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境外营收占比增至两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央企境外营收占比增至两成

从7月至今,由央企设计、承建和施工的海外项目有近15个,涉及金额超千亿元。王利博制图

经受住入世10年全球化冲击考验的中央企业已更自信地迈入深水区。

毛里求斯新机场、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世界最大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美国新海湾大桥……环顾全球,这些刚建成的地标性建筑或新投入使用的尖端科技产品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凝聚着诸多中央企业的汗水与智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说,“‘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布局扎实推进。目前,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和利润总额占到了全部中央企业的10%以上,营业收入占到了近20%。”

世界十大桥梁

一半以上中国造

9月9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中称,2012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中国企业报》记者粗略统计了国资委官网中央企海外拓展板块里的消息,从7月至今,由央企设计、承建和施工,并已交付使用的大大小小项目有近15个,涉及金额超千亿元。

多年来,在央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探索中,中交集团的足迹遍布全球,在世界排名前十名的大桥中,55%以上都是由中交集团设计施工的。

9月3日,与美国东海岸的自由女神像遥相呼应的,由中交集团所属振华重工承建钢结构的世界桥梁史上难度最大、跨度最大的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桥———美国新海湾大桥正式通车。该桥将取代金门大桥成为旧金山的新地标。

一天前,中国航天科技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委内瑞拉交付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项目相关的所有设施。委遥一号卫星是委内瑞拉拥有的第一颗遥感卫星,这也是中国首次出口遥感卫星系统。

现在,全球经济仍处复苏期,发展可持续的低碳经济为全球热议,水电项目一直持续进入决策者的视野。8月31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承制的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巴西JIRAU(杰瑞)左岸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完成调试和试运行,移交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能源矿产

海外投资增长超五成

“欧债危机蔓延、境外企业估值偏低、股东出售意愿增强给央企乃至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带来良好契机。”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丁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在跨国公司利用自己实力,重组中国企业的同时,中国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央企也应利用跨国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以自己的比较优势重组他国产业和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以获得市场份额和技术开发能力。

哪些行业在海外并购中最受中国企业青睐?根据全球专业并购研究机构Mergermarket的报告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能源矿产以及制药、医疗、生物科技业在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上均有较大增长,交易金额分别增长53.1%、63.5%。

以中国石化为例,无论是通过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或者是通过海外并购,公司有国籍,市场无国界再次支撑了中国石化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

2011年,中国石化收购加拿大Daylight能源公司,成功进入北美非常规致密油气领域。2012年,中国石化成功收购Talisman英国公司49%股份,中国能源企业的身影首次出现在北海油气目标区。

目前,中国石化在投资、贸易和工程服务等业务分布在5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员工总数超过3万人,其中当地员工占80%以上。

“中国加入WTO后的10多年,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发展国际化经营,我们必须转变理念,转变方式,转变形象,切实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才能实现合作共赢的商业化投资。”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说。

在丁冰看来,能源企业“走出去”,依旧要注意资源运筹力和环境持续力。

丁冰建议,“中国能源央企要改变其高投资、低效益的资本效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明确是攫取资源,还是为当地的能源结构调整做贡献。显然后者是可持续性并且受欢迎的,同时,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可以借联盟等方式化解政治压力。”

2020年海外投资

或达2万亿美元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同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

“中国政府历来是‘双策并举’,叫做‘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李克强说。

“事实上也是如此。累计到去年底,中国向海外投资5000多亿美元,而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几倍于这个数字。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不仅对自身有利,对世界有利,对大家都有利。”

近几年来,随着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规模迅速增长。国资委的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1月到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增幅高于同期境内投资。同时,117家中央企业应收账款总额是1.6万亿元,库存3.5万亿元,两者相加占中央企业流动资产的46%。

美国亚洲协会发布报告,更是把中国海外直接投资趋势表述为“正处在一轮指数级飙升的起点”。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总额将达2万亿美元。

为了“护航”这些投资,多个部委寄望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国资委3月28日公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从2012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一《办法》对于央企的非主业投资、项目严格审批备案等方面进行监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