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钢船务扣船追债背后:5800万美元债务仍无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沙钢船务扣船追债背后:5800万美元债务仍无解

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之间的一起经济纠纷,导致中国“海娜号”邮轮13日被韩国济州法院扣押。尽管邮轮上的旅客陆续回国,但事件远未就此结束。

各执一词 9月15日下午,电话快被打爆了的沙钢船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洁甚至都没有接听《中国企业报》记者的电话便直接挂断,随后他发来短信,让告知邮箱,随后将发声明和材料。 沙钢船务公司在给记者的邮件中称:“该邮轮的扣押是由海航集团一而再、再而三违约造成,海航集团必须承担其担保还款责任。在整个大新华欠付租金的过程中,沙钢船务屡次要求海航集团承担其担保人的责任义务,但均遭拒绝。” 而海航方面向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发生之后,沙钢船务没有主动联系过我们。对方没有积极沟通过。此事件事发突然,扣船之前,事先没有沟通。” 沙钢船务同时称,沙钢船务是一家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当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拥有沙钢船务51%的股权,后于2008年、2012年两次股权转让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包括其子公司)已不再拥有沙钢船务的股权。但记者联系沙钢高层,未获得回应。 沙钢船务称,申请扣押海航的邮轮完全是按照相关法律行事,并没有违反国际惯例。 但海航方面向记者表示,对于单方扣压船只的行为,并不认可。

扣船是否合法? 这已经不是沙钢船务第一次扣留海航的船只。2011年11月和2012年沙钢曾分别在印度和南非分别扣押过海航一条散货船和一条油轮,当时的解决方案是海航还清了所欠沙钢船务的钱款,但是此后海航又开始拖欠租金。(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