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我国经营种子、化肥、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中化集团秉承“服务三农、强农惠农”的理念,构建起了以科技研发为引擎、以保障供应为载体、以科学使用为抓手的农业一体化服务新体系。

中化集团:打造服务现代农业的国家级名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任腾飞

中化集团:打造服务现代农业的国家级名片

中化集团所属中种公司致力打造国家级玉米精品制种基地,图为甘肃张掖农民在流转土地上收玉米。

从西北的丝绸之路到广袤的东北黑土地,再到富饶的江南鱼米之乡,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百万职工正在结合业务经营,发挥专业优势,全方位服务现代农业。

“我们深知,只有真正心系农民、服务农民、让农民得实惠,中化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市场的青睐;也只有真正助力于农业发展和农村进步,中化作为一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显现。”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说。

制种生产新模式

显现规模化效益

时下正是收获的季节,甘肃张掖市党寨镇三十里店农民秦彪正在计算着今年家里的玉米收入:“以前种一亩地也就挣个七八百元,但现在光地出租给中种公司,一亩每年能赚1060元。我以前种7亩地,今年多种了些,承包40亩。”

据中化集团下属企业中种公司的副总经理吴鹏介绍,像秦彪这样的出租土地给中种公司的农民在张掖目前越来越多。中化集团所属中种公司采取“制种企业+流转基地+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制种生产新模式,在甘肃张掖打造高标准的国家级玉米精品制种基地,通过合理的租金、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提升了当地农户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在土地流转的同时,农民收入显著提升,种子质量明显改善,产量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

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通过规模化经营带来规模化效益。在土地流转前期,中化集团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经过广泛调查论证、征求意见,与相关村委会协商,并广泛宣传动员,如组织村民观摩、学习,让每位农民都能充分体会到不同生产方式下的效益对比,还根据当地土地平均收益,合理确定具有竞争性的租金基数和逐年递增比例。

流转之后,中化集团协助村委会组建农民合作组织,将农户返聘回来,从事制种的田间作业,让农民成了“产业工人”,就有了租金和劳动收入两大收入来源保障。而中化集团则负责统一组织播种、施肥、去雄、收获等田间管理工作,开展标准化指导,并在每300亩配置1名技术人员,从而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中化集团还围绕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善、机械化等方面加强力度,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实施节水工程,也使田、林、村、渠、沟等协调布局,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这样的制种新模式,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受益、新农村建设增速的“四赢”目标。

改进传统型化肥

提升土地生产力

“中化集团惠农政策好,产品品质更好,尤其是螯合型复合肥、养田养果微肥与市场其他肥相比确实效果好,而且还对土地好,看葡萄现在的长势,不仅能提前一周上市,增产也是肯定的。现在我管理1000多亩果园,后期都用上中化的螯合肥。”在苏南地区千亩中意果品种植园,场主刘老板喜上眉梢。

中化集团通过改进传统产品,先后开发出有机肥、生物碳基有机肥、新型缓释长效肥、绿色高效创制农药等新品,不仅能显著解决土壤板结、酸化、盐碱化、重金属和农残超标等土壤问题,大幅提高农资产品利用率,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因挥发等造成的损失,使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和改善,有效提升了土地生产力。

今年3月,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化肥江苏分公司,以为客户测土服务为基础,针对果园土壤和作物存在的问题,制订了以中化螯合肥和微肥施肥营养套餐方案,并建立了示范田定期跟踪。

两个月后,中意果品种植园生长的葡萄发生了鲜明对比变化,使用中化螯合肥、微肥营养套餐的葡萄叶色浓绿、果粒大、整齐度好。“欢迎中化化肥专家多来果园指导种植。”欣喜之余,刘老板表示要预订20吨螯合肥产品。

5月20日,中化化肥在全国最大的大蒜主产区———济宁金乡县举办了主题为“健康、优质、高产”的中化化肥套餐技术服务大型现场观摩会。经现场测产,示范田亩产高达2181.8公斤,平均比常规种植增产500公斤,打破了近年来当地大蒜亩产难超1500公斤的瓶颈。来自周边地区的中化化肥农资经销商、种植大户代表等超过600余人见证了营养套餐的实际应用效果。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化集团在山东已制定出以高产优质为目标、以螯合肥为拳头产品的大蒜、花生、马铃薯、葡萄等作物从种到收的营养套餐;在海南已制定出以配方肥为基础的水稻施肥套餐,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菠萝、冬瓜、哈密瓜、胡椒、西瓜、香蕉等作物的综合营养套餐;在吉林制定了以高产创建为目标,以缓释肥为核心的春玉米和水稻营养植保套餐;在辽宁制定了以测土为基础的春玉米、水稻、苜蓿草万亩连片高产技术规程等。

培育知识型农民

全方位服务三农

现代农业一个重要的特点是,要求农民必须具备较高的农业综合素质。针对我国当前农民的种植知识水平和现状,中化集团从2011年开始,承办农业部农民田间学校开始,已陆续在四川、河南、新疆、海南、江苏、黑龙江、吉林、辽宁等20多个省区开办了100多所农民田间学校,涉及水稻、果树、蔬菜、养殖等领域,直接培训农民超过1万人,间接受益农户达到30万户以上。

2013年,配合东北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中化集团还组织了中化杯玉米王挑战赛、技术集成、专项用肥授权等活动,直接间接影响近300万农户,累计社会效益4亿多元。

今年8月上旬,正是防治水稻病害的关键时期,中化集团创办的公益性农化服务机构“中化植物医院”在安徽寿县开展了第二期农民培训植保班授课活动及4次专家坐诊活动,植保站站长、农艺师、工程师带着学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这些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问题,以解农民“燃眉之急”。

中化集团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改变传统的农技推广模式,引导农民主动参与,把单一培训改为参与式培训,使农民由被动的“听”到主动的“学”,让农民成为培训主体,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聚集,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参训农民掌握和使用新技术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环境生态意识和无公害生产意识普遍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土专家”。

为扩大指导辐射面,中化集团还创新性地开展远程视频诊断,将“现场服务指导”延伸至广袤农耕区域“最后一公里”。刘德树表示,作为中央重点骨干企业,尤其是作为农化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化集团承担着保障国家农业安全的责任,一定要以全方位服务“三农”为重点,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中国现代农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