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舆情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需要更好地利用网络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需要更好地利用网络平台

从网络热度的角度来看,青岛啤酒明显更胜一筹,在相同时间段内,网络热度几乎是燕京啤酒的一倍,而在网络上带有正负评价的文章中,纯正面评价文章的数目几乎是燕京啤酒的三陪,足以显示青岛啤酒在利用网络进行宣传方面的功力要胜过燕京啤酒。

通过分析两个品牌网络文章变化趋势,我们可以看出,青岛啤酒的走势起伏更剧烈,而燕京啤酒的走势相对平缓,根据对波峰和波谷所对应的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青岛啤酒主动引发的热点事件更多,对事件走势的控制也更好,在每一个时间段都保持着自身的曝光率;而燕京啤酒虽然也主动释放了不少积极的信息,但由于没有进一步的扩散,导致始终难以出现热点不断的状态。

在最热事件出现的事件方面,两个品牌的波峰都出现在了上半年,也就是啤酒消费的淡季,而在6—8月的时间里,网络舆情走势基本平稳,也显示出两家企业都比较好地控制了自身产品品质,在消费旺季没有出现食品安全事件。但遗憾的是两家企业也没有能抓住销售旺季,更好地利用网络平台对自己进行宣传。

青岛啤酒的两次波峰分别出现在2013年1月14日—2013年1月20日和2013年4月22日—2013年4月28日。2013年1月,“青岛啤酒2012年产能扩张”、“青岛啤酒百万产能再度升级”、“青岛啤酒三厂2013年目标42.9万千升”、“青岛啤酒掌门入选2012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出炉,使青岛啤酒在年初就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度。

在2013年4月下旬,“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8.3%”、“青岛啤酒各地员工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青岛啤酒公司蝉联‘中国绿公司百强’”等消息的集中出炉,再次为青岛啤酒赚足了眼球,尤其是关于一季度财报的分析和向灾区捐款的消息,也为公司赢得了不少加分。

燕京啤酒的两次波峰分别出现在2013年2月18日—2013年2月24日和2013年6月3日—2013年6月9日。2013年2月中旬,“高存货隐忧:燕京啤酒囤积25亿个瓶罐”、“卖不完”的燕京啤酒、“燕京啤酒包装物低计提部分酒瓶超出使用年限”、“燕京啤酒库存压力大”等类似的负面消息不断出现,导致当时虽然有“入选年度影响世界中国力量品牌500强”这样的利好消息,依然无法阻挡网络上对燕京品牌的质疑。

更加需要企业注意的是,这些负面消息其实都是同样的内容,是同样的信息源,但是却在该周和之后的一周内不断出现,可见企业当时没有很好地对负面消息进行回应。而在2013年6月6日,一则题为“燕京啤酒现黑色异物厂方称酒瓶未洗净”的消息再次将燕京啤酒推到风口浪尖,当日的《京华时报》发文报道了该事件,消息得到大范围传播,而山东广播新闻频道在节目中谈到相关新闻,并将近年来燕京啤酒发生的质量问题联系起来,认为燕京啤酒多次被曝光质量问题,公司监管方面还需加强。

舆情监测中端显示,截至6月6日15点,该新闻的新闻热度就达到红色高热度区域,表明相关消息已经大范围扩散。虽然该周还有“燕京啤酒节走进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燕京助梦团助威‘神十’再出发”等消息推动企业舆情走势,但由于时间太近,仍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转之前负面新闻给网民留下的负面印象。

从两个品牌“TOP网站分布”和“媒体类型分布”可以看出,两家企业更热衷于在传统网站进行宣传,而青岛啤酒相对更擅长利用论坛提升自身人气。

而从“网络媒体级别分布”、“网络信息类型分布”来看,燕京啤酒更好地利用了自身的地缘优势,更多地利用媒体释放宏观利好消息;而青岛啤酒在利用微博方面已占得先机。

而从“关键词云”的分析中可以看出,青岛啤酒组织和承办的不少活动都成为了网民经常提到的关键词,例如“啦啦队”、“选拔赛”、“激情”。而燕京啤酒虽然也组织了不少活动,但却没能被关键词反映出来,不能不说在对话题的引导以及利用媒体造势方面,燕京啤酒还需要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