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奇迹第二季:从青春美到成熟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中国奇迹第二季:从青春美到成熟美

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宣称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这其中包含着两层重要含义:“第二季”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会再创奇迹的基本判断;而“提质增效”则表明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念、路径和结果。

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第一季”有着更多青春期特征的话,那么,无论是从理念、心态和行为方式上,“第二季”都会更加成熟、从容和稳健。

从任性到理性是成熟美的基本特征。

在“第一季”,中国经济充满对GDP的激情和冲动,哪里有GDP,哪里就有政府和企业的身影。“带血”的GDP,“有毒”的GDP,“掺水”的GDP,这种拼资源、拼环境的冒进式发展在让青春期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数字“虚胖”的症状。

由“制度红利”替代“资源红利”是“第二季”标志性转变。青春期的政府管不住自己的“手”:对本来应当由市场之手作为的事情“插手”;对于本来应当由市场配置的资源和财富“伸手”;对于本来应当由市场做出判断的事物“指手画脚”。在“第二季”之初,政府已经开始“着力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简化审批项目,让市场之手,替代政府之手。通过在金融、石油、电信、铁路、资源开发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

从脆弱到从容是成熟美的心态变化。

无论是在国内改革和国际事务中,中国政府正在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镇定和从容。面对主要经济指标下行的现状,面对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中国政府明确表态不实行经济刺激政策。这种耐性和坚定,既体现了政府层面对经济转型任务长期性、艰巨性的深刻理解;也让市场层面感受到政府把控大局的自信和智慧。

和过去疲于“救火”的仓促应对相比,已经成熟的中国更加重视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这是一种从被动到主动的根本性改变。比如,在今年6月份的“钱荒”中,政府层不出手、不开闸、不放水,推动银行体系自我解决资金“错配”的问题,并倒逼金融体系改革。从引导“钱流”开始,向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从“财富指数”到“幸福指数”是成熟美的本质内涵。

“有GDP,没财富”,这是此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客观评价。大拆大建模式对积累的破坏,大吃大喝作风对财富的浪费,让每个中国人都深陷于“面子工程”的虚荣之中不能自拔。在对于金钱的贪婪和恐慌中,中国社会格局已经发生了严重畸变。

限制三公消费成了中国社会风气的转折点:茅台等高端白酒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湘鄂情等高端餐饮市场急剧下滑;“天价月饼”等商务礼品市场一落千丈;节庆花坛等各种庆典活动大幅度“瘦身”。尽管这些“锦上添花”的行业创造GDP少了,但社会上留下的财富却多了。进入“第二季”的中国,以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制度等一系列深层次的改革,构筑国民的心理安全防线。

从青春美到成熟美,中国已经从世界经济舞台的配角,成为举足轻重的领衔主演,更有希望成为第一主角。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第二季”不仅会故事更精彩,也会更值得期待。而每个中国人都将是这个故事的创作者———因为那种被充分激活的市场的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