怕案件不“复杂”,弄得当事人即使浑身是嘴恐怕也说不清楚了。

其次,此事最初是被香港媒体披露出来的。其中原因除了是内地的媒体太“迟钝”了以及警方起初也是三缄其口外,主要是当事人觉得是“小事一桩”,没有必要闹得满城风雨。总之,在香港媒体报道后,再经过内地媒体以及各种小道消息的渲染,一个简单的事情就这么被复杂化了。宗庆后既然是受害者,为什么没有大张旗鼓地喊冤?无非是连他自己也忌惮自己的“首富”身份,他也清楚地明白,此事件一旦和民众的仇富心态结合起来,“首富”遇袭无论事出何因都将会被人天马行空地解读。

再次,求人帮助者是带着刀去的,求助不成遂作案。这是一种什么心态?难道是“你们富人为富不仁,你们挣的都是黑钱,现在我作为穷人来要,你要是给了也便罢了,你要是不给我当然可以抢了,甚至可以动刀”的心态?他或许以为,宗庆后给他安排个工作能有何难。可是,有能力者就一定有义务对上门索要者来者不拒吗?来索取者谁又真正关心过宗庆后本人?此刻,就连他经营的企业也正面对着种种难题。

以上种种,都是此事件值得我们进行深刻思考的。而联想到此事件之前企业家所遇到的种种“偶然事件”,就更应该引起我们深思了。比如前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海仓办公室遇刺;浙江祖豹毛皮辅料市场董事长周祖豹家门口遇刺;四川明达集团董事长葛君明办公室被炸死;内蒙古祺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全民被绑架杀害;河北通化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国君被员工群殴而死……以及强者如柳传志、王石般的大腕企业家们也只能无奈地说一句“是祸躲不过”,要求企业家们在商言商……

这些事件和言论似乎与宗庆后遇袭事件无关,但仔细琢磨,其中滋味恐怕真的没有那么简单。需要注意的是,宗庆后事件貌似是一个简单的刑事案件,其实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现代人崇尚法制本身是没错的,但却往往容易忽略问题的本质———人性,譬如“上访妈妈”唐慧案件、冀中星首都机场爆炸案件。类似这些事件仅仅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往往会忽略掉很多问题。它只是“简单”地控制了事件本身,却掩盖了事件的根源———社会的不平等以及阶层的固化,这才是宗庆后遇袭事件背后需要解决的实质问题。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企业家阶层的社会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但从目前情形看,谁又能再从一个货郎起而发展成为某个行业的领头羊?谁又能从开小煤窑练土焦开始发展成为一个钢铁大王?谁又能像宗庆后那样40多岁的时候还在一个中学校办工厂当经理,后来竟发展成首富?

我们应该注意到,普通人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正在被类似房地产等虚拟经济体所蚕食。如果人人都能够通过努力而自力更生,甚至是成为企业家,到那时就还会再有人去袭击企业家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