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基因油脂已成食用油主流中国转基因食品名单公布,大豆数量居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转基因油脂已成食用油主流中国转基因食品名单公布,大豆数量居首

随着崔永元和方舟子的论战升级,转基因食品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16日,《人民日报》公布了中国的转基因食品名单,玉米、棉花、甜菜和大豆、油菜两种油料都在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名单之内。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所有的进口作物中,转基因大豆无论是名声还是数量都是最大的。据统计,仅2012年,中国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进口的大豆总数就高达5838万吨。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绝大部分为转基因大豆,被许可的用途是榨油和制作饲料。

国产大豆产量仅为进口转基因大豆零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进口大豆的港区共有20多个,大多按订单数量进口后直接进入榨油加工厂。尽管国家明文规定转基因大豆仅用于加工油品,连垃圾残渣都不能面世需要焚毁,但也有少部分由贸易商通过其下游的网络进行分销,这些进口大豆的终端流向主要有两种:进入各地的小型榨油企业及油坊,做榨油使用;或者被豆制品加工企业加工成各种豆制品。

按照新湖期货在2012年底进行的多地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中国的实际大豆产量可能仅在850万吨左右,2012年中国进口的大豆中,5838万吨为转基因大豆。这意味着中国最重要的食用油———豆油的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进口大豆。之前有专业人士做过统计,在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国,转基因大豆的栽培面积已经达到大豆总栽培面积的91%,美国生产的近8.7千万吨大豆中,九成为转基因。

据统计,豆油的使用约占国内使用植物油消费的40%,故压榨是中国大豆消费的最主要源头之一。然而,不用说榨油,国产大豆甚至连中国消费者的食用消费都无法满足。大豆的食用消费主要就是制成各种豆制加工品,包括豆腐、豆皮、豆豉、酱油等产品。另外一种用途则是做大豆蛋白的加工。(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